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和合承德网

奋进的春天丨“温泉+”战略:深挖“热”资源 点燃文旅康养“热焰”

2023-02-22 18:18:35 来源: 和合承德网

  热闹的农历新年虽已过去,隆化县七家镇温泉村村委王小平依旧忙得不可开交。前不久,为了更好地整合民宿资源,促进村温泉产业健康有序发展,村里决定成立民宿协会,王小平在日常接待游客的同时,还要和其他村干部帮忙跑办相关事宜,构建框架。休息时,他还不忘发布短视频,宣传村里的温泉资源。

  “农历二月二,我们村里还会举办演出,大家来泡温泉的同时还能看到舞龙舞狮、二贵摔跤、八大怪、扭秧歌等非遗民俗活动。”打开王小平的短视频账号,刚刚发布的这个视频下方已经有不少留言和点赞,王小平都会热情回复。

  目前,被誉为“中国温泉之乡”的隆化县以“温泉”为核心资源,正在大力发展休闲旅游产业。其中最有代表性的热河皇家温泉康养度假区已建设运营了金水湾、热河谷、天域温泉、亿福生态园、瑞兴农业观光园等8个大型文旅项目,建设了5家高档精品酒店,热河谷等文旅项目品牌逐步凸显,成为了网红打卡地。同时,改造和发展民宿经营户141家,其中省级精品民宿3家、市级精品民宿16家。

  在围场、丰宁坝上地区,夏季的茫茫草原、秋季的绚烂多彩、冬季的白雪皑皑都是不少游客奔赴而来的理由。如今,御道口牧场管理区正依托优质的自然环境和地热资源,锚定“温泉+N”发展方向,全力谋划建设一批集温泉旅游、休闲度假、冰雪游乐、健康疗养于一体的温泉旅游度假项目,着力打造省级御道口温泉旅游度假区;丰宁则依托质好、量大、邻京的温泉资源优势,谋划引入国内国际一流康养品牌,打造京北国际温泉康养养老度假目的地。

  承德温泉地热资源丰富,温泉具有水质优、埋藏浅、出水温度高三大特点,且温泉地热资源多傍依森林草原、峡谷溪流等自然生态资源,温泉地热资源与优质的自然生态和历史文化相辅相成,天然形成了优良资源匹配,具备良好的旅游康养开发条件。

  为加快将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发展优势,近年来,承德充分挖掘温泉地热资源潜力,在“温泉+旅游”方面全面发力,以温泉开发赋能“旅游精准化”高质量发展,努力让冬季旅游“热”起来。同时,积极推进隆化县温泉文化旅游小镇、凤凰谷温泉小镇、七家温泉山居等重点温泉项目,引进阿那亚、香港爱家集团等一批温泉产业头部企业,推动现有中低端项目向高端化、品质化、特色化迈进。

  目前,承德正全力实施“温泉+”战略,以“温泉康养”赋能全域旅游,积极打造集温泉旅游度假、温泉医养康养、温泉养老养生等多业态开发模式,推动形成“一核、两极、多点支撑”的温泉产业发展格局。力争到2027年,全市年接待温泉旅游医养养老人数500万人次以上,成为全省乃至全国著名温泉医养养老目的地和皇家温泉康养旅游城市,打响“皇家避暑地·热河温泉城”旅游康养品牌,加快推进“京畿福地、老有颐养、乐享河北”场景在承德落地成型。(记者李莹

责任编辑: 贾梦宇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7319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