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阅读正文

打造一座亲民的休闲阅读场所——雄安新区启动区重点项目巡礼(三)

2022-06-28 09:54:40 来源: 河北日报

  6月下旬的雄安新区,暑气渐浓。走进雄安新区大学园图书馆项目的施工现场,几百名工人昼夜奋战,这座单体建筑正在快速成型。开工短短四个月,已完成土护降施工、基础桩施工、底板施工。预计到7月中旬,地下结构将全部施工完毕,进入地上主体结构施工阶段。

  作为雄安新区重要标志性建筑和公共服务设施,雄安新区大学园图书馆项目设计遵循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的总体要求,打造“中西合璧、以中为主、古今交融”的建筑风貌,塑造出既有中国古典建筑神韵又具现代气息,融于自然、端正大气的标志性绿色建筑。

  作为主要服务大学园片区师生、科研人员以及周边市民的综合型现代化图书馆,它为雄安新区发展战略需求、高端高新产业建设、高等教育发展搭建起科学技术交流的平台,凝聚产教研各方的力量,成为雄安新区教育科技文化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标志。

  打造精品建筑,达到设计绿色建筑三星级标准

  项目现场的展板上,一张张俯瞰下的图书馆效果图,让整个项目的全貌一览无遗:建筑底层犹如翻开的书页,承托简洁大气的主体体量。这座建筑秉承中国传统建筑的三段式构图,立面设计以简牍为意向,折射出中国传统文化的韵味。

  “这种以简牍为意向的立面设计将在建筑外立面形成竖向线条的双层‘表皮’,在一般的玻璃幕墙外,再增设由智能化金属梭型百叶组成的可调节外遮阳系统。”指着效果图上的图书馆外侧白色珠帘一般的装饰物,中铁建工集团有限公司项目经理张宏岩介绍,这就是智能化金属梭型百叶,它可根据室外光环境主动调节遮阳方向,充分满足空间采光遮阳的需求,为图书馆提供绿色的室内光环境。

  作为启动区标志性建筑,图书馆是以雄安新区绿色发展定位为目标,结合雄安新区的气候、环境、资源、经济及文化等特点进行设计建设的。为提升建筑使用品质,降低对生态环境的影响,整个建筑采用了各种适宜的方式,达到设计绿色建筑三星级标准。

  “比如在规划与设计中,我们让场馆充分考虑当地气候与环境特点,结合场地基础条件,借助气候分析工具,因地制宜确定建筑朝向和布局。在气候适应性的形体设计上,减少建筑表皮面积,降低建筑热辐射的损耗。”设计方项目负责人白石介绍,为解决大体量建筑的通风采光缺陷,他们让建筑采用集中式平面布局,将中庭置于平面中心,公共空间、阅览空间依次环绕布置……

  “此外,中庭使用的节能天窗选用的是多层中空夹胶安全玻璃,在将顶部自然光线引入室内的同时,还能充分保证墙体门窗等围护结构的热工性能。”张宏岩说,试想一下,在这样的图书馆阅读能最大程度感受自然的光照环境,增加阅读体验。

  在资源节约方面,该项目还设计优化了建筑围护结构的热工性能,采用海绵城市及雨水回收技术,选用各类节能设施,达到建筑整体节能效果。同时,项目还采用其他高性能围护结构、耐久性好的管材、高效节能设备、雨水收集技术、绿色建材、智能化服务系统等措施,达到安全耐久、健康舒适、资源节约等目的。

  充分运用数字图书馆技术,打造智能化图书馆

  区别于以储藏为主的图书馆,雄安新区大学园图书馆以服务日常阅读为主,更注重阅读空间的塑造。

  地下两层、地上七层,这座可满足150万册藏书、3500个阅览座席需求的雄安新区大学园图书馆项目,在全国众多大体量的图书馆面前,可能并不起眼。“这是因为在设计前期,我们调研分析了国内外新建图书馆项目,发现在电子媒介迅猛发展的当下,图书馆的绝对馆藏数量并不需要盲目推高。”白石说,雄安新区大学园图书馆没有设置超大型书库,更注重以藏阅一体的形式塑造良好的阅览氛围。

  据介绍,雄安新区大学园图书馆项目充分运用数字图书馆技术,在打造建设信息设施系统、公共安全系统、建筑设备管理系统、信息安全管理系统、智能一卡通系统、图书馆业务系统数字化读者服务系统、数字化办公管理系统等智能化系统的基础上,建立数字资源库。届时,还将通过建立开放式信息服务平台,为读者提供全方位、多元化、数字化服务。

  建成后的图书馆,将兼顾数据储存、数据交换、数据阅览等数字功能,并依托数字资源管理系统,将各类图书馆数字资源进行收集,实现数字资源的有序化管理。依托互联网链路,图书馆还可实现与全国其他数字图书馆数字资源与服务的全面共建共享。

  “图书馆建成后,我们将在图书馆内集中配置多媒体阅览室,读者可利用图书馆配置的多媒体设备自由访问图书馆云平台资源。在公共区域采用无线网络全覆盖,为读者提供个人电子阅览设备使用条件,让读者通过个人设备就可顺畅连接至数字资源中心,各种阅览资源不用到处翻找,就触手可得。”雄安集团公共服务公司项目经理付林说,图书馆的阅览区还将采用数字RFID平台全覆盖,使用借还书全自助设施,使得借还书更加方便快捷。同时馆内还将加强科技便捷生活建设,设置顶层数字联网科技体验展示和多媒体阅览集中区,提供新奇的科技体验,引领雄安新区生活潮流的改变。

  教育、文化、休闲一体化,成为一座亲民的休闲阅读场所

  虽然建设尚未具备完整的形态,但图书馆的后期运营已经在抓紧筹划中。

  “雄安新区大学园图书馆位于大学园校区内,老师、学生更是图书馆的目标受众。作为雄安新区第一所图书馆,项目还能辐射到整个新区的居民,通过发达的公共交通系统和临近城市公园、体育中心等区位优势,为公众提供教育、文化、休闲一体化的便捷生活体验。”付林表示,从整个项目的定位规划来看,图书馆的未来运营具备广阔空间、无限可能。

  他表示,秉持着“开放合作、共建共享、前瞻设计”的原则,图书馆除了主要服务大学园片区师生、科研人员外,还承担着服务周边市民的使命,在全面支撑雄安新区高校建设、产业发展、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的同时,为科研机构和企业提供科技信息支持,也为居民学习和素质提升创造良好条件。

  这里将成为一座亲民的休闲阅读场所:图书馆边上,是市政规划的小桥流水,市民在读书的同时,可以静静享受惬意的小憩。在下沉广场部分,侧重打造一个共享阅读空间,让共享阅读空间成为更高质量的全民阅读新阵地……(记者 赵瑞雪)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614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