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评:弘扬创造精神,共筑辉煌未来

2018-09-11 10:47:43 来源: 新华网

  宋 燕

  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

  当今时代是创新创造的时代。一个企业、一个民族乃至一个国家如果没有创造精神,就如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其行不远。创造精神是中国人民最深沉的特质、禀赋,不仅铸就了绵延几千年发展至今的中华文明,而且深刻影响着当代中国发展进步。

  弘扬创造精神,要善于继承。不忘历史才能开辟未来,善于继承才能善于创新。在几千年的历史长河中,中国人民始终辛勤劳作、发明创造,无数伟大思想巨匠、伟大科技成果、伟大文艺作品、伟大史诗、伟大工程交相辉映,灿若星河。只有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坚持从历史走向未来,从延续民族文化血脉中开拓前进,我们才能做好今天的事业。

  弘扬创造精神,要勇于革故。“苟利于民,不必法古;苟周于事,不必循俗。”创造没有止境,我们要善于从过去汲取养分,但是不能故步自封、因循守旧、坐山吃空,而要以发展的眼光看待事物,以革故鼎新的姿态,以舍我其谁、敢为人先的魄力,以“筚路蓝缕,以启山林”的勇气,创造更加辉煌璀璨的明天。拒绝变革、排斥创造创新者,必然会被历史所淘汰。

  弘扬创造精神,要精于实干。“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事业是干出来的,创造精神是中国人民在长期奋斗和实践中培育、继承、发展起来的。弘扬创造精神,不能只停留在口头,更要付诸于实际行动,从大力改善创新创业软硬环境,全面建立科学合理的容错和激励机制,牢牢抓住人才这个第一资源等方面入手,真正在全社会形成创新创造驱动的强大氛围。

  历史车轮滚滚向前,创造精神始终不变。回首来时,正是有了伟大的创造精神,中国人民书写了气势恢宏的中华文明长卷,让中华民族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如今,这种精神正在前所未有地迸发出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的力量源泉。未来,只要13亿多中国人民始终发扬它,就一定能够创造出辉煌的未来。

责任编辑: 张晓艳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180912995096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