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环渤海新闻网

大美唐山丨昔日“城市伤疤”蝶变为“城市后花园”

2023-05-18 15:36:10 来源: 环渤海新闻网

东门广场全貌

花海北区 建设前

花海北区 建设后

惠远塔

花海一角


皇家山水院

秀水广场 畅观台

唐风院

唐山园

航拍园景

  唐山花海,原称“东湖”,位于唐山城区东部,地处开平与市中心交界处,是百年老矿开滦马家沟矿煤炭开采区。这里,曾有煤矿35家,井口92眼,“散乱污”企业72家,无名场院327家,垃圾遍地、污水横流,生态环境十分恶劣,成为一道横亘于市中心区与开平区之间的“城市伤疤”。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开平区委、区政府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以“拆、清、治、用”四篇文章强力推进唐山花海区域生态修复。“拆”,就是所有违法建筑物实现“应拆尽拆”;“清”,就是所有废弃物料、垃圾实现“应清尽清”,清出环境底色。

  在“拆、清”取得阶段性成果的基础上,以“治、用”全面推进唐山花海生态修复和转型发展。唐山花海核心区规划占地11.02平方公里,空间结构为“一带三园”:“一带”为唐山花海区域内最美超级绿道,连通大城山-凤凰山-南湖的生态绿廊;“三园”为南区花海田园、中区花海乐园、北区花海园博园。“治”,就是实施生态修复工程,围绕“山湖路树”四大工程展开,重点建设市民健身步道、建筑垃圾堆叠塑形、原有采煤塌陷坑治理、绿化造林等,完成绿化种植439万平方米,全面改善生态环境面貌。“用”,就是产业运营,坚持市场化手段,南区已经实施“火红年代”文创园、惠远塔健康中国·中医药文化体验馆、玖熙堂国际文化艺术中心、鸾栖1403文创园、星球体育全民健身基地等项目;中区已经实施航空航天产业园、唐山市动物园、凤凰花卉等项目;北区2021年成功举办河北省第五届(唐山)园林博览会,重点打造“一台(畅观台)、三馆(园林艺术馆、公共安全实训馆、智慧生活馆)、五院(皇家山水院、唐风院、苏州院、山地院、岭南院)、九桥(九座古典园林桥)、十八展园(省内十三个地市展园和五个专类展园)”的建筑格局。

  唐山花海的建设及河北省第五届(唐山)园林博览会的成功举办,抚平了横亘于开平和市中心区之间的“伤疤”,打通了开平融入中心城区的“堵点”,培育了开平区转型升级的“引擎”,将唐山花海打造成让开平甚至让全市人民引以为自豪的“城市后花园”。唐山花海建设使得城市生态环境明显改善,蓝天白云、绿水青山正在成为开平的靓丽名片,唐山花海已经成为了唐山及周边百姓乐享生活、休闲旅游的网红打卡地,进一步提升了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昔日“城市伤疤”蝶变为“城市后花园”,唐山花海实现由“污水荒山”到“绿水青山”再到“金山银山”的华丽转型,成为生态唐山建设的生动实践。

责任编辑: 马欣译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189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