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阅读正文

节水养地好处多!雄安新区开展季节性休耕工作

2022-05-18 11:41:03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5月18日电 “人累了要休息,土地也一样需要歇口气!休耕是件好事,我们还有补助拿。”雄县昝王庄村村民曹吉年在雄安新区季节性休耕抽查验收现场激动地说道。

  季节性休耕是指在雄安新区地下水超采区进行休耕工作,将小麦玉米一年两熟改为一年一熟,实行“一季休耕、一季种植”,将抽取地下水灌溉的冬小麦休耕,只种植一季雨热同季的玉米或油料、耐寒耐瘠薄的杂粮杂豆等,减少地下水用量。季节性休耕期间,鼓励农民种植油菜等绿肥作物,严禁浇水,不收获籽粒,下茬作物种植前作为绿肥直接粉碎翻耕入田,培肥地力。

油菜田。雄安新区公共服务局供图

  耕地是农业生产的基础,为贯彻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的战略,统筹推进提升耕地质量、调节农产品有效供给和农业绿色高质量发展,雄安新区从生态文明建设和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高度,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积极推进新区季节性休耕工作。2021年度全区耕地季节性休耕面积共计7万亩,每亩补贴500元,累积发放补贴共计3500万元。

2021年度耕地季节性休耕抽查工作现场。雄安新区公共服务局供图

  近日,公共服务局与雄县、容城、安新县农业农村局组成联合工作组,分批赴三县开展2021年度耕地季节性休耕现场抽查工作,先后抽查了3个县6个乡镇15个村39位农户的休耕地块。时值当地油菜花开放的季节,雄县农业农村局农业生产负责人艾芳向工作组介绍道:“利用休耕这一季,我们县大部分农户发展绿肥作物油菜,它基本不用浇水施肥,还给土壤提供大量有机物,增加土地营养,既休耕又增产!而且村里的油菜花地,也成了网红打卡地。”季节性休耕不仅使农民获益,更使农田变花海、农场变景点,成为了雄安新区的一道亮丽风景。

责任编辑: 崔利杰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48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