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阅读正文

雄安消防:加强练兵备战 锻造精兵劲旅

2022-08-06 20:06:44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8月6日电 为全力对标打造机动救援劲旅,紧扣总队“双一流”建设目标,纵深推进“三战”体系建设,在贴近实战环境下锻炼提升队伍遂行任务能力,连日来,内蒙古森林消防总队河北雄安新区防汛前置备勤队伍扎实开展实战化训练工作,进一步着眼“全灾种、大应急、跨区域”救援需要,努力锻造一支反应迅速、专长兼备、救援高效的精兵劲旅。

  逐浪激流、奋勇前行,锻造水域救援急先锋

训练现场。中国雄安官网发

  为全面提升队伍水域救援本领,内蒙古森林消防总队河北雄安新区防汛前置备勤队伍专程聘请ERE应急救援专家系统专业教练员来队为指战员授课,详细讲授了水面救援技巧、救援装备操作及安全注意事项等内容,引导救援人员熟练掌握水域救援的基础技术要领。

  针对水域救援危险复杂、形势多变的任务特点,队伍坚持以任务需求为训练导向,依托白洋淀水域救援训练场,重点围绕游泳专项训练、潜水打捞、活饵救援、静水救援、“O”形救援、遥控救生艇救援、操艇绕标、翻船自救等课目开展训练,坚持从难、从严、从实摔打锤炼队伍,有效缩短训练到实战的距离,提升了水域救援能力水平,为今后遂行救援任务提供了有力支撑。

  飞檐走壁、砺剑长空,救援“绳”上显真功

训练现场。中国雄安官网发

  内蒙古森林消防总队河北雄安新区防汛前置备勤队伍坚持以实战需要、突出专业能力建设为目标,按照科学组织、训练高效、确保安全的原则,科学制定训练计划,利用驻地周边废弃楼体,严密组织绳索救援训练;采取分组教学、以老带新、以新促老的训练模式,重点围绕基础绳结、上升下降、倍力系统、锚点制作、斜向救援、T型救援等课目进行了全面的学习和实操。

  训练期间,由快反分队组成“小教员”队伍,按照“先易后难、先分解后连贯”的顺序,对绳索救援技术实际操作进行讲解,参训人员热情高涨、团结协作,学习训练氛围浓厚。同时,结合每次训练中暴露出来的问题,不断总结经验、积极创新、及时改进施教、施训方法,有效提升了指战员的实战救援能力,切实达到了训练效果和目的。

  共训共练、联学联建,应急联动催生战斗力

训练现场。中国雄安官网发

  为全力做好汛期抗洪抢险救援准备,切实提升队伍洪涝灾害应急处置能力,持续推进应急联动机制建设,内蒙古森林消防总队河北雄安新区防汛前置备勤队伍与驻地各救援队深入开展了共训共练活动,各队相互学习优长,补足弱项。

  内蒙古森林消防总队河北雄安新区防汛前置备勤队伍结合此次活动,专题对龙吸水排涝车、牵引式排涝泵组等装备的操作使用进行了学习训练,进一步拓宽了视野、增长了见识,补齐了队伍在担负抗洪抢险任务中大型机械短缺的装备短板,提升了实战能力。同时,结合队伍自身优势,为各救援队讲解装备操作、演示救援技巧、介绍建队经验,进一步增进了彼此联系,为圆满完成联合遂行任务、防汛前置备勤任务打下坚实基础。

  快速反应、枕戈待旦,拉动演练检验应急救援能力

训练现场。中国雄安官网发

  结合河北省气象台发布的暴雨蓝色预警信号,为充分做好防汛任务准备,内蒙古森林消防总队河北雄安新区防汛前置备勤队伍严密开展防汛战备拉动演练。此次拉动演练以备勤地域某地因长时间强降水发生洪涝灾害为背景,重点对启动预案、快速响应、编携配装、相关保障等要素进行演练,为确保拉动演练反映队伍真实备战水平,采取不打招呼、随机拉动的方式进行,重点对指战员的防汛战备意识、应急反应能力、战备拉动程序及装备物资携带情况进行全面检验,突出定人、定物、定装、定位,细化责任、明确分工,坚持在实战演练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并对各级指挥员及职能人员针对装备携行、物资储备、疫情防控等内容进行了依案抽查,进一步规范抗洪抢险任务救援应急响应流程,提升了防汛前置备勤队伍遂行任务能力水平。

  兵分三路、备战“汛”考,锤炼应急救援“真功夫”

训练现场。中国雄安官网发

  着眼当前防汛备勤任务实际,内蒙古森林消防总队河北雄安新区防汛前置备勤队伍立足“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实战需求,结合总队即将组织开展的防汛前置备勤队伍检验性拉动演练,超前谋划、精准部署,以提高队伍防汛抗洪、水域救援综合能力为目的,精心制定水域救援行动综合演练方案,区分人员转运、堤坝加固和内涝排除三个分队,突出应急响应、团队协作、编组作业、大型机械操作等内容,按照“全员、全装、全要素、全时段”的原则,在“实战背景、实战地点、实战情景”下组织开展水域救援行动综合演练,重点检验队伍在应对各类洪涝灾害以及损毁防汛设施等突发事件时的救援和处置能力。

  下一步,内蒙古森林消防总队河北雄安新区防汛前置备勤队伍将进一步聚焦使命任务,强化责任担当,从严从难组训施训,在查漏补缺、提质强能中不断总结经验、积极创新,在适应新使命、新要求中提升指战员身体素质、技能水平、实战本领,为圆满完成各类综合救援任务打下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 封俊龙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738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