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新华网

王臻:数字城市建设将释放创新活力

2018-12-04 18:03:10 来源: 新华网

中国雄安集团数字城市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臻接受新华网专访。王立鹏摄

  新华网石家庄12月4日电(张鹏)坚持现实城市与数字城市同步规划、同步建设是雄安新区的亮点和特色之一。中国雄安集团数字城市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臻近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建设数字城市是现代城市发展的必然路径,作为未来之城,雄安新区的数字城市建设具有四个方面的独特体现。

  首先,雄安新区是一座虚实共生之城,现实城市和数字城市实现同步建设。“就像在一张白纸上,我们将基于数字镜像城市为实体城市的治理、发展和产业进步提供支撑。”王臻说,这是雄安新区独特的地方之一。

  第二,雄安新区是一座万物互联之城,大量传感器以及智能设备实现人与城市充分交流。王臻说,以雄安市民服务中心为例,信息通过1.8万个传感器传输的信号汇集到CIM平台上,可以让决策者直观地了解园区能源使用情况、人流分布情况和运行情况。

  第三,雄安新区是一座诚信之城,诚信积分体系的建立为城市提供互信基础。“每个人的贡献度我们是可以统计的,是否诚信也是有记录的。”王臻说,生活在这里的每一个人既是城市的建设者,也是城市的贡献者。这样一种诚实可信的机制,对市民素质的提升和城市文明建设有极大的促进作用。

  第四,雄安新区是一座活力创新之城,新技术应用带动智能城市循环发展。王臻表示,数字城市的建设融入了人工智能、大数据、无人驾驶等创新技术,这些新技术带动了城市产业生态圈、产业链的循环发展。

  王臻认为,数字城市技术在雄安的应用是全方位的,尤其是应用在机制体制改革方面,将进一步释放城市的活力。未来,雄安新区将做到“信息无障碍”,即为生活在这里的每一个人,无论是年轻人、老年人,还是残障人士,提供平等生活、参与社会的能力,让他们感受到在雄安生活的权利和尊严。

责任编辑: 秦樱效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08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