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北京校长的新理念——陈立华校长托管雄安校区纪事

2018-12-21 19:17:22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12月21日电 题:北京校长的新理念——陈立华校长托管雄安校区纪事

  中国雄安官网记者孙丹

  这里的教育基础比较薄弱,这里的学生很少走出县城“游学”,这里的老师也很少出去培训……

  她,28岁破格晋升为小学副高级教师,32岁当上北京市朝阳区实验小学校长,成为当时北京最年轻的校长之一。她是北京市数学学科带头人,她所教学生数学成绩曾经平均100分毕业,她录制市级以上公开课200余节,是“高产”的研究者。

  因雄安新区提出“千年大计、教育先行”,推动实施教育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她和这里牵手了,扎根了,擦出了绚丽的火花。自今年3月北京市朝阳区实验小学雄安校区挂牌以来,北京市朝阳区实验小学校长陈立华按照“为幸福人生奠基”的办学理念,从思想、行为习惯等方面入手着力改善容城小学整体办学水平,如今学校校容校貌、教学质量、师生精神风貌等都发生了巨大变化。

  让良好习惯引领幸福人生,让学生个性在“游学”中飞扬

  3月1日,北京市朝阳区实验小学雄安校区挂牌成立仪式结束当天,陈立华就召集全校师生开见面会,开完见面会又与中层以上管理干部开会布置任务。“陈校长强调要转变思想观念,转变角色,适应变化,迎接挑战。我们觉得春天来了,备受鼓舞。”雄安校区老师说。

北京市朝阳区实验小学雄安校区学生们在上综合实践课,制作小飞机。北京市朝阳区实验小学雄安校区供图

  不同于其他学段,小学教育尤为重要的是良好习惯的养成和方向的引领。为此,陈立华在雄安校区一年级率先实施《北京市朝阳区实验小学行为规范60条》。“60条”根据学生年龄特点和认知水平,分低、中、高三个学段,让价值观贯穿于学生的日常教育教学过程中,孩子们能够看得懂、听得进、记得住。 “小到双手接过长辈递过来的东西,课堂举手要规范这些细节都有。”北京市朝阳区实验小学雄安校区副校长刘建芝说,对于一年级学生的行为习惯要求必须具体到细节,这是陈立华校长强调的。

  在一年级新生入学阶段,雄安校区专门开展家长进课堂活动,让家长全面了解学生的行为习惯。学生家长赵丽因工作调动到雄安,本担心孩子在雄安无处就学,但如今容城小学挂上北京市朝阳区实验小学的牌子后,她就很放心地把孩子送进了北京市朝阳区实验小学雄安校区就读一年级,“几个月下来,发现孩子有形成规矩的意识,越来越自觉地使用文明用语,孩子很懂礼貌。”

北京市朝阳区实验小学雄安校区一年级开展的家长进课堂活动中,学生们积极举手发言。中国雄安官网记者孙丹 摄

  “雄安校区是北京市朝阳区实验小学的一部分,而不是简单的对接援助。”为此,陈立华对雄安校区采取办学管理一体化、文化建设一体化、师生成长一体化的措施,努力让雄安校区整体质量实现有效提升。通过充分发挥北京市朝阳区实验小学优质教育资源,为雄安校区引进外教,研发并引进了北京市朝阳区实验小学教育集团4个学习助手APP,老师和学生可借助此平台布置作业、完成作业;来自国家京剧院、中国爱乐乐团、北京舞蹈学院等多名艺术家还受聘为雄安校区艺术指导专家,为学校艺术教育发展、学生艺术素养提升出谋划策。

  北京市朝阳区实验小学注重雄安校区学生的个性发展,组织开展了“艺术专家进校园活动”。国家级艺术家、北京校区的艺术精品社团的学生走进雄安校区分享艺术课程;成立了北京市朝阳区实验小学雄安书苑,开展文化系列讲座,加强师生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了解和学习。

  学生不仅走出县城走进北京,还走进北京罗马尼亚文化中心、阿根廷大使馆进行互动交流,开展国际教育交流活动,拓宽了国际视野。雄安校区四年级的刘梓茗在日记中写道:“我感受到了中外文化的差异和阿根廷人的热情。我们要奋发图强,长大后为雄安的建设和发展贡献力量。”

  刘建芝表示,目前全校已有1977人次的学生前往北京校区开展交流学习活动,做到了全校每名学生都至少去一次北京。

  课上不只老师讲学生听,有时学生讲老师听

  “我觉得你平时读文章读得好,你来读!”

  “同学你说得太好啦!”

  这不是老师的评价,而是北京市朝阳区实验小学雄安校区一年级的一场家长进课堂活动中学生们的互评。学生们或站在讲台上自信地演讲,或在座位上积极踊跃地举手发言,家长们则在后排观察了解孩子的行为习惯和课堂表现。从以前老师讲、学生听,到现在学生讲、老师听,这是陈立华到容城小学后着手改革的第一件事。

  “一个老师如果失去了课堂就是失去了生命,做教育更多的就是在课堂上实现自己的价值。”陈立华深知课堂对她的意义,即使成为管理者很多年,她依然坚持走进课堂或是上示范课或是听课。每次来雄安校区,她必须进课堂,努力用她的教育理念影响老师。

北京市朝阳区实验小学校长陈立华在雄安校区课堂上讲课。北京市朝阳区实验小学雄安校区供图

  “陈校长教学中都是轻声细语,用鼓励的办法引导学生,学生当时就把错误纠正过来了。”雄安校区一位老师说。

  “陈校长上课是没有框架束缚的,思路很开阔。她也常告诉我们要打破教材,学会放手敢于尝试。”雄安校区数学老师王芳说。

  让学生主导课堂,这就意味着老师在课前需要多下功夫备课。“以前是备课,现在是‘备学生’。现在必须充分了解每位学生的特点,才能把课堂环节设计得更精彩,让更多学生有展示的机会。这样我们也学会了把更多关注点放在学生身上,更注重学生思考能力的培养。”语文老师张国艳说。

  课堂改革后还新增了课前三分钟展示环节提高学生注意力,班委组织、学生主导课堂调动了学生积极性,培养了他们自信表达自我的能力。“以前孩子在南方上学,刚来的时候跟不上课程进度常哭闹,但一个月下来孩子不仅不哭了,回家还常跟我说要主动写作业,学习兴趣提高了,也更善于表达了。”学生家长朱海新笑着说。

  不仅在课堂上增强学生主动性,管理上陈立华也鼓励老师放手。以前小到放学记得关灯的问题都让王芳操碎了心,分散了很多教研上的精力,而现在把班级管理上的事情交给班委后,既培养了学生管理能力也给老师释放了更多精力。

北京市教学专家在北京市朝阳区实验小学雄安校区指导教研工作。北京市朝阳区实验小学雄安校区供图

  抓好自己课堂的同时,北京市朝阳区实验小学还下大功夫引领教师专业发展。雄安校区的管理者、老师前往北京校区交流学习人数已达600多人次;老师每两周会全员到北京朝实集团参加专题培训、专题讲座、专题教研等活动;雄安校区骨干教师与北京校区业务骨干开展一对一结对帮扶;北京市朝阳区实验小学组建的以市级骨干教师为引领的各学科专家团队,每周都有专家骨干到雄安校区指导教学工作,通过听评课、备课指导等方式开展定向“组团式”的业务帮扶。目前,已对雄安校区完成3轮的全员全学科的教学诊断,形成了雄安校区教师课堂教学情况的调查报告,制定了有针对性的教学提升计划。

  同事领导眼里的“女神”,她只想用“执着”来形容自己

  “儒雅、恬淡、大气、睿智,我认为这应该是一个人在一生的成长过程当中应该具备的气质和素养。”这是陈立华认为北京市朝阳区实验小学的学生应具备的气质,这也是很多人眼里陈立华的气质。

  “陈校长上课让我感觉很有亲和力,轻松又有趣。”北京市朝阳区实验小学雄安校区学生张钊慧说。

  “陈校长就是我们心中的女神,业务精湛又独具个人魅力。”北京市朝阳区实验小学雄安校区一位老师说。

北京市朝阳区实验小学校长陈立华在雄安校区与学生交流。北京市朝阳区实验小学雄安校区供图

  从18岁成为一名人民教师至今已25年,在学生眼里她是和蔼可亲的老师,在同事、领导眼里她是业务精湛、无所不能的“女神”,但陈立华只想用“执着的人”形容自己。“起初,我对自己的工作并不感兴趣,甚至一度想要放弃。当时我就想,也许不是每个老师都会发光发热,他们就是在平凡工作中不断去历练自己,总结失败的教训,然后进步。”正是对教育事业的执着,让陈立华一步步走到了现在,和孩子们一起成长,收获了特别的幸福。

  今年她又承担了援助雄安校区办学的任务,援助以来,老师的工作积极性提高了,教育教学能力提升了,学生变得更自信、懂礼貌,家长们开始主动与老师交流探讨教育方法……她和这里擦出了绚丽的火花,这是一个良好的开始,对于她来说也是更重的担子。“教育最重要的就是爱心和耐心,爱心代表情怀,耐心是坚韧品格的表现。接下来仍要从思想上入手,加强雄安校区老师的教育信念感。”陈立华说。

  陈立华说,接下来要继续在规范上下功夫,努力实现两地教育模式、教育方法、教学模式互相融合,为孩子幸福人生奠基。

责任编辑: 张晓艳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21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