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雄安智慧交通国际论坛暨中交未来科创城产业发展大会举办

2023-03-20 21:37:48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雄安智慧交通国际论坛暨中交未来科创城产业发展大会举办

  戴东昌张桂华张国华黄卫翁孟勇王彤宙致辞

  中国雄安官网3月20日电 3月18日,由交通运输部、雄安新区管委会指导,中国交通建设集团、中国公路学会主办的雄安智慧交通国际论坛暨中交未来科创城产业发展大会在雄安索菲特酒店举办。交通运输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戴东昌,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张桂华,河北省委常委、雄安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张国华,中国工程院院士黄卫,中国公路学会理事长翁孟勇,中交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彤宙出席活动并致辞。

张国华参加雄安智慧交通国际论坛暨中交未来科创城产业发展大会。刘向阳 摄

  戴东昌在致辞中表示,交通运输部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全力支持、主动服务雄安新区综合交通网络规划布局,助力构建便捷交通体系,打造绿色智能交通系统,为高标准、高质量建设雄安新区提供了坚实交通保障。作为全国首批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单位,雄安新区高质量开展智慧交通规划顶层设计,高标准推动交通基础设施智能化专项建设,高效率打造了一批示范工程,形成了城市交通大脑、自动驾驶、智能网联、车路协同、智慧出行服务系统等一大批智能交通技术示范应用成果和创新项目。希望雄安新区把牢未来交通创新发展的主动权,以加快建设交通强国为己任,继续坚持创新驱动、标准引领、数据赋能,深入推进智慧交通体系建设,加快推进智慧交通重大项目落地实施,积极推动智慧交通技术在更宽领域、更广范围应用,打造更具影响力的智慧交通雄安样板。

  张桂华在致辞中表示,在新一代信息化技术浪潮的推动下,智慧交通逐渐成为未来最具有研发潜力的技术方向之一。中国科协将坚持把人才作为支撑发展的第一资源,持续加大对智慧交通领域优秀科技人才的培养举荐力度,通过“青年人才托举工程”等工作平台,加强科教汇融、产教融合,搭建高水平学术交流和技术对接平台,为建设交通强国提供坚实的人才和智力支撑;着力推动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深度融合,进一步发挥科创中国平台的作用,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以新模式新产品新业态的培育,推动智慧交通高质量发展;以开放创新的生态服务区域协同发展,与雄安新区加强合作,营造更加开放的创新生态,加快高端高新产业的引入,吸引国际人才和国际组织落户,有效服务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为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打造世界级城市群作出积极贡献。

  张国华在致辞中表示,近六年来,雄安新区规划体系、政策体系日益完备,承接疏解取得标志性突破,重点片区和重大项目建设有序推进,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各项工作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成效。新区城市框架全面拉开,城市功能不断完善,城市雏形初步显现,综合承载能力、要素集聚能力、自我发展能力全面增强,为疏解对象、高端高新企业、各类创新创业人才落户发展创造了良好条件。此次论坛的举办,集聚国内外智慧交通行业专家、学者和企业代表,为新区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高端高新产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汇聚产业资源,必将加快推动“数字中国”“交通强国”等重大战略在新区率先落地,助力雄安新区打造“妙不可言、心向往之”的未来之城、典范之城。希望大家持续关注雄安、支持雄安、融入雄安,共享雄安新区建设发展的时代机遇,携手描绘雄安高质量发展的壮美画卷。

  黄卫在致辞中表示,智慧交通作为中国式现代化交通建设的发展方向,步入了加快发展的战略机遇期。要瞄准智慧交通科技的制高点,推动智慧交通服务的迭代发展,促进智慧交通体验的升级优化。雄安是在“一张白纸”上作画,规划先行、标准引路,发展智慧交通具有其他城市无可比拟的先天优势,目前新区的智慧交通建设有了一定基础。让我们以此次论坛举办为契机,聚焦高质量发展,以智慧交通引领智慧城市建设,携手打造人类城市发展史上的典范之城、未来之城。

  翁孟勇在致辞中表示,智慧交通是中国交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发展智慧交通要坚持加强顶层设计,推动促进智慧交通发展关键支撑技术的发展,加快制定智慧交通建设相关规范标准,促进更多科技成果转化落地,多方协同推动智慧交通发展。打造智慧交通的应用场景,搭建形成涵盖发展规划、政策引领、技术创新、应用场景等方面的智慧交通体系,建设宜居宜业城市。坚持智慧交通与相关产业的融合发展,高度重视与相关产业的跨界协同发展,共同构建良好的产业生态。

  王彤宙在致辞中表示,中交集团是全球基础设施领域的领军者、国家重大战略的践行者,打造了全国首条智慧高速、首条智慧隧道,在智慧港航、智慧轨交、自动化码头等领域居于领先地位,全面参与了雄安新区“四纵两横”高速铁路网、“四纵三横”高速公路网以及智慧交通体系建设。加快建设交通强国,责任重大,使命光荣。雄安新区聚焦“五新”目标和“十个牢牢把握”任务要求,奋力打造中国式现代化的雄安样本,前景广阔、大有可为。中交集团将全力打造“科技型、管理型、质量型”世界一流企业,进一步深化与各方的战略合作,携手共赴美好未来。接下来,中交集团将发挥领先优势,勇当主力建设 “交通强国”;突出科技创新,紧盯关键打造创新高地;提升服务质量,同心协力共创“雄安样板”;强化引领带动,内外协同推动产业升级。

  据悉,本次论坛以“智慧交通 共创未来”为主题,围绕新区数字智能交通建设以及产业生态建设,邀请国内外专家学者就智慧出行、智能网联、智慧交通技术与产业发展、全球智慧交通发展趋势,以及未来智慧城市建设等展开深入研讨,并结合新区创建数字智能之城,推动未来智慧交通建设及相关功能疏解建言献策。

  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克强;工信部信息技术发展司副司长王威亮,住建部城市建设司副司长范洪亮;省交通运输厅厅长宋仁堂;中交集团领导裴岷山;新区和雄安集团领导田金昌、路立营、于国义、王纪平、吴晓宁、翟伟等出席相关活动。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7397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