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前4个月河北省工业技改投资同比增26.1%

2022-05-18 08:38:19 来源: 河北日报

  原标题:激活企业提质增效引擎 释放经济发展潜力

  前4个月全省工业技改投资同比增26.1%

  5月16日,在河北恒工精密装备股份有限公司2号车间,工人操作着新购入的精密加工设备正在紧张有序工作。“我们对2号车间进行了技术改造,目前部分新设备已投入试生产,部分设备正在安装调试,全部投产后将会大幅提高产能。”该公司项目总监孔令伟告诉记者。

  技术改造是促进企业实现更高层次发展的重要途径。该公司2号车间技改项目计划总投资约1.6亿元,引入高端精密加工中心和柔性生产单元。项目已纳入全省千项技改项目名单。目前材料初审已通过,待相关主管部门现场核查后,公司将获得相应比例的技改资金补贴。孔令伟表示,他们将持续不断进行技术升级改造,将先进智能制造装备和新产品有机结合,打造发展新动能。

  一项项工业技改,激活企业提质增效引擎,释放经济发展潜力。

  从省工信厅获悉,今年以来,我省将抓项目、稳投资作为对冲疫情影响、加快经济复苏的最直接、最有效抓手,积极鼓励工业企业应用前沿技术,对现有设施、工艺条件等进行改造提升,通过工业技改提级,提升企业智能化、数字化水平,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工作机制不断健全——

  省工信厅印发《2022年全省工业经济运行和抓投资上项目促发展领导包联督导工作方案》,明确“四个一”包联责任体系和“三项机制”,即每位厅领导组成一个专班、包联一个市、每月至少到包联市实地督导帮扶一次、召开座谈会一次;建立问题协调解决、政务信息报送、典型案例宣传推广“三项机制”,以责任到人促工作到位、项目落地、投资增长。

  抓运行服务到企业,抓投资服务到项目。落实日报告、周调度、月通报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工业经济运行监测平台和工业技改投资项目监测服务平台,密切跟踪营业收入亿元以上重点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全面掌握工业项目底数,对全省重点工业和技改投资项目开展常态化监测,抓项目开工、抓建设进度、抓有效投资。

  千项技改持续发力——

  我省发布《2022年河北省重点工业和技改投资项目暨千项技改项目(第一批)计划》,总计3187项、投资总额1.5万亿元,年度计划投资4227亿元,着力实施一批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优势突出,对工业结构优化调整带动性强的重点项目。

  省制造强省建设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按照“策划包装一批、启动开工一批、建设实施一批、竣工验收投用一批”要求,指导本系统做好项目建设全链条、全生命周期要素保障。

  金融活水注入项目——

  经济是肌体,金融是血脉,两者共生共荣。

  4月26日,在河北省2022年产融合作签约仪式暨银企对接活动上,省工信厅分别与25家银行业金融机构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今年这25家金融机构将累计给予全省工业企业不低于2.4万亿元的融资支持;协议双方将建立信息交流和共享机制,推进在产业政策、技术改造项目等方面的信息共享。我省39家重点企业与20家金融机构现场签约。

  活动现场,河北省为企业服务平台金融云正式上线。依托人工智能技术,该平台从企业运营能力、偿还能力、创新成长能力、信用信息等多方面建立企业画像,为企业精准匹配适合的融资产品。

  工业技改是重塑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加速器”,也是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因素。1至4月,全省工业投资同比增长18%,工业技改投资同比增长26.1%,增速分别比2021年两年平均增速提高20.5个百分点和32.3个百分点。工业和工业技改投资增速明显快于全省投资增速,工业投资上拉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增速6.9个百分点,带动我省经济增长的后劲进一步增强。(记者 米彦泽)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48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