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沧州日报

大港通衢连四海

2023-05-18 15:33:04 来源: 沧州日报

  原标题:大港通衢连四海

  ——黄骅港加快建设多功能、综合性、现代化大港系列报道之一

  初夏时节的黄骅港煤炭港区海风阵阵,乌黑油亮的煤炭随着作业引导各就各位。每年有2亿多吨煤炭在这里下水起航,运往全国各地,守护能源安全。

  黄骅港从一片泥滩起步,到2022年底,已累计运输煤炭超25亿吨,连续4年煤炭吞吐量居全国港口首位。谈及这些,国家能源集团港口公司、国能黄骅港务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王金刚说:“黄骅港开创了在粉砂淤泥质岸线建港的先例。”

  20世纪80年代,陕西、内蒙古地区发现储量大的优质煤田,当时的铁路运力已达饱和状态,急需在渤海岸边建设一个年吞吐量1亿吨左右的大港。黄骅港被列入8个比选港址之一。

  “黄骅港位于渤海湾穹顶处,陆上运距最短,运输成本最低,而地质条件劣势同样突出。”王金刚说,泥沙问题是影响建港的最大问题,在当时的技术条件和实践经验下,全世界已建成港口中,没有一个在粉砂淤泥质海岸成功建港的先例。

  经过8年选址论证,重点解决泥沙回淤、工程地质和优化港口布置等关键问题后,1997年,黄骅港填入奠基的第一掀土,沉寂多年的“苦海沿边”春潮萌动。从此人进、海退、港起,一座专业化煤炭大港在渤海之滨崛起,祖国西煤东运、北煤南运又一条大通道全面打通。到2012年,煤炭港区一至四期工程全部建成,各项创新工艺有效保证了“每年超2亿吨煤炭下水”的目标。

  因煤而“重”,却不止于“煤”。早在2004年,黄骅港就开通散杂货泊位,早期即已形成4个散杂货泊位和1个原油泊位。

  着眼于港口对沧州乃至更广阔腹地的拉动作用,2009年,黄骅港综合港区开工建设,到2010年8月,黄骅港综合港区起步工程正式通航,港口终于实现了由单一煤炭输出港向现代化综合服务港的转变。自此,沧州市不断完善港口功能,建设国际知名深水大港的步伐一直没有停歇。以此为发端,沿黄骅港煤炭港区大规模建设综合港区,推动黄骅港从单一煤炭港,向多功能、现代化、综合型港口转变,现代版“精卫填海”的故事在这里上演。随着一系列港口基础设施建设的推进,黄骅港吞吐量不断攀升,影响力和竞争力持续增强。

  海风扑面,潮平岸阔。在黄骅港综合港区矿石码头,20万吨级散货船舶整齐停靠,正原因是卸货作业。“今年,我们2个新建20万吨级泊位正式通过验收,矿石码头接卸能力提高近50%。”沧州黄骅港矿石港务有限公司生产业务部部长祖叔铭说。

  今年4月,在泰地液化码头,来自马来西亚的“美人鱼号”10万吨级油轮成功靠泊,这是黄骅港迎来的首艘10万吨级国外油轮。黄骅港泰地石油化工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林说,今年3月泰地液化码头获对外开放批复后,将为补强腹地石油化工产业链条、破解石化产业物流瓶颈、加速绿色石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

  历经多年的蓄势和嬗变,黄骅港已经建成四大港区:从北到南分别是综合港区、散货港区、煤炭港区及河口港区。规划岸线长度71.4公里,陆域面积8123公顷,可布置泊位数量125个,含万吨级以上泊位104个。目前,已建成生产性泊位46个,包括万吨级以上41个。已建成航道两条,一条是综合港区、散货港区的20万吨级单向航道,长度60.5公里,是全世界最长的人工航道;另一条是煤炭港区的双向5万吨级航道,长度41公里。在此基础上,建设单位总投资415亿元,推进集装箱、滚装、原油、LNG等22个码头41个泊位的建设,建成后将成为拉动港口腹地经济发展强大引擎。

  人间万事出艰辛,创新潮涌千帆竞。从渔舟唱晚到巨轮卧波,全市上下靠着众志成城的合力和坚忍不拔的精神,铸就了黄骅港发展的精彩传奇。习近平总书记亲临码头考察,全市干部群众和港口建设者、运营者都深受鼓舞、倍感振奋,牢记嘱托、感恩奋进,黄骅港必将以新的风采迎接八面来风,沧州也必将携更强的势能屹立渤海岸边。(记者刘杰)

责任编辑: 马欣译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189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