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雄安新区土地储备中心关于巡察整改阶段进展情况的通报

2021-12-29 15:00:45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按照雄安新区党工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1年3月23日至5月22日,雄安新区党工委第二巡察组对雄安新区土地储备中心进行了常规巡察。6月27日,雄安新区党工委巡察组向土地储备中心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突出政治站位,把对标对表作为整改的第一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收到反馈意见后,雄安新区土地储备中心第一时间组织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整改落实具体工作。严格落实巡察组反馈意见和整改要求,勇于担当,综合施策,标本兼治,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落实巡察组整改要求上来,增强整改落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确保整改工作落到实处。

  (二)迅速安排部署,扎实推进整改落实。雄安新区土地储备中心第一时间召开专题部署会,研究制定《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台账》,明确整改任务、整改目标、整改措施、完成时限、责任领导、责任部(室)和责任人,实行销号管理,逐项整改落实。

  (三)加强督导检查,确保整改落实成效。以督导检查促进问题整改,做到整改落实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凡是能立即整改的,不回避、不推脱、不遮掩,立即整改到位。对一些情况复杂、需要一定时间才能解决的问题,严格标准,限定时间,跟踪督办,直到问题解决为止。

  二、突出问题导向,把解决问题作为整改的最终目标

  (一)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方面

  1.针对“保障新区土地供给存在一定隐患”问题。一是破解难点、打通堵点,协调解决土壤污染调查问题。针对土地收储过程中土壤污染状况不明问题,积极组织协调雄安新区生态环境局和三县相关部门研究确定工作路径、捋顺工作思路、提出工作意见。根据三县梳理的需开展污染调查地块范围及资金的需求,起草了《关于加快推进新区征收(收回)土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工作的请示》,与雄安新区生态环境局会签后已呈报雄安新区管委会。目前,按照新区管委会领导批示意见,正与雄安新区生态环境局沟通协调,制定进一步细化措施,对征收地块按照“分清轻重缓急、节约资金”的原则推进土壤污染状况调查。二是对症下药,优化提升,加快推进征收土地移交进度。针对三县土地征收(收回)工作中发现的问题,深入调度、现场指导,督促三县加快征迁遗留问题解决,同时优化移交申请材料清单,保证权属清晰、补偿到位、原不动产登记注销等程序合法情况下,加快推进土地收储,根据工作安排,三县政府正在编制土壤污染调查方案。

  2.针对“土地资源盘活创新意识不足”问题。鉴于新区正处于大规模开发建设和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关键时期,在规划建设时序、重点项目用地等前提条件尚不稳定的情况下,对哪些土地进行盘活、如何盘活等都需要慎重研究。据此,对土地储备中心功能定位、运作模式等进行研究,深入调研北京、上海、深圳等先进地区机构设置、功能定位、管理方式,研究暂无建设项目征收土地临时利用的意见建议,积极协调雄安新区改革发展局,研究盘活利用土地资源的方法路径。

  3.针对“对党的意识形态工作标准不高”问题。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理论学习。不断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新区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文件精神的学习,及时研究提出贯彻落实意见,充分认识开展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意义。二是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建立健全舆情处置及新闻发言人等制度,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断增强广大干部职工特别是领导干部的责任意识。领导班子带头做形势报告、讲党课,组织意识形态务虚会,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大党建工作,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目标管理,把意识形态工作同征迁安置、土地收储等重点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考核。三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突出政治引领。全面落实省委和新区党工委部署要求,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不断深化对党的历史的系统把握,努力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高标准高质量完成了学习教育各项任务。四是用好“学习强国”,做到全面覆盖。雄安新区土地储备中心高度重视“学习强国”平台应用,坚持全体干部职工共同学,将“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推广使用工作作为加强理论学习的重要抓手,作为履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重要考核内容。雄安新区土地储备中心现有35人,已全部下载“学习强国”,全体干部职工学习强国参与率、活跃度等都逐步提高。五是推选宣传专干,凝聚工作合力。各部(室)推选宣传专干,结合新区工作实际,及时沟通重点工作进展情况及舆情处置等信息,8名宣传专干构建起“宣传+”组织、工作体系,积极对接新区宣传网信局以及其他单位、三县有关部门,全要素凝聚宣传工作合力。六是做好舆情引导,维护社会稳定。科学理顺舆情交办、会商反馈等处置流程,及时引导处理舆情信息30余条。

  (二)关于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4.针对“绿色拆除进度款拨付相关资料不规范”问题。一是督促指导雄安集团生态公司完善合同等相关资金申请材料,完成整改工作。二是优化绿色拆除资金支付模式,出台了新区绿色拆除资金支付办法,明确了绿色拆除资金采取固定单价支付,由绿色拆除受托实施单位自负盈亏。三是采取多种形式提升部(室)工作人员业务素质,进一步提高认识,加强审核,确保后续工作严谨规范。

  5.针对“已征收土地存在管护风险”问题。一是加快推进已移交土地管护资金落实。分析研判形势,强化协调联动,已研究确定管护费用支付路径,落实管护资金支付,目前已拨付资金735万元。二是督导指导三县加大征收土地管护力度。协调调度和发文提示并举,督促三县政府严格落实管护责任,严查安全隐患,切实做好安全生产和环境保护工作,保护土地权利不受侵害。三是督促指导三县加快完善征收土地相关资料,尽快完成征收土地移交工作。

  (三)关于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

  6.针对“领导班子建设不够到位”问题。新区内设部门领导干部配备为新区党群工作部职责职能。下一步工作中,土地储备中心将加强与新区党群工作部沟通,争取逐步完善领导班子架构,充分发挥“一把手”牵头抓总的作用。

  7.针对“党组织建设存在不足”问题。由于综合执法局与土地储备中心合署办公,人员交叉使用,且土地储备中心成立初期正式党员人数未达到3人,不具备成立党支部条件,因此未成立土地储备中心党支部,土地储备中心党员均已将组织关系转入综合执法局党支部并按规定参加组织生活。土地储备中心将尽快厘清工作职责,本着人岗相适原则,合理调配工作人员,明确党员人数。同时按照成立党支部的相关规定,积极向新区机关党委请示,尽快成立党支部,形成党建和业务工作齐头并进的工作格局。

  8.针对“干部队伍建设有差距”问题。一是积极争取新区党群工作部支持,合理使用土地储备中心空余编制,通过招录征迁安置、土地开发等领域专业人才等方式,增强专业人才力量,有关情况已致函新区党群工作部。二是通过每周学习日、每会一课、精准培训等方式,提升工作人员综合素质。三是适时调整机构和人员配置,力争做到人岗相适,发挥好主观能动性。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和措施

  (一)坚持提升站位不放松。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规划建设雄安新区的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和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关于巡察整改工作的有关部署,坚决做到政治上对标、思想上看齐、行动上跟随,确保中央、省、新区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

  (二)坚持巩固成果不放松。在抓好整改落实的同时,不断完善征迁资金拨付、土地管护利用、信访维稳处置等长效工作机制,持之以恒巩固深化整改成果,促进工作任务稳妥推进,促进干部作风不断转变,促进土地储备中心工作不断规范。

  (三)坚持建章立制不放松。坚持抓当前、促长远,建章立制,固强补弱。始终做到专班不散、责任不变、力度不减,进一步深化完善征迁安置资金管理办法、安置住房分配办法、绿色拆除资金支付办法等规章制度,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管事,以扎实的整改成果推动新区高标准高质量建设。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312-5836002;邮政地址:河北雄安新区奥威路6号城乡管理服务中心;传真:0312-5836321。

雄安新区土地储备中心

2021年12月27日

责任编辑: 崔利杰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505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