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消费结构优化升级 新兴业态蓬勃发展

2018-12-08 15:35:34 来源: 河北日报

  原标题:消费结构优化升级 新兴业态蓬勃发展

  消费成为经济增长第一拉动力

  数说河北40年④

制图/展茂光

  改革开放40年来,河北全省消费品市场繁荣活跃,消费结构不断优化升级。

  河北省统计局提供的数据显示,1978年,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为60.3亿元,而到了2013年首次突破万亿元大关,2017年达到15907.6亿元,年均增长15.4%,高于同期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速5.2个百分点。2003年以来,消费需求超过投资需求,成为经济增长的第一拉动力。2017年,消费需求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61.7%,高于投资需求14.4个百分点。

  消费结构优化升级,服务消费快速增长

  40年来,我省市场供给能力不断提高,物质产品不断丰富,商品结构不断优化,消费结构明显改善升级。人们在生活基本需求得到满足的同时,更加注重追求质的提升。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与民生相关的基本生活类商品较快增长,但占比明显降低。2017年,限额以上企业(单位)粮油食品饮料烟酒、服装鞋帽针纺织品类商品零售额分别为472.6亿元和445.3亿元,分别是1978年食品、服装类商品零售额的17.0倍和32.5倍,年均分别增长7.5%和9.3%;占限额以上企业(单位)商品的比重分别为11.8%和11.1%,分别比1978年食品、服装类商品零售额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降低34.4和11.6个百分点。2017年全省城镇居民恩格尔系数为24.6%,比1980年下降35.5个百分点;农村居民恩格尔系数为26.7%,比1978年下降39.6个百分点。

  新的消费热点不断出现,消费结构不断优化升级。住房、医疗、旅游、教育以及享受型的汽车、家电、家居建材、通信器材、电子产品等消费热点频现,成为拉动消费品市场快速增长的重要力量。轿车零售从无到有,到2017年,轿车零售量103.4万辆,汽车类商品零售额占限额以上企业(单位)社会消费品零售额的34.8%。以智能手机为代表的通信器材升级换代步伐加快。2017年,限额以上单位通信器材类商品零售额达到66.7亿元,是1999年的62.3倍。

  服务性消费需求不断释放,大众餐饮、文化娱乐、休闲旅游等服务性消费热点日益旺盛。2017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中餐饮收入1523.8亿元,是1993年的61.4倍,年均增长18.7%。旅游产业加快发展,“京畿福地 乐享河北”品牌影响力不断扩大,全省旅游业实现发展规模和质量的双提升,对全省消费市场起到极大的辐射和带动作用。2017年全省接待游客5.7亿人次,是1986年的73.4倍,年均增长14.9%;旅游业总收入由1986年的0.62亿元,增长到6090亿元,年均增长34.5%。

  新兴业态蓬勃发展,新型消费需求持续增加

  40年来,随着信息化和互联网技术快速发展,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与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不断涌现,我省进入“互联网+”快速发展时代,这给消费领域带来了深刻变化。

  近年来,我省物流业快速发展,电子移动支付方式便捷化,网络购物消费迅速扩张,电子支付、网络购物、网络服务、共享单车等新型消费不断涌现,极大激发了人们的消费热情,成为拉动消费增长的新动力。2017年,全省网上零售额1352.2亿元,同比增长33.4%。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1104.4亿元,增长29.8%,比同期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高19.1个百分点,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6.9%。

  物流支撑体系不断完善,新兴商贸业态培育壮大,多种经营业态竞相发展。1992年商业领域开始对外开放,2001年中国正式成为世贸组织成员后,逐步实现了与国际市场的对接,各种新兴商业业态和国际著名商业集团开始进入河北。便利店、超市、专卖店、购物中心、仓储式商场、无店铺销售等发展迅速,彻底改变了过去商业经营模式单一的状况。新兴业态和传统业态加速创新融合,新型消费需求持续增加。聚合了零售、餐饮、休闲、娱乐、文化、教育等多种服务功能的城市商业综合体,已经成为消费市场发展的新亮点。2017年,全省城市商业综合体达37家,商户总数达5831家,从业人员达4.9万人,商户实现销售总额(营业额)158.2亿元。

  连锁经营在消费品市场中的地位不断增强。自1992年全省第一家商业连锁企业开业以来,连锁经营由少到多、从小到大,逐步发展壮大。到2017年底,全省连锁企业已有112家,拥有门店5897个,实现商品零售额1037.2亿元,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6.5%。连锁经营已涵盖专业店、专卖店、便利店、超市、大型超市、百货店等六类零售业态,成为现代流通业和商业领域发展的主流业态。(记者 方素菊)

责任编辑: 秦樱效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108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