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河北省前三季度技术合同成交总额达295亿元

2018-12-21 21:20:48 来源: 河北日报

  原标题:我省前三季度技术合同成交总额达295亿元

  同比增速达89%

  近年来,河北省技术交易工作双向发力,技术交易持续活跃,技术输出和吸纳量质齐升,有力推进全省去产能调结构转动能工作。来自省科技厅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全省技术合同成交总额达295亿元、同比增速达89%,增长势头强劲。

  数据显示,河北省吸纳技术主要集中在先进制造、生物医药和医疗器械、新能源与高效节能、环境保护与资源综合利用、电子信息等领域,其中新能源与高效节能增幅显著,合同成交额达到80亿元,同比增长278%。大量高新技术的快速涌入极大地支撑了全省产业结构的快速调整。

  前三季度,河北省购买京津技术2098项,成交额78.38亿元。从京津购买技术中单个技术平均成交额到达373万元,较上年提高31.34%,越来越多的京津重大成果选择落户河北。此外,众多京津企业还采用设立子公司、整体搬迁、与河北省合作成立新公司等产业转移方式,将大量京津科技成果带来河北转化孵化。

  企业依然是创新的主体。前三季度,河北省企业参与的技术交易共5496项,成交额232.34亿元,同比增长77.93%。企业参与的技术交易占全省成交总额的77.95%,企业占据技术交易主导的地位日益凸显。

  科技成果质量也日益提高。此次统计中,河北省涉及各类知识产权的技术交易3363项,占比45.28%,成交额为137.76亿元,占比46.22%,同比增长122.16%。其中,专利合同大幅增长,成交合同达392项,成交额为83.21亿元,同比增长217.11%。

  “近年来,我省系统化、链条式推进技术转移体系建设,不断创新工作举措、狠抓工作落实,通过加强政策引导、健全服务网络、提升服务能力、拓展服务链条等,全省技术转移工作稳步提升。”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表示。

  不断加强顶层设计,今年,河北省就印发了《河北省技术转移体系建设实施方案》,从优化技术转移体系基础架构、拓宽技术转移通道、完善政策环境和支撑保障3个方面建设技术转移体系,着力提升技术转移工作的服务能力。

  同时,依托互联网+技术转移的模式,河北省还积极构建京津冀一体化的技术市场服务网络,建设各类专业化技术转移服务机构100余家,所有地市均建设了常设技术市场,技术合同登记站点数量实现翻倍,首次由省市扩展到县、高新区、需求较大的高校院所和企业。其中,13家进入国家技术转移示范机构序列。

  持续强化人才培训,河北省建设了技术转移人才培养基地,开展专业化、职业化的技术转移人才培养和国家技术转移服务标准贯标培训,全年培养技术经纪人/经理人近500人,技术合同登记人员300多人,宣贯机构超百家,并首次与京津签订技术经纪人互认协议,实现了三地资质互认。

  此外,瞄准企业和产业需求,河北省还积极开展“四个精准”推送活动、京津科技成果进河北对接活动、科技成果百县行、精准扶贫技术供需匹配等系列活动,精准筛选科技成果、精准识别创新需求、精准组织对接活动、精准提供持续支持,累计服务企业、院校、农户超千家,取得良好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记者张怀琛 通讯员仲永安)

责任编辑: 贾绍茹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21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