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河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数字政府建设的实施意见》印发

2023-05-17 09:01:46 来源: 河北日报

  原标题:《河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数字政府建设的实施意见》印发

  以数字政府建设引领数字河北高质量发展

  近日,《河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数字政府建设的实施意见》正式印发。实施意见提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及二十届一中、二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全面落实省委十届三次全会精神,将数字技术广泛应用于政府科学决策和管理服务,构建数字化、智能化的政府运行新形态,以数字政府建设引领数字河北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有力支撑。

  实施意见明确了总体目标。到2025年,数字政府顶层设计基本完善,协调推进机制不断健全,应用成效基本显现。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公共服务、生态环境保护、政务运行、政务公开等政府履职领域业务基本实现数字化、智能化。云、网、数据、共性应用支撑能力明显增强,全省一体化政务大数据体系初步建成,基础数据库、主题数据库、专题数据库体系基本形成。数字政府建设和运行体制机制更加协同高效,数据开发应用、系统整合共享、关键政务应用等基本实现标准化、规范化,数字政府与数字经济、数字社会协调发展。安全管理责任落实到位,安全可信、合规可控的安全防护体系基本形成。

  到2035年,以数据要素驱动的现代化数字政府体系更加成熟完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显著提升,整体协同、敏捷高效、智能精准、开放透明、公平普惠的数字政府基本建成。

  5项重点任务加强数字政府建设

  实施意见认真对照国务院《关于加强数字政府建设的指导意见》要求,逐条逐项细化落实,明确提出全面提升政府数字化履职效能、构建基础支撑平台体系、构建新型数据资源体系、构建网络和数据安全保障体系、建立完善数字政府推进体制机制5项重点任务。

  全面提升政府数字化履职效能。聚焦政府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公共服务、生态环境保护、政务运行、政务公开等7个方面,分类提出建设完善数据库及业务平台,为政府科学决策、有效治理、精准服务提供有力支撑。

  构建基础支撑平台体系。以提升基础支撑平台服务能力和共性应用平台支撑能力为重点,统筹政务云、电子政务外网资源建设,统一身份认证和电子印章,为数字政府建设提供坚实基础。

  构建新型数据资源体系。以建设上联国家、覆盖全省的一体化政务大数据体系为基础,以构建衔接一致、完整有效的政务数据目录为抓手,厘清部门权责,推动数据按需共享和有序开发利用。

  构建网络和数据安全保障体系。强化网络安全管理制度,在制度层面规范数据的收集、传输、储存和应用。强化安全技术应用,建立动态监控、主动防御、协同响应的数字政府安全技术保障体系。

  建立完善数字政府推进体制机制。以数字政府建设领导小组为主导,建立部门数据官、专家委员会、联合实验室、项目清单等制度,形成推进数字政府建设的强有力机制。

  实施意见提出,加强党对数字政府建设工作的领导。加强党的组织领导,提升干部数字素养,强调领导干部要善于用数字思维、用数字说话、用数字支撑决策。统筹相关资金投入,建立健全有关制度标准,强化督导考核和审计监督,为数字政府建设提供坚实保障。

  明确工作思路 创新推进举措

  数字政府是数字经济时代涌现的新型政府模式,通过借助信息技术建立协作机制,破除政府行政壁垒,促进政府治理向整合化、透明化、现代化转变的新时代电子政务形态。

  实施意见的出台是全面启动河北省数字政府建设的信号,全面强化了河北省数字政府建设顶层设计,对于充分发挥数字政府建设对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生态的引领作用,推进政府治理流程优化、模式创新和履职能力提升,构建数字化、智能化的政府运行新形态具有重要意义。

  实施意见明确了工作思路,即按照“先数字化再智能化”思路,建立完善基础数据库、主题数据库、行业专题数据库,加快政府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公共服务、生态环境保护、政务运行、政务公开7个领域数字化。在此基础上,通过搭建平台和开展数据整合、分析、应用,实现政府数字化、智能化运行。

  创新推进举措,实施意见借鉴先进省份经验,结合河北省实际,提出建立数字政府建设项目清单管理制度、省有关部门数据官制度,成立数字政府专家委员会、数字政府联合实验室等工作举措,统筹各方资源力量,凝聚推进数字政府建设的工作合力。(记者潘文静)

责任编辑: 杨美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1885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