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新闻网

河北:对民营企业登记实行非禁即入

2018-12-08 16:07:26 来源: 河北新闻网

  原标题:【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河北在行动】对民营企业登记实行非禁即入

  对民营企业登记实行非禁即入——河北省市场监管局研究制定支持服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政策措施

  近日,河北省市场监管局研究制定关于支持服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措施,对河北省委省政府关于大力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中有关市场监管的内容进行细化。政策措施提出,进一步发挥市场监管职能作用,营造良好营商环境,促进全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坚持民营企业登记“零限制”

  坚持民营企业登记“零限制”。对民营企业登记实行非禁即入、非禁即准,凡法律法规、国务院决定和省政府规定未明确禁止或限制的领域,都支持民营企业准入,积极支持民营企业参与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

  大力压减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压减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管理目录和简化审批程序的决定》,取消14类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对保留的24类,进一步简化审批程序,将发证机关组织的发证前产品检验改由企业在申请时提交符合要求的产品检验合格报告,指导具备检验资质能力的机构开辟快速检验通道,推行电子证书和“一企一证”。

  ●进一步压缩审批时间,清理规范涉企收费

  进一步压缩审批时间。实行“审核合一”“一审一核”登记审查制度,逐步实现企业名称自主申报,2018年年底前,全省企业登记时间由5个工作日压缩至3个工作日以内。压缩送检计量器具检定时间,落实计量器具新产品型式批准容缺受理制度。开通检验检测能力简易扩项通道,企业取得相关资质的时间由90天缩短至15个工作日。全面推行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积极推行药品、医疗器械出口销售证明和有关备案事项全流程网上办理,推进“网上审批一次不用跑”和“见面审批最多跑一次”。支持市、县行政审批局推行证照联办审批方式,减少提交材料,提高审批效率。

  清理规范涉企收费。深入整治违法违规涉企收费行为,开展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收费专项治理,凡未纳入《省政府部门行政许可中介服务收费目录清单》的中介服务事项,一律不得作为行政许可的受理条件,确保目录清单外无收费。

  对拖欠民营企业账款实施联合惩戒。加大失信联合惩戒力度,根据有关部门的提请,对因严重拖欠民营企业账款列入“黑名单”的企业失信信息,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河北)向社会公示。

  大力帮助民营企业融资。充分发挥股权出质、动产抵押、商标专用权、专利权质押登记等职能,帮助民营企业盘活存量资产,积极搭建银企对接平台,拓宽企业融资渠道。规范商业银行提供金融服务行为,严禁随意或强迫民营企业接受不合理条件抬高融资门槛。

  ●开展民营企业质量提升行动

  保障民营企业平等参与市场竞争和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坚决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清理废除现有政策措施中存在的地方保护、指定交易、市场壁垒等内容。加大反垄断执法力度,打破行政垄断,防止市场垄断,从严查处利用垄断协议、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等经营者垄断案件,使民营企业平等参与市场竞争,平等使用生产要素。

  开展民营企业质量提升行动。鼓励指导民营企业争创中国质量奖和省政府质量奖,对首次获得中国质量奖、提名奖的企业分别奖励200万元、100万元;对首次获得省政府质量奖的企业及个人分别奖励50万元、3万元。组织指导民营企业对照国内外行业标杆开展“对标对表”活动,免费对1000家民营企业开展先进质量管理方法培训,大力开展“优化计量、提质增效”帮扶行动。

  引导民营企业提升标准化管理水平。落实河北省标准化资助政策,鼓励民营企业主持国际、国家、行业标准制修订,并分别给予30万元、20万元和10万元的资助经费。支持民营企业开展标准化示范试点建设,每年立项的企业标准化示范试点项目中,民营企业占比不低于50%。为民营企业免费提供物品编码物联网应用服务及培训,开放物流标准化示范实验室。

  ●支持民营企业实施商标品牌战略

  鼓励药品、医疗器械创新。组织开展专家进企业解技术难题活动,积极引导药品生产企业开展仿制药治疗和疗效一致性评价工作。推进药品上市许可人制度试点工作,鼓励药品生产企业接受上市许可持有人合同加工生产。支持医疗器械民营企业技术创新,对创新产品、临床亟需产品实施优先审评审批。

  支持民营企业实施商标品牌战略。做好民营企业商标培育和保护工作。支持民营企业通过商标管理、异议、争议等途径申报中国驰名商标,对被认定为驰名商标的企业给予50万元奖励。支持民营企业通过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等途径申请商标国际注册,对新取得商标国际注册的企业按照注册费的70%、总额不超过20万元给与补助,为其“走出去”提供有力支撑。

  支持民营企业专利获权用权维权。对涉及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国家重点发展产业的民营企业开通专利优先审查绿色通道。民营企业通过专利合作条约(PCT)等国际条约专利申请每件资助1万元,授权后每件资助5万元。对获得中国专利奖金奖、银奖、优秀奖的企业分别奖励100万元、50万元、10万元,对获得河北省专利奖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的企业分别奖励10万元、5万元、3万元。

  ●加强市场监管执法,优化执法环境

  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抽查检查结果依法全部公示,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

  加强市场监管执法。严厉打击制假售假、混淆仿冒、虚假宣传、商业贿赂、侵犯知识产权、侵犯商业秘密、刷单炒信、消费欺诈等违法行为,维护良好市场秩序。

  优化执法环境。坚持教育与处罚相结合,实行轻微违法不罚或轻罚;转变执法理念,采取指导、劝告、提醒、建议等非强制方式,创新行政指导方式和方法,引导市场主体诚信守法经营。(记者马彦铭)

责任编辑: 张晓艳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11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