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新闻联播

【记者在基层 行走看变化】雄安“弄潮儿”:在未来之城耕耘未来

2023-05-18 15:44:37 来源: 河北新闻联播

  雄安新区是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的集中承载地。短短6年里,这里从无到有、从蓝图到实景,一座高水平现代化城市正在拔地而起,疏解而来的央企员工也从"雄漂"变成了"雄安人"。系列报道《记者在基层 行走看变化》,今天来认识一群雄安"弄潮儿",看他们如何在未来之城耕耘未来。

图片

  我是中国电科集团太极股份的常永山,一个土生土长的北京人。从2017年开始,往返京雄两地。雄安从我出差的目的地,已经变成了另外一个家。我也从"雄漂"变成了第一代的雄安人。

图片

  中国电科集团太极股份有限公司雄安分公司总经理 常永山:

  雄安新区刚刚设立的时候,没有现在的京雄高铁,如果开车的话,大概需要至少两个小时。现在就方便了。六点多从北京出发,不到八点就到了雄安。在京津冀大城市群之间的战略性的机会,所以我就也是主动请缨,就到雄安工作了。

图片

  我们的企业主要还是服务雄安新区的智能城市建设,新的技术、新的场景的应用。

图片

  中国电科集团太极股份有限公司雄安分公司总经理 常永山:

  他遗留一个包,我们能精确地找到他吗?

  中国电科集团太极股份有限公司 池峰:

  我们会根据以脸搜脸的功能,然后精确定位。

图片

  中国电科集团太极股份有限公司雄安分公司总经理 常永山:

  雄安是个创新之城。像这些场景,我们梳理了200多项。那么几乎每天我们的团队,都在这样的场地里面在实验,在验证这种场景。

图片

  中国电科集团太极股份有限公司雄安分公司总经理 常永山:

  这个是我们雄安新区的营业执照,雄安发的第一批营业执照。自己复印了一张放在自己家里,这个是个纪念啊!当时说,建设雄安新区,欢迎像我们这种央企,包括民营企业。我们是雄安第一批弄潮儿嘛,我们在雄安干下去的信心就一下上来了。我们就扎在这儿,把雄安新区建起来。当时一下就热血沸腾了。

图片

  随着雄安生活设施,体育场馆建设投入使用,现在我们生活条件也有了改善。雄安现在其实已经是我们的第二个家了。我家人其实来看的时候,我就很自豪。我给他们介绍,像这些以前都是村庄,现在成了一座现代化的城市。作为一个建设者,其实我们心里特别自豪!

  六年时间,雄安现代城市雏形已经显现。从项目建设者到绿化护林员,从政务服务人员到企业员工,每一位雄安人都对这座城市的未来充满了自豪和新的期待。

图片

  雄安新区千年秀林护林员 仇向国:

  我叫仇向国,是仇小王村的一个护林员。这是雄安新区第一个起步的秀林区。这树栽的时候就这么一点点,很细很细的,高度在两米来高也就是。现在你看都长得这么粗了,七八米高了。看这树长得很好了,我的心情相当好。水也变绿了,天也变蓝了,我作为雄安人感到非常的骄傲和自豪。

图片

  中铁建设集团雄东片区B单元安置房三标段执行经理 张海潮:

  我叫张海潮,是中铁建设集团执行经理。我到雄安新区三年了,目前累计完成建筑面积207万平米。当时雄安有一个名词叫千塔成林,我们在雄安的这片热土上,能够更多地去挥洒青春,能够把自己的热血撒到这片热土上,确实很感慨的。在雄安的这个工程,也苦也累,但是,作为雄安的建设者,我为这座城市感到骄傲与自豪。

图片

  雄安新区政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 文慧:

  我是文慧,我是雄安新区政务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近几年新区的政务服务工作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从线下办理到现在高频事项已全部实现网上办理;(企业登记)从原来的七个工作日到现在的即来即办。看到雄安越来越好,作为一个雄安人,我感到非常骄傲。

图片

  悦享雄安科技有限公司员工 谢颖:

  我是悦享雄安科技有限公司的员工谢颖,负责一些智能网联巴士日常的运营工作。雄安的出行是非常方便的,通俗地来讲就是聪明的车再加上智能的路。雄安新区的发展越来越好。

图片

  中国移动雄安产业研究院项目经理 刘妮妮:

  我是刘妮妮,是中国移动雄安产业研究院的项目经理。我来雄安四年了。刚来的时候是一个人带了一个行李箱就过来了。这四年我个人也是有了很大的收获。我找到了我的爱人,现在又有非常可爱的孩子,觉得在这儿生活是更加安心惬意了,觉得我和雄安在一起变得越来越好。

责任编辑: 杨美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189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