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加快从工业大市向制造业强市转变 唐山“三大支柱”推动高质量发展

2023-05-17 17:04:27 来源: 河北日报

  近日,在位于唐山高新区的汇中仪表股份有限公司,员工在超声测流产品智能制造车间检测实验室进行检测。河北日报记者赵杰 摄

  5月14日召开的唐山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高屋建瓴,视野宏阔,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是新时代新征程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雄安新区建设发展的科学指南,也为唐山在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走深走实中发挥更重要作用、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北篇章作出唐山贡献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唐山市将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和构建新发展格局这个战略任务,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持续深化全市“12345”总体工作布局,全力打造“新工业、大港口、高科技”三大支柱,统筹推进“新平台、新产业、新家园、新生活”四方联动,努力交出“五张优异成绩单”。

  日前,唐山市出台《推进环渤海地区新型工业化基地建设支持政策(2023年修订)》,从优化新兴企业激励机制、加大企业科技创新支持、支持企业提升质效等方面,实施30条政策,支持工业企业高质量发展。“近年来,我们坚持强化政策扶持,有效发挥激励引导作用,对工业企业给予全方位支持,助推企业做优做强,推动唐山工业经济平稳增长和提质增效。”唐山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孟祥印说。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巩固壮大实体经济根基,把集成电路、网络安全、生物医药、电力装备、安全应急装备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作为重中之重,着力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这进一步明晰了唐山加快从工业大市向制造业强市转变的方向和思路。下一步,唐山将围绕加快建成环渤海地区新型工业化基地目标,以实体经济为支撑,全力打造以绿色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基地为重要内容的绿色产业体系,做强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增量支撑。

  陆海联动是唐山加快建设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的最大特色。通过建设世界一流综合贸易大港,健全港口铁路集疏运体系,建设综合货运枢纽等,唐山着力打造沿海重要综合交通枢纽。同时,以打造区域数字通信枢纽、国内一流的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标杆城市、产学研深度融合的创新基地为重点,适度超前建设新型基础设施。

  日前,在唐山国芯晶源电子有限公司的5G通信模块用高基频石英晶体振荡器生产线上,工人正有条不紊地忙碌着。“这条生产线于2022年9月投产,已掌握超小尺寸、超高基频、超高稳定的石英压电晶体核心制造技术,填补了多项国内空白,可年产5G通信模块用高基频石英晶体振荡器超50万件。”该公司总经理徐建民说。

  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考察时强调,系统布局关键创新资源,发挥产学研深度融合优势,不断在关键核心技术上取得新突破。“这极大地振奋了企业科技创新的信心。下一步,我们将不断加大科技研发力度,用‘小芯片’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徐建民说。

  从鼓励企业开展技术攻关,到深度参与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建设,唐山正以高科技提升产业链核心竞争力。唐山将深化“京津研发、唐山产业化”协同创新,探索与京津共同建立适应产业发展前沿的技术攻关机制,并积极与京津冀协同布局科技创新链,加快推进产学研合作,积极促进京津科技成果在唐山孵化转化。(记者 王育民)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188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