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雄安新区综合执法局关于巡察整改阶段进展情况的通报

2021-12-29 10:44:41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根据新区党工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1年3月23日至5月22日,新区党工委第二巡察组对综合执法局进行了常规巡察,6月27日,新区党工委巡察组向综合执法局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意识,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

  (一)统一思想认识。局主要领导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张国华书记在听取本轮巡察情况汇报时的讲话精神,并对巡察组发现的问题进行专题研究,明确任务目标,细化整改措施,制定整改方案,推进整改落实。认真组织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刻查摆问题,深挖思想根源,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巡察整改要求上来。

  (二)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由局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部(室)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抽调12名同志具体负责巡察整改工作。专题研究反馈意见中提出的各项问题、意见和建议,认真逐条梳理,逐项推进落实。

  (三)明确目标责任。建立“一个问题、一套整改措施、一名责任领导、一抓到底”的工作机制,针对巡察反馈的3个方面13个问题,印发了《关于新区党工委第二巡察组反馈问题的整改方案》和《新区党工委第二巡察组巡察综合执法局反馈意见整改台帐》,实行台账管理、销号推进。

  (四)认真督促检查。始终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综合施策、标本兼治,立行立改、全面整改。把巡察整改工作列入局长办公会重点调度事项,定期调度,听取整改进展情况,研究整改工作中的重要事项、关键环节和疑难问题,抓好日常督导调度和审核把关。

  二、坚持问题导向,真抓真改真严,确保把巡察反馈问题彻底整改到位

  (一)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方面

  1.针对“为全国综合执法改革提供雄安样板不到位”问题。局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多次就综合执法改革进行专题调度,提出了厘清四个误区、把握四个环节、强化四个坚持、落实四项任务的工作要求。抽调2名分管领导和8名部(室)主要负责同志成立工作专班,统筹推进综合执法改革研究工作。根据《河北雄安新区条例》相关要求,结合《河北雄安新区综合行政执法体系建设实施方案》,主动作为,提前谋划,积极配合新区党群工作部,从研究体制机制入手,结合新区实际,起草了《新区综合执法局关于综合行政执法工作情况的汇报》,为新区下一步行政执法改革奠定了坚实基础,为打造综合执法雄安样板提供更切实可行的决策参考。目前,综合执法局负责的相关工作已完成,并报送至新区党群工作部。下一步,将积极配合党群工作部开展综合执法改革工作,并结合职责分工和新区实际,加快推进改革进度。

  2.针对“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不扎实,理论学习不深入”问题。一是结合综合执法局工作实际,对《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进行修订,制定周计划、月度计划和年度计划,明确时间节点、工作任务和责任部(室),实行清单式、台账式管理,做到挂图作战、按表推进、环环相扣、无缝衔接。二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7月1日,组织全体工作人员集中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活动;7月5日,组织召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题会议;8月10日,局主要领导带头进行“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宣讲。三是向全体党员干部发放《中国共产党简史》等指定学习资料共计220本;依托党小组,组织党员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以部(室)为单位组织集体读书班活动21次。四是组织开展党史学习知识竞赛、“党课开讲啦”、“我想对党说”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增强学习的生动性和互动性,引导广大党员积极参与党史学习教育。五是用好“学习强国”“雄安党建”等平台,安排专人负责,定期督促检查平台参与度、使用率;有针对性地抓好党员学习培训,多次邀请河北省委党校专家教授,开展“习近平在正定”等专题党课培训。

  3.针对“落实上级部署要求有差距”问题。一是严格贯彻落实省委和新区关于“三重四创五优化”活动有关要求,按照新区“三重四创五优化”活动领导小组印发《雄安新区关于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实施方案》等16个实施方案,修改完善了《三重四创五优化活动实施方案》,梳理制定19项任务清单,定期督办,狠抓落实,推动省委、新区党工委决策部署落地落细落实。二是严格对标对表新区“五新”目标要求,紧紧围绕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新区建设发展,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敢于担当、团结奋斗,结合年初既定的“3330”工作思路和30项重点措施工作,对各项业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全面梳理,找准症结、制定措施、逐一解决,进一步优化了营商环境,保障了各项重点任务落实,为新区早日实现“五新”目标添薪助力。三是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服务“三新经济”实施包容审慎监管的指导意见》,坚守质量和安全底线,探索柔性执法方式,量身定制监管规则和标准,服务疏解项目建设,着力营造新区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良好营商环境。目前已经起草新区《关于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实施意见》,待进一步修改完善后征求新区各相关部门意见。四是建立新区本级药械安全监督抽检机制。为进一步加强新区药品、医疗器械安全监管,保障用药用械安全有效,新区本级加强经费保障,首创开展本级监督检查评价性抽检工作,保障药械安全。五是积极推进放心消费创建工作。以落实新区“五新”目标为指引,以经营者诚信经营承诺为抓手,以“诚信经营 放心消费”为主题,强力推进放心消费示范单位创建工作,全面提升新区消费环境建设水平,助推新区高标准高质量建设发展。六是借鉴先进地区专业人才配置情况,经新区党群工作部批准,争取增加编制数10人,将价格监督指导、反垄断执法和不正当竞争查处等领域专业人员引进作为引才重点,通过公开招录等形式,尽快充实专业人才队伍;另外,通过精准培训、每周学习日、每会一课等形式提升现有工作人员的专业能力和综合素质。

  4.针对“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有差距”问题。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理论学习。不断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新区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文件精神的学习,及时研究提出贯彻落实意见,充分认识开展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意义。二是加强组织领导,夯实主体责任。成立以局主要领导为组长的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强化职责分工,建立健全舆情处置及新闻发言人等制度,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牢掌握意识形态的领导权主动权,不断增强广大干部职工特别是领导干部的责任意识。局主要领导带头作形势报告、讲党课,组织意识形态务虚会,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大党建工作,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目标管理,把意识形态工作同征迁安置、自然资源管理等重点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考核。三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突出政治引领。全面落实省委和新区党工委部署要求,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不断深化对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系统把握,努力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高标准高质量完成了各阶段各项任务。四是用好“学习强国”,党员全面覆盖。高度重视“学习强国”平台应用,坚持“一把手”亲自抓,全体党员干部共同学,将“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推广使用工作作为加强党内理论学习、基层党员培训的重要抓手,作为履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重要考核内容。机关全体人员学习强国参与率、活跃度等都逐步提高。五是推选宣传专干,凝聚工作合力。各部(室)推选宣传专干,结合新区工作实际,及时沟通重点工作进展情况及舆情处置等信息,36名宣传专干构建起“宣传+”组织、工作体系,积极对接新区宣传网信局以及其他新区有关部门、三县,全要素凝聚宣传工作合力。六是成立志愿组织,常态服务群众。按照新区党工委、管委会统一要求,为推动新区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发展,组织成立了综合执法局党员志愿服务队,共有队员31名,组织开展“文明宣传”“文明城市创建”等志愿服务活动5次,参加人员80余人次。七是发布新闻报道,营造浓厚氛围。积极对接宣传网信局,共协调新闻报道20余篇,报送新闻线索30余条,党史学习教育信息35篇,排名新区各部门第一名,取得良好社会宣传效果。八是做好舆情引导,维护社会稳定。科学理顺舆情交办、会商反馈等处置流程,及时引导处理舆情信息80余条,积极回应社会关切,走好网上群众路线。

  (二)关于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5.针对“特种设备安全监察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一是加强督导检查。加大执法力度,组织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了2次特种设备安全大排查大整治活动,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对三县特种设备使用单位进行随机抽查,重要节假日及时间节点,局主要负责人带队,对商场、超市、医院、车站等人员密集场所及液化气充装站进行明察暗访。二是强化整改落实。每季度召集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至少召开一次特种设备安全形势分析会,对新区特种设备安全风险进行研判,安排部署安全防范工作。对发现的特种设备安全隐患,能当场整改的当场整改,不能当场整改的,限期整改并跟踪督办;对拒不整改或者整改不到位的坚决停止使用,并给予行政处罚。三是开展教育培训。组织本局班子成员及部组长以上人员观看《生命重于泰山》警示教育片,学习新《安全生产法》,组织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积极参与“安全生产月”“三进”等活动,发放电梯知识等宣传材料,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特种设备安全警示教育宣传,新区2020-2021年,未发生特种设备安全事故。

  6.针对“地质灾害预防和治理有欠缺”问题。一是持续完善预警预报制度。2020年、2021年新区管委会连续发布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全面开展新区地质灾害调查与区划工作,在此基础上,全面落实群测群防“三查”制度,每年组织技术支撑单位和三县自然资源局开展地质灾害汛前排查、汛中巡察和汛后核查,严格执行汛期值班值守。二是逐步提升应急管理水平。在2020年指导安新县开展地裂缝应急演练试演的基础上,8月份大汛前指导两县分别在雄县大营镇文家营村和容城县南张镇北张村开展了地裂缝应急演练,三县地质灾害应急管理水平和能力进一步提升,基层宣传培训逐步规范。三是进一步明确地质灾害监管责任。根据《河北省自然资源领域省与市、县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实施方案》,地下水过量开采及引发的地面沉降等地质问题监管,确认为省级财政事权,由省级承担支出责任。对于雄县和安新县范围内的地面沉降防控监管问题,经反复与省自然资源厅沟通,省厅确认全省包括新区范围的地面沉降防控工作由省级负责,新区将积极配合国家和省级开展相关工作。四是稳步推进区域地灾评估。按照新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中对区域评估工作的相关要求,积极推动区域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工作,在全域30个评估片区划定的基础上,连续三年争取财政资金开展区域灾评。已完成11个片区评估,今年开展10个片区灾评,目前作业单位克服汛期降雨、暑期高温、新冠疫情等多重困难,加快进行野外作业,年内可完成所有任务,明年可完成全部工作。

  (三)关于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

  7.针对“执行民主集中制不够严格”问题。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民主集中制,在思想上、组织上、制度上和党员自身素质等方面解决存在的问题。一是加强学习教育,增强党性修养,提高广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执行民主集中制的自觉性。二是加强制度建设,规范决策程序,涉及“三重一大”事项严格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集体研究决定。三是转变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广泛听取不同意见,确保民主决策、科学决策、正确决策。四是落实会议记录,体现决策过程,严格会议纪要起草及审核把关,防止出现漏记错记。自整改以来,局长办公会、局务会、局务(扩大)会等均落实会议记录,将民主决策过程既体现在实践中也落实在纸面上。

  8.针对“双重组织生活会质量不高”问题。一是精心准备专题组织生活会。局党支部结合工作实际,在精心筹备的基础上,于7月31日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目标要求,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查找突出问题,剖析思想根源,明确努力方向,真正达到了统一思想、红脸出汗、洗澡治病、增进团结的预期效果。截至目前,各党小组已按规定组织召开了党史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二是对照巡察反馈问题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根据巡察活动统一要求,于7月27日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照巡察反馈问题,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切实提高认识、汲取教训、举一反三、整改落实,不断提高局领导班子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敢于担当、团结奋斗,加快实现“五新”目标,为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推进新区建设发展开创新局面。

  9.针对“党组织建设薄弱”问题。一是加强支部力量。新一届支部委员会,实行7委员制,并按照工作领域设立6个党小组。建立了“关键在领导,基础在支部,落实靠部(室),日常靠小组”的工作机制,更好地形成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的工作局面。二是创新建立“5+1”工作机制,即:制定1套党支部工作制度、编制1本党员应知应会手册、召开1次党风廉政建设大会、重温1次入党誓词、现场缴纳1次党费,加举办1次主题党日活动,从不同角度对党员干部进行教育培训和实践锻炼,提高了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三是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党支部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截至目前,共召开支委会32次,党员大会6次,党小组会议154次,全面从严治党专题会议9次,重温入党誓词3次,党支部书记讲党课5次,专题党课4次。组织全体党员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多部党内法律法规;传达学习省委和新区党工委领导讲话精神21次。四是严格落实党日活动制度。“七一”期间组织开展“我想对党说”“永远跟党走”“打卡红色地标·传承红色基因”“唱红歌、颂党恩”“党史学习教育观影”等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充分利用身边红色资源,有效提高党员干部党性修养。

  10.针对“工作开展不规范”问题。严格加强党员管理,及时督促党组织关系转入转出,6名组织关系未转入的同志为借调期满人员,目前已返岗。进一步梳理更新党员信息,实行百叶册管理,一人一册。明确专人负责党支部手册管理,并结合“雄安党建”平台确保手册记录完整。

  11.针对“干部队伍稳定性不强”问题。一是加强与新区党群工作部沟通交流,做好两名到期挂职干部返岗和一名新任挂职干部的有序衔接,有效保证工作不断档、不脱节。二是按照新区党群工作部最新要求,借调人员返岗已有序完成,借调工作更加规范。

  12.针对“缺乏专业人员”问题。一是积极争取新区党群工作部编制支持,通过招录市场监管领域专业人才等方式,增强专业人才力量;二是通过每周学习日、每会一课、精准培训等方式,提升工作人员综合素质;三是适时调整机构和人员配置,更好做到人岗相适,发挥好人的主观能动性。

  13.针对“履行管党治党责任不够有力”问题。一是印发《关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实施方案》,要求班子成员认真抓好分管部(室)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任务,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将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融入分管工作,对分管部(室)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专题研究部署,加强跟踪检查,定期汇报工作,重要工作靠前指挥、具体主抓,全力推动任务落实。把履行管党治党“一岗双责”情况纳入述学述职述廉述责年度工作报告。二是严格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印发《谈心谈话工作方案》,局“一把手”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与分管部(室)负责人或一般干部每半年至少开展1次谈心谈话,领导干部要带头谈,也要接受党员、干部约谈。对履职不到位、管党治党问题较多、群众反映较多的,及时进行约谈。

  三、下一步工作安排

  (一)强化问题导向,持续抓好整改落实。坚持整改目标不变、劲头不松、力度不减,对已整改完成的问题,适时组织“回头看”,防止问题反弹;对需持续推进的问题,严格按照整改方案,加强督促检查,坚持一抓到底,坚决完成整改任务,务求取得实效。

  (二)建立长效机制,深化巩固整改成果。把巡察整改落实与“3330”工作思路有机结合,统筹推进自然资源管理、市场监管、综合执法、科学管控、党的建设等重点工作,持续深化完善谈心谈话、项目采购、住宅管控项目处置等长效机制,把整改落实融入日常,立足长远巩固整改成效,推动综合执法局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三)注重成果转化,推进新区高质量发展。坚持把巡察整改成果转化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工作部署的强大动力,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敢于担当、团结奋斗,以“风雨无阻、日夜兼程”的工作作风,助力新区加快实现“五新”目标,为新区高标准高质量建设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312-5836002,邮政地址:河北雄安新区奥威路6号城乡管理服务中心,传真:0312-5836321。

雄安新区综合执法局

2021年12月27日

责任编辑: 封俊龙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5058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