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客户端

秦皇岛:让良好生态成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支撑

2023-05-17 16:59:03 来源: 河北日报客户端

  让良好生态成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支撑

  持续优化生态环境,打造美丽秦皇岛

  山海关老龙头景区内沙滩洁净、海水清澈,优美的自然环境与雄伟的长城,每年吸引数以十万计的游客到此游览。河北日报记者孙也达 摄

  5月11日傍晚,在秦皇岛市金梦海湾,夕阳的余晖洒向蔚蓝色的大海,清澈的海水轻抚沙滩,激起朵朵浪花。秦皇岛市民马强漫步在沙滩旁的木栈道上,远眺海鸥盘旋,聆听海浪和风吹树林的声音。

  今年以来,秦皇岛市持续优化生态环境,全力打造美丽秦皇岛。截至5月10日,秦皇岛市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4.31、PM2.5平均浓度40.8微克/立方米、PM10平均浓度79微克/立方米、优良天数107天,均排名全省前三。臭氧平均浓度108微克/立方米,排名全省第一。

  “今年,我市将持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通过提升环境治理能力水平,持续优化生态环境,打造美丽秦皇岛,让良好生态成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支撑。”秦皇岛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王璐说。

  秦皇岛市水务部门组织工人清理河道垃圾。(本报资料片)河北日报记者孙也达 摄

  科学精准,持续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5月8日,秦皇岛市委书记王曦先后到秦皇岛立中车轮有限公司、秦皇岛兴龙轮毂有限公司,察看企业大气污染防治设施运行和挥发性有机物治理情况,叮嘱企业要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严守环保标准、加大环保投入、改进环保措施,确保环保设施稳定运行、达标排放,实现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多赢。

  “今年以来,我们持续深入开展大气、水环境、土壤污染综合治理,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王璐说。

  在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工作中,秦皇岛市聚焦“车企煤尘港”五源同治,推进PM2.5与臭氧污染协同控制,组织12家重点企业开展升A晋B,实施11个重点企业治理项目,大力推进涉VOCs“绿岛”项目建设,实施重污染天气消除攻坚。开展扬尘攻坚,对城区周边209个平交路口和14个裸土停车场实施清单式管理。推进散煤整治,目前已累计完成工业用煤煤质抽检35家次。强化港口治理,更换新能源非道路移动机械20台,港内作业机械新能源比例达64.46%。

  在水环境综合治理工作中,秦皇岛市组织开展了总氮管控攻坚战,制定《秦皇岛市入海河流总氮治理与管控专项行动方案》,对石河、汤河、戴河、洋河、饮马河、新开河等6条入海河流总氮超标情况进行溯源调查,编制总氮治理“一河一策”,目前方案已通过专家评审会评审。第一季度,全市15个国省考断面(扣除本底值影响)水质达标率100%,优良比例100%,3个地级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

  在土壤污染防治工作中,秦皇岛市加强畜禽养殖环境管理,开展了畜禽养殖环境污染隐患排查整治,深化重点流域污染治理。开展农村生态环境综合整治,提升农村生活污水管理水平。推进危险废物产生、收集、贮存、转移、利用、处置等全过程规范化环境管理。全面深化农村黑臭水体排查与治理,重点对辖区内行政村村民主要聚集区向外延伸1000米范围内、面积在200平方米及以上的坑塘、沟渠进行全面排查并建立“两个清单”,对污染成因复杂、面积和治理难度较大的,科学合理确定治理方式、完成时限,有序推动治理。

  改革创新,着力提高环境治理能力水平

  今年以来,秦皇岛市深入推进非现场执法改革,依托在线监测、分表计电等非现场监管手段,夯实非现场执法基础,全市相关企业的污染源自动监控系统安装完成率100%,联网率100%。

  同时,该市积极参与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建设,拓展交易污染物种类,对4家涉及铅、汞、铬、镉、砷5项污染物企业重金属排污权进行确权,推进重金属排污权交易。结合排污权确权工作,将核定剩余排污权进行储备,建立了市级政府储备台账,强化排污权政府储备管理和使用,确保建设项目总量指标需求。目前,全市储备化学需氧量1900余吨,氨氮186吨,二氧化硫1.2万余吨,氮氧化物近2.4万吨。

  “我们积极建立相应工作机制,强化主体责任,完善排污权市场交易制度,通过省排污权交易平台,实现全流程网办,提高交易的便利性、快捷性、科学性。”秦皇岛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蒋长征说,针对企业还不熟悉市场交易流程、相关规则和线上操作,该局采取网络方式,对全市400多家排污单位开展了排污权市场交易线上操作系统(企业端)培训,或进行点对点帮扶指导,进一步服务和保障排污权线上交易高效流畅。

  此外,该市持续探索降碳产品价值实现,及时调整和更新全国碳交易市场重点企业名录,将重点碳排放企业纳入双随机管理,加强对控排企业碳排放数据质量的监督,严厉打击数据造假行为,筑牢行业企业碳排放数据质量基石。

  目前,青龙满族自治县都山林业固碳项目3.1765万吨固碳量顺利通过省级评估,正有序推进昌黎海水养殖双壳贝类固碳产品开发项目,涉及24名养殖权人,49宗海域、4470.92公顷,初步计算固碳量2.5074万吨。

  优化环境,全力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

  今年“五一”假期,秦皇岛市接待游客超437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42亿余元,旅游产业强势复苏。

  “秦皇岛的生态环境真好,刚才从滨海大道坐车来北戴河,左手边儿是蔚蓝的大海,右手边儿是郁郁葱葱的树林,在这种环境中生活很惬意。”来自北京的游客李博说,今年夏天他和家人一定还会来秦皇岛,弥补“五一”不能下海的遗憾。

  作为驰名中外的旅游胜地,旅游业在秦皇岛市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今年初,秦皇岛市就已提前谋划了旅游旺季生态环境质量保障工作,细化了目标任务,倒排了时间表,明确了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确保工作落实到位。在具体工作中,该市开展了入海河流总氮削减、“清管行动”、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排查整治、专项执法等四项行动,推进了饮马河流域及支流、龙凤河等生态治理五项工程,全面提升入海河流水质。

  “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中,我们制定出台了四项举措。”秦皇岛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栗珉说,该局通过强化项目前期帮扶、突出要素保障、优化监管方式、施行审慎执法等措施落实,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以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服务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秦皇岛市生态环境局将“三线一单”(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生态环境准入清单)与国土空间规划进行衔接,实施“三线一单”动态调整更新,破除发展制约因素。通过全面推行环评服务前置,实行入企帮扶、动态管理、定期调度等机制,全方位解决省市重点建设项目环评审批难点问题,推动建设项目尽快落地。

  为满足交易市场排污权指标需求,促进建设项目及时落地实施,市生态环境局对政府储备排污权及企业富余排污权,通过市场交易方式,在全市区域内统筹调配使用,充分发挥总量控制下环境资源配置作用。同时,优化排污权交易主体审核,确保在3个工作日内完成对相关材料的审核,并出具审核意见。

  此外,该市对符合条件的国家和省市重点项目、正面清单企业,在重污染天气预警期间不停产、不限产,最大限度保障正常生产秩序。

  除恶意违法情况外,秦皇岛市对生态环境违法行为采取告知、承诺、整改包容免罚举措,做到应免尽免。对确需实施处罚的,下达处罚决定书时,同步明确处罚决定信息与信用修复渠道,指导企业及时修复生态环境领域失信行为。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188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