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河北省将扩大师范生招生比例和培养规模

2018-12-10 09:29:58 来源: 河北日报

  原标题:我省将扩大师范生招生比例和培养规模

  5年时间将师范院校师范类在校生占比提至60%以上

  “力争用5年左右时间,使全省师范院校普通本专科师范类在校生占比达到60%以上,师范类专业占比达到50%以上。”记者日前从省教育厅获悉,为深入推进师范院校供给侧改革,河北省将扩大师范院校师范生的培养能力和培养规模。

  为推进师范院校回归主业,河北省坚持教师教育以师范院校为主、师范院校以培养教师为主,支持河北师范大学重点培养本科和研究生层次的教师;支持其他师范类一般本科院校重点培养本科层次的教师;支持石家庄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等3所独立设置的幼儿师专重点培养专科层次的幼儿园教师。鼓励有教育硕士授权点的高校与省内其它师范类院校、省内综合性大学开展教育硕士研究生的联合培养工作,逐年加大教育硕士研究生培养规模。

  为优化师范专业设置,建设一批省级师范特色专业。我省支持师范院校根据办学定位和学科专业发展规划,按国家和省有关规定增设师范类本专科专业,并通过转型或压缩非师范专业,努力扩大师范专业所占比例。

  为进一步完善师范生招生办法和培养方式,河北省支持部分办学条件好、教学质量高的师范专业实行提前批次录取,扩大公费师范生培养规模。鼓励师范院校采取校内二次选拔方式遴选优秀非师范生就读师范专业。实施教师培养层次提升行动,幼儿园教师主要采取初中起点五年一贯制专科学历或高中起点三年制专科、四年制本科学历层次培养模式;义务教育阶段教师主要采取高中起点四年制本科学历层次培养模式;普通高中和中职学校教师主要采取高中起点四年制本科学历或本科起点硕士研究生层次培养模式。

  此外,我省将通过探索建立师范专业生均拨款动态调整机制,加大师范教育财政支持力度,适当提高师范专业生均拨款系数,增强教师教育财政保障水平。加强师范教育经费监管,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确保扩大师范生招生和专业调整的各种政策措施全面落实到位。(记者 马利)

责任编辑: 李志强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118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