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新华网

冬·享|去啥火锅店?自己在家就能搞定各种火锅!

2018-12-05 22:15:46 来源: 新华网

  冬天这么冷,不吃火锅怎么行!各种各样的鲜香食材在咕嘟咕嘟的汤汁里“滚”过,捞出,蘸一口特制的酱料,在“云雾缭绕”中送入口中……温暖的不只是胃,是整个冬天啊!可是去味道好的火锅店免不了排队等位,闻着店里飘出来的香味,看着店里的人吃得畅快淋漓,还是有点煎熬的……

  不如,在家吃?今天就来个火锅底料大放送,管它番茄锅、麻辣锅、菌汤锅……通通在家就能搞定,味道不输火锅店!

菌汤锅底

  原料:鸡架、棒骨、金针菇、鸡腿菇、蟹味菇、香菇、平菇、色拉油、食盐、香油、香菜、葱。

  做法:鸡架剁块,老姜切大片。锅中加少许色拉油,将鸡架和老姜炒变色后,放入棒骨加水熬一小时。

  盛出高汤,加适量盐及各类菌煮至八成熟,撒入葱丝、香菜。

咖喱锅底

  原料:咖喱块或咖喱粉、黄油、椰浆、高汤、洋葱、姜、蒜、枸杞、盐。

  做法:锅里放黄油至融化后加入洋葱块、姜片、蒜片一起炒香,倒入椰浆、高汤,咖喱块入汤搅拌(如果用咖喱粉要和姜蒜洋葱一起炒香),慢慢熬出香味,加适量盐、枸杞。

番茄锅底

  原料:牛棒骨、番茄、甜玉米、鲜香菇、姜葱蒜、洋葱、花椒、八角、桂皮、香叶、草果、料酒。

  做法:1/4根牛棒骨焯水后捞出洗净,另起锅倒入大量清水,下牛棒骨、香料包(花椒、八角、桂皮、香叶、草果)、生姜、葱结,大火煮沸,撇去浮沫转小火,加盖炖煮至少2小时。

  番茄去皮切小粒,热锅冷油,下适量洋葱末和姜蒜末爆香,倒入番茄粒炒匀,中火煮20分钟至变成糊状。倒入牛骨高汤,小火煮约10分钟至番茄软烂、汤汁变红后,加入半根甜玉米段、鲜香菇和适量盐调味,加盖炖煮10分钟,关火。

牛油火锅锅底

  原料:菜籽油、牛油、牛骨、葱姜蒜、郫县豆瓣酱、糍粑辣椒、白酒、豆豉、青红花椒、酒酿、冰糖。

  做法:冷锅冷油,少许菜籽油打底,放入牛油用中小火熬化。入葱姜蒜,炸香后捞出备用。加入郫县豆瓣酱,倒入一半糍粑辣椒小火熬15分钟后,再放入另一半继续熬15分钟。

  加入香料碎、炸过的葱姜蒜、一小碗白酒,再微火熬20分钟。加豆豉、青红花椒、一大勺酒酿、少许冰糖,小火煮五分钟。加少许盐,倒入牛骨高汤、葱结。

麻辣锅底

  原料:牛油、干辣椒、冰糖、葱、姜、蒜、八角、花椒、桂皮、豆瓣酱、白酒、醪糟、豆豉、砂仁、丁香、沙姜、香叶、白豆蔻、草果。

  做法:所有香料提前泡水,其中需提前用剪刀将草果和豆蔻剪开,以方便入味;干辣椒去籽,剪成小段清水泡软。

  牛油入锅烧热,放入葱姜蒜中小火熬至表面微黄呈焦枯状捞出,放入豆瓣酱熬约15分钟后放入辣椒继续熬制。

  加入泡过水的香料熬10分钟左右,加入白酒、醪糟、豆豉和冰糖熬5分钟。关火,捞出的葱姜蒜重新加进去,焖20分钟。

  看完之后是不是跃跃欲试?不过要注意的是,火锅虽好吃,但是容易上火,凉茶、金银花茶、菊花茶、蒲公英茶和决明子茶等都是火锅的好搭档,但不适宜搭配冷饮!

  另外,这些也要注意!火锅器具要清洁干净、最好使用公筷、蔬菜不宜久煮、喝汤要趁早、食材要煮熟、食量要适中、稍凉再入口、空气保持流通。

  这个冬天,让火锅温暖你的胃和你的心吧!

  (新华网河北频道综合自燕赵晚报、日食记等,图片来源于网络)

责任编辑: 张晓艳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093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