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新华网

【壮美黄河行】濮阳:一渠清流润雄安

2018-09-10 17:18:20 来源: 新华网

  9月7日,河南省濮阳市渠村引黄入冀补淀渠首闸。

  河北省是一个水资源严重短缺的省份,人均水资源量仅为307立方米,为全国平均水平的1/7,远低于国际公认的500立方米的极度缺水标准。而处于雄安新区腹地的白洋淀,素有“华北之肾”的美誉,如今却面临缺水困境,保护和修复白洋淀生态功能,对雄安新区开发建设十分重要。

  引黄入冀补淀工程是国务院确定的国家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之一,是改善河北省中东部农业和生态用水状况的重要基础设施,也是雄安新区生态水源保障项目。工程的主要任务是为沿线部分地区农业供水和向白洋淀实施生态补水,缓解沿线农业灌溉缺水及地下水超采状况,改善白洋淀生态环境,并可作为沿线地区抗旱应急备用水源。

  据了解,该工程由国家和河北省政府共同兴建,总投资42.41亿元,输水线路全长482公里。引黄入冀补淀工程自河南濮阳黄河渠村闸引水,利用濮清南干渠输水,穿卫河进入河北省,终点到达位于雄安新区腹地的白洋淀。引黄入冀补淀工程建成后,每年濮阳引水1.2亿立方米,河北引水6.2亿立方米,其中白洋淀生态补水2.55亿立方米,可缓解黑龙港地区农业灌溉和生态环境用水严重短缺问题,维持白洋淀生态环境和淀区人民群众基本生存条件,保持白洋淀湿地生态系统的良性循环。

  这是继实施南水北调重大工程后,我国实施的又一重大跨流域调水工程。新华网 王威 摄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 王晓雨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506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