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河北省全力推动设计与制造深度融合

2021-12-30 09:38:52 来源: 河北日报

  原标题:《河北省制造业设计能力提升“十四五”规划》出台

  我省全力推动设计与制造深度融合

  12月29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了《河北省制造业设计能力提升“十四五”规划》有关情况。规划紧密衔接国家和我省重大战略和决策部署,结合我省制造业基础和工业设计现状,力求做到具有科学性、战略性、前瞻性和可操作性有机统一,共分发展基础、总体要求、主要任务、保障措施四个部分。

  规划提出,到2025年,工业设计在制造业领域得到广泛应用,与制造业全方位、深层次、宽领域融合发展的格局基本形成,全省制造业设计能力显著增强,工业设计产业初具规模,工业设计发展水平稳步迈进全国第一方阵,培育企业工业设计中心500家,打造10家营收超千万元的设计领军企业,培育100家营收超500万元的核心企业,设计产业规模突破50亿元,带动制造业增收超过5000亿元。到2035年,工业设计成为河北打造全国先进制造业集群的重要支撑,河北设计成为全球工业设计网络重要节点,工业设计发展水平位居全国前列。

  规划从四个方面提出主要任务。

  推动设计与制造深度融合,增强工业设计渗透性。结合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趋势,将工业设计贯穿产品全生命周期和企业运营管理全过程,促进制造业质量效益和综合竞争力的全面提升,优化供给结构,引领消费升级。推动设计引领产品创新,支持制造企业购买工业设计服务,加快产品升级换代。推进设计营销一体联动,加快设计增值品牌价值。加强设计提升企业竞争力,引导设计赋能企业专精特新发展,加快做强做大步伐。推动设计融入县域特色产业集群,提高产品市场占有率。加快设计赋能重点行业,提升综合竞争力。

  培育壮大工业设计产业,提升服务供给的适配性。发挥大企业引领支撑和中小企业创新活跃的作用,紧密结合河北制造业特点和多样化需求,着力构建高水平、专业化、品牌化设计服务产业链。打造设计领军企业,提升工业设计服务专业化程度。培育设计服务品牌,深化与制造企业对接合作。优化区域产业布局和要素支撑,加速构建雄安新区、石家庄、秦皇岛设计专业园区,建设创意设计产业街区,促进工业设计聚集化发展。打造全产业链设计服务体系,推动设计与制造融通发展、协同发展。

  构建工业设计公共服务体系,提升制造业设计质量效率。以高校、省市工业设计创新中心、省级工业设计中心、设计服务机构等为节点,研究建设开放共享的专业设计资源库,构建连通各类组织和资源的工业设计协同创新云平台,提供政策咨询、供需对接、成果转化、知识产权等公共服务,打造设计创新发展的生态体系。整合设计资源,建立工业设计研究服务体系。支持工业设计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打造完整的产品设计、试制、转化服务链条。搭建共创共享的设计协同网络,强化知识产权保护。

  加强基础研究和学科建设,培养更高能级人才队伍。围绕制造业设计共性问题,联合开展工业设计基础研究和关键技术攻关,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发展,加强高校设计学科建设,构建多学科交叉融合的设计学教育学科体系,完善人才引培和激励机制,普及工业设计文化,打造满足制造业设计需求的交叉型、复合型、专业化人才队伍。

  为保障顺利实施,规划提出强化组织领导、加大政策支持、拓宽投融资渠道、开展监测评价、促进交流合作、加强宣传推广等六方面保障措施。(记者 米彦泽)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5069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