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走访陈子正故居:武术大师后人的坚守与传承

2018-08-02 20:01:57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8月2日电(实习记者王梓瑄 曹楚琦)陈子正是鹰爪翻子拳的创始人,更是闻名中外的武术大师。他从小生活在雄县,也在雄县开始习武。100多年过去了,陈子正的老房子经过陈家几代后人的保护、传承,成为陈子正武术精神的承载地和雄安新区的文化名片之一。7月31日,记者来到陈子正故居,采访陈子正后人,感受浓烈的武术氛围。

  守护百年老宅,留存祖辈的历史记忆

  这座清代的四合院在2007年被定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2009年又被评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作为陈子正的后人,陈德新和陈增岱兄弟俩都表示,守护记忆、守护老宅是他们共同的梦想。

陈子正故居大门。陈佳供图

  进入故居,映入眼帘的是一棵陈子正亲手栽种、历经百年的枸杞树,陈增岱说:“这可是100多年来的历史见证。”故居内的陈设仿照当年,陈子正使用过的大部分家具摆设都被保留了下来。陈德新介绍:“我祖爷去上海圣约翰大学任教时和湘南名士刘典章切磋武艺,他形容我祖爷‘奔雷闪电称神迹,卷铁舒钩著勇名’。”

  “上报效国家,下保一方平安”是陈子正的学武初衷。陈子正与人切磋点到为止,从不出手伤人。陈德新说:“我祖爷曾教导徒弟,‘人练一身功夫不容易,失手伤人实在可惜’,这是我们后人应该铭记的准则。”

  自2005年向县文物局申报文物保护单位起,陈家兄弟就开始了对老宅的倾心守护。对屋内的摆设进行复位,给老照片裱框,为老房子修缺补漏……兄弟俩细心保存着这些历史记忆。

  陈氏后人不忘初心,习武育人

  为传承鹰爪翻子拳,发扬武术精神,2017年9月9日,“陈子正武术传承班”正式成立,由陈德新担任主教练,陈增岱担任副教练。

陈德新(左)与陈增岱(右)演示鹰爪翻子拳。实习记者曹楚琦 摄

  练武场地定在陈子正故居的院子里,这也是陈子正当年练武的地方。陈增岱说:“我们不追求舒适的环境,我就在最原始的土地上练武,因为我们传承的是武术精神和武术文化。”

  自陈子正武术传承班成立以来,陈德新和陈增岱坚持晚上带领学员练武,从不间断。“我每天白天干活,即使很累也得赶回来教武术。孩子们的汗水与勤学苦练的精神非常打动我。”陈增岱说。

陈子正武术传承班学员在习武。实习记者曹楚琦 摄

  陈家兄弟认为,学员来这学武,德行修养是第一位的,他们为学员的德行教育下了一番功夫。

  在练武场北面、东面的两面墙上写有“德武双修,崇文尚武”八个大字,时刻提醒学员习武的同时不能忘了武术的精神,不能丢了道德修养。

  陈家兄弟还在练武场上设立一面文化墙,专门张贴班规。“不打骂,不嬉闹;练武场,勤打扫……共团结,创美好。”学员们每天开始练武之前都要齐声背诵。陈家兄弟觉得,学习武术首先要严于律己,这样才能弘扬社会正气。

陈子正武术传承班文化墙。实习记者王梓瑄 摄

  陈子正武术传承班的学员以小学生为主,16岁的陈辉是陈子正武术传承班里年龄最大的学员。“我本身就喜欢运动,来这里也是为了强身健体。通过对鹰爪翻子拳的学习,感受到了武术文化,慢慢地我就有了一种责任感,想把它学好并且传承下去。”陈辉说道。

  陈家兄弟一直跟学员强调,要留住传统的根,守住文化的魂,一招一式都要以高标准要求自己,这样才能把武学好,把文化传承好。

陈子正武术传承班学员在接受中国雄安官网记者采访。实习记者曹楚琦 摄

  守护故居,打造雄安新区武术文化名片

  陈家后人现在对陈子正武术文化传承及故居保护有了一定的分工。陈德新作为陈子正的曾孙、鹰爪翻子拳直系传承人,主要负责武术教授,传播鹰爪翻子拳武学精神;陈增岱辅助陈德新教授武术,并负责守护故居。陈增岱的儿子陈佳也加入到陈子正武术文化传承的队伍中来,负责陈子正武术文化传播的工作。

  雄安新区的设立,增强了陈家人将陈子正武术文化传承下去的决心。陈增岱说:“《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提出保护与合理利用文物古迹,还提倡传承与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我们一定会积极响应雄安新区建设的要求,把陈子正故居守护好,积极传播鹰爪翻子拳的武术文化,发扬武术气节,用武术精神激励影响更多的人。”

责任编辑: 王晓雨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255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