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留一份文脉记一片乡愁 雄安新区容城传统武术进校园

2018-08-02 19:20:20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8月2日电(实习记者 杨新明)雄安新区容城县南张镇北张村有着一个传承了近两百年的传统民间艺术演出团体——“五虎会”,村里男女老少皆可免费参加,习武强身。作为一项传统武术文化遗存,“五虎会”的传统武术向来不传外村人。近日,中国雄安官网记者来到北张村,倾听“五虎会”成员走进校园义务教授学生传统武术的故事。

  今年春节后,“五虎会”的五名成员分别走进北张小学、北张中学义务教学生传统武术。武术教练侯春香说:“‘五虎会’传承至今已有四、五代人,传统武术的吸引力被弱化了,‘五虎会’也面临着传承难的问题。由于现在孩子们课内外学业压力大,运动时间少,身体素质的提高成为家长关注的重点。”

  经过商议,北张中学、北张小学和“五虎会”一拍即合,在“五虎会”传人赵师傅的支持下,侯春香等五名“五虎会”成员自愿担任教练传授学生传统武术。过去并不外传的传统武术,就这样向孩子们敞开了大门。关于具体的课程安排,侯春香介绍道:“我们一共五个教练,每周一和周三的下午各有一节课,但是学生们都自愿晚上来我家习武。我和我丈夫负责白天教学,另外三个年轻的教练白天上班,晚上教学。练习时,我们喊着‘五虎会’祖传的小洪拳拳歌:小洪出汴京、斜身绕步闯英雄、上使高探马、下使扫地龙、中四平、窝肋攻、打喉式、倒退半步是正宗……今年儿童节的时候,孩子们才练了六周就能上台表演,气势如虹!校长还表扬我们了!”为了适宜群体表演,通过反复摸索,教练们还精心编排了一套适合集体表演的新招式。同学们平时学传统武术,表演时用新招式。这样一来,传统武术不变质,还适应了表演的需要。

北张小学的学生们正在表演武术。资料图

  据介绍,传统武术进校园并不是一次性的校园活动,而是持续性的,它将有利于传统武术的保护和传承,为未来的雄安新区留住一份文脉、记住一片乡愁。

  北张小学校长说:“教练带着孩子们习武,既能增强体质,还能减少孩子们玩手机、看电视的时间,对孩子们来说是件好事。”半年多来,已有60多名中小学生加入到习武行列。

  “五虎会”凝聚着几代容城人开拓进取的勇气和精神,承载着当地人的文化乡愁,传统武术进校园有利于武术文化的保护和传承,为未来的雄安新区留住一份文脉,记住一片乡愁。

责任编辑: 张晓艳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24141299255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