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法治日报
阅读正文

“全时空、全业务、全覆盖” 为高标准高质量建设雄安新区提供法治保障

2022-08-08 16:33:23 来源: 法治日报

  循法而行,依法而治。千年大计,行稳致远。雄安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陈峰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雄安新区政法系统立足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大规模开发建设同步推进阶段的社会治理特点,聚焦全时空、全业务、全覆盖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不断提升执法司法能力水平,努力为高标准高质量建设雄安新区提供法治保障。

  全时空法治惠民

  动动手指,即可在网上办理从立案、缴费、调解到审理、送达“一体化”的线上诉讼服务;不用跑很远、绕弯路,便可在自家门口的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里享受到专业的法律服务……记者在雄安新区采访时看到,一系列让群众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法治惠民新举措,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陈峰告诉记者,针对群众对便捷法律服务的需求,雄安新区充分运用互联网赋能公共法律服务,推动实体、网络、热线平台深度融合,实行“7×24小时”运营,打造标准统一、功能完备、上下贯通、便捷高效的“全时空”公共法律服务平台。

  雄安新区积极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33个乡镇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与司法所一体规划、一体建设、资源共享,打造“窗口统一受理、后台分别办理、结果及时反馈”工作模式,实现法律服务空间全覆盖,群众在家门口就能感受到便捷法律服务。

  同时,优化网络平台建设,开通雄安新区公共法律服务网站,上线“雄安法服”小程序,常规事项均能通过网上办,打造掌上法律服务平台。升级热线平台功能,推动实现12368诉讼服务热线、12309检察服务热线、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与12345政务服务热线“一号通连”“一号通办”,让群众感受法律服务的温度,引导矛盾纠纷走上依法解决的途径。

  全业务精准服务

  伴随着“未来之城”的画卷徐徐展开,法治雄安建设正在成为画卷中愈加亮眼的底色。

  “我们充分发挥法治的引领和推动作用,对雄安新区规划体系、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配套政策体系、雄安质量标准体系等进行法律审核。”陈峰介绍说,比如,针对环境治理区域管辖难题,创新环境司法改革,成立白洋淀环境资源法庭和检察室,集中受理涉及白洋淀流域9条河流、5个市43个县环境资源案件,有效保障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华北明珠”全域水质实现从劣Ⅴ类到Ⅲ类的连续跨越突破。

  据了解,针对建设发展产生的多元法律服务需求,雄安新区主动靠前,提供精准专业的公共法律服务。

  促进依法行政。选优配强党政机关法律顾问队伍,为依法决策提供法律支持,实施重大项目合法性审查和稳定风险评估前置程序,做到应审尽审、应评尽评,有力推动新区大规模建设稳步推进。

  建设法治化营商环境。坚持以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为突破口,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行政审批流程,推进多规合一、多审合一、多评合一、多验合一,“三函”办理时限压缩至14个工作日。积极引入北京高水平律师事务所到雄安开办分所,推动设立公证、仲裁,提升高品质法律服务供给。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成立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和知识产权法庭,构建符合新区科创产业布局特点的专业化、集中化管辖机制,打造新时代高质量发展“雄安名片”。

  全覆盖法律服务

  今年3月7日,容城县公安局将朱某某拖欠农民工工资一案移送容城县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朱某某到案后,全额支付了18名工人工资14.7万元。

  尽管案件还在审查起诉中,容城县检察院决定以该案为契机,开展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专项行动,建立健全人社、公安、法院等部门共同参与的综合治理机制,充分利用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衔接信息共享平台,提前介入案件调查。仅一个月就监督立案3起,涉及农民工59人共计53万余元欠资。

  “针对群众对普惠公共法律服务的需求,我们畅通各类主体法律服务渠道,实现法律服务全覆盖。”陈峰告诉记者,新区重点关注农民工、低收入群体法律需求,全力化解涉农民工工资纠纷,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此外,强化“雄安未检园地”法治教育平台,加强未成年人保护,推动形成“家庭、学校、社会、网络、政府、司法”一体的未成年人保护大格局。

  与此同时,全力当好法律服务“店小二”,为各类入驻企业提供“一站式”“全覆盖”的法律服务。针对新区回迁群众法律需要,组织开展“法暖容东”系列法治宣传活动,提供精准法律服务,助力幸福回迁、平安回迁。(记者 章兴成)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74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