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冀云客户端

奋进的春天丨钢厂新绿迎东风

2023-02-23 17:26:20 来源: 冀云客户端

  当传统钢铁企业摇身变成环保绩效A级企业,“钢铁”与“环保”的“双向奔赴”会带来哪些变化?

  整齐的厂房,窗明地净;员工的衣装,一尘不染;走在园区甬路,两侧竹树环合,郁郁芊芊,树上的筑巢在等春天鸟燕携子归家。你很难想象这里曾经是冒着滚滚浓烟,排污严重,周边寸草不生的钢铁生产厂区。如今,这座位于河北省唐山市的传统钢厂——津西钢铁,被称为国家级“绿色工厂”,绿色低碳发展走在全国钢企前列。

  “一眼望去,你看现在我们厂子里环境多好,高炉旁就是花园,大家伙上班心情都好了!”说起厂区环境的变化,津西钢铁环保部部长朱宝权深有感触,“2022年年初,津西钢铁被评为环保A级企业,过程很艰辛,但是很有意义!”

  历经4年多,通过实施烧结机脱硫脱硝、超低排放集中控制系统、高炉煤气精脱硫等环保治理项目,津西钢铁全工序达到超低排放标准。

  出铁不见铁、炼钢不见钢。现代化、智能化生产场景出现在这个已有36年历史的老钢企厂房中,用真实转变讲述着国家、地方、企业主体合力实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创业奇迹。

  “环保创A”不仅给企业带来了知名度,促进了产品升级,更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商业订单。可以循环利用的“Z型钢板桩”成为津西钢铁的“拳头”产品。

  “它不但节能环保,能供工程循环使用,而且我们还打破了欧美技术垄断,‘Z型桩’特点像拉链一样,两个型钢紧紧咬合在一起,能实现滴水不漏。以前建海堤需要筑坝,用混凝土挡墙,周期长、效率低,现在Z型桩的研发应用,效率提高2倍以上,施工成本大幅降低。”副总经理韩亚坤说起他们的“Z型钢板桩”自信满满。

  河北省钢铁行业总量大,企业发展与地方经济发展紧密关联。正是得益于严苛的标准与严格的执行,全方位、全过程、多角度形成创A合力,才换来现在钢铁行业崭新的生产场景。推进企业环保绩效创A,使企业切实享受到了绿色发展带来的政策红利,为企业稳定经营创造了环保政策支撑。

  据了解,河北省钢铁行业污染物排放总量占全省工业排放量的40%左右。经初步测算,钢铁行业全面创A后,可减少污染物排放30%以上,为全省工业减排贡献12%以上。

  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不久的将来,越来越多的钢铁厂区将像津西钢铁一样,绿色低碳,鸟语花香。迎来的,将是钢铁行业又一个繁荣的春天。(记者张瑞雨 李相伯 耿佳)

责任编辑: 马欣译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732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