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阅读正文

河北省教育厅加快实施科教强省战略

2021-12-30 09:38:44 来源: 河北日报

  原标题:省教育厅加快实施科教强省战略

  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 提高人才培养水平

  连日来,省教育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省第十次党代会部署,系统谋划加快推进教育系统重点工作,努力取得新成效。

  “省第十次党代会提出,加强‘双一流’建设,加快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发展,造就更多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积极推进校企融合,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董兆伟表示,这为今后全省教育工作指明了方向,省教育厅将加快实施科教强省战略,着力构建开放多元的高等教育体系和产教融合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加快调整优化学科专业结构,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提高人才培养水平。

  高等教育方面,以一流大学、一流学科、一流专业、一流课程建设为重点,优化调整专业结构、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增强科研创新能力,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才支持和智力支撑。

  对标国家第二轮一流学科建设高校遴选标准,重点支持具有明显优势的高校及学科加强建设,力争进入国家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序列。以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为“牛鼻子”推动京津冀高等教育领域协同发展向深度广度拓展,发挥疏解高校科技创新平台及拥有的领军人才优势,联合开展科研攻关和高层次人才培养,形成高等教育新高地。

  坚持分类发展,推动普通本科高校向应用技术型转型,提升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坚持全面提升,探索组建学科联盟,提升高等教育发展水平。加强平台和科研队伍建设,提升高校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能力。

  与此同时,在职业教育方面,我省将深入推进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保障机制改革,切实增强职业教育适应性,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加快打造技能型人才强省。

  重点建设一批高水平高职学校和高水平专业,培育一批优质中职学校和优质专业。抓好高职“双高”和中职“双优”建设,重点建设高水平高职学校和高水平专业群,培育建设优质中职学校。加大协调发展力度,支持优质专科层次职业学校举办本科层次职业教育,不断完善“五年一贯制”“中高职贯通”“专本贯通”等培养形式,拓展技术技能人才成长通道。

  强化产教对接,围绕12个省级主导产业,进一步调整优化专业结构,推进校企合作,提升人才供给与产业需求的契合度,增强职业教育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适应性。推动校企合作,支持职业学校与优质企业共建技术技能创新平台、众创空间等,开展技术协作。推进集团化办学,发挥省级职教集团在深化协同育人、服务就业创业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加大国际合作交流力度,扎实推进中德职教合作计划,支持职业学校对接我省国际产能合作重点领域,培育一批具有燕赵特色的“鲁班工坊”。(记者 马利)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5069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