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新华网
阅读正文

2022年春运客运量或有大幅提升 国务院常务会议多措并举抓实春运疫情防控

2021-12-30 14:01:20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2月29日电(记者叶昊鸣)春运对于中国人来说,具有特殊的意义。29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要求,加强科学精准防控,针对春运期间人员流动密集情况,完善和抓实春运疫情防控。

  2022年春运将从1月中旬开始,到2月下旬结束。交通运输部应急办副主任卓立表示,据初步预测,2022年全国春运客运量较2021年的8.7亿人次将会有较大幅度增长,甚至将超过2020年的14.8亿人次。业内专家表示,今年春运具有“客运总量中位运行、客流构成变化不大、节后出行相对集中、客流时空分布呈潮汐式”等特点。

  保障归途安全,对于很多游子来说是一件大事。在此情况下,要切实压实地方责任,因地制宜开展保障春运的相关措施。会议提出,落实地方主体责任,根据疫情风险情况引导科学有序出行,防止一刀切。为保障旅客出行有序,降低旅客在途聚集的情况,会议提出,引导企业、高校错峰避峰安排放假和人员返岗返校,适时组织“点对点”运输。同时,实施旅游景区限量预约、错峰接待。

  加强疫情防控,需要在源头做好保护措施。会议提出,加强候车候机等场所消毒,严格落实体温检测、戴口罩等要求,采取线上售票、增加安检通道等方式避免人员聚集。通过强化消杀措施、减少旅客之间接触等方式,能够最大限度降低病毒在人群中进行传播的风险。同时,针对农村地区疫情防控相对薄弱的情况,会议提出,加强农村地区交通运输疫情防控。而交通运输部近日所采取的“为集中返乡返岗的农民工提供‘点对点’的运输服务”等措施,也正是会议精神的体现。

  加强疫情防控,需要在后方做好保障措施。会议提出,加强春运期间重点物资运输保障,保障民生物资供应,完善应对恶劣天气等预案。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司长蔡团结表示,将继续做好煤炭、天然气、粮食等重要物资运输,及时受理和解决重要物资运输中遇到的问题,并且严格落实分级分类交通管控,全力确保重要物资运输车(船)优先通行、优先作业。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507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