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评:这一年,见证奉献的力量

2021-12-30 13:57:39 来源: 新华网

  马若虎

  还记得“七一勋章”颁授现场,张桂梅贴满膏药的双手,看哭了无数人。

  正是这双手,托起了大山女孩们的希望和未来。这双手,是“张妈妈”将全部心血倾注在教育事业上的生动注脚,是无私奉献的具象表达。

  回望即将过去的2021年,像“张妈妈”一样坚守奉献的人还有很多。他们是“第一书记”、是科研人员、是医护、是教师、是军人、是社区志愿者……他们是关键领域的引路人、是平凡岗位的“螺丝钉”,他们义无反顾、执着忘我,用青春和汗水、奋斗和牺牲,诠释着奉献的力量。

  奉献的力量,催生梦想绽放,让灰暗的人生有了色彩。

  “我生来就是高山而非溪流,我欲于群峰之巅俯视平庸的沟壑。我生来就是人杰而非草芥,我站在伟人之肩藐视卑微的懦夫!”华坪女高的这段誓词,在2021年被一次次提及。

  誓词的背后,是大山女孩们不认命的倔强,是张桂梅“九死亦无悔”的坚持。即使身患多种疾病,她始终没有把时间留给自己,因为在她的价值排序里,豁出命来也要改变孩子们的命,再多奉献,都是人间值得。

  燃一盏灯,让学生们眼前有光,这是像张桂梅一样的很多乡村教师们奉献的源动力,为的就是“一个都不能少”。

  奉献的力量,激励不懈奔跑,让奋斗的接力从未间断。

  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当听到“黄文秀”三个字时,坐在台下的黄文秀父亲眼含热泪,忍不住拿手按了按发酸的鼻根。

  黄文秀,一个熠熠闪光的名字,生命短暂却如夏花般绚烂。“一个人要活得有意义,生存得有价值,就不能光为自己而活,要用自己的力量为国家、为民族、为社会做出贡献。”她在入党申请书中这么说,也在脱贫攻坚一线这么干。肩上扛着责任、心里装着乡亲,她把根扎进泥土,把芳香带给千家万户。

  12月3日,电影《我们是第一书记》全国上映,影片讲述的,正是多地扶贫驻村第一书记的感人事迹。在他们的带领下,山川绿了,孩子笑了,老百姓的日子越来越有奔头了。感动、奋进,在乡村振兴的广阔天地,一批批驻村干部再出发,奉献的心无比坚定。

  奉献的力量,激荡同心筑梦,推动新时代中国阔步前进。

  “在征服宇宙的大军里,那默默奉献的就是我;在辉煌事业的长河里,那永远奔腾的就是我……”每当听到这首《祖国不会忘记》,多少人的心里,久久不能平静。

  2021年,“天问”降落火星、“天舟”飞往苍穹、神舟十二号和十三号载人飞船出征太空……每一次创新和突破的背后,都凝结着一代代航天人的智慧和汗水。他们“心”比天高,又脚踏实地;他们日夜兼程,跨过山和大海,又向星空最深处进发。用奉献诠释报国之志,这是航天人的诺言,更是千千万万中华儿女的共同心声。

  百年辉煌,奉献是不变的底色。今天,奉献的内涵没有改变,奉献的意义更为凸显,各行各业都需要不计得失的付出,都呼唤赤诚奉献。

  奉献的人生最美丽,奉献的力量暖人心。怀揣感恩,眺望远方,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只要真心奉献,就会在奋斗中体味快乐,在付出中收获甘甜。每个人都坚守奉献为美、服务人民、服务社会的大爱情怀,必将汇聚起实现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5072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