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阅读正文

安新县做实“四项工程” 实现党建全覆盖

2021-12-10 16:46:38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12月10日电 安新县坚持以党建“四轮驱动”推动雄安新区高质量建设,做实“强基、提质、引领、共建”四项工程,实现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

  在农村、社区开展“强基工程”,激发乡村振兴内生动力。实行县级负总责,乡镇抓落实的领导体制,建立健全村级事务“小微权力清单”等十项工作制度、项目化管理等六项工作机制,强化“五百”(进百家门、知百家情、管百家事、解百家难、暖百家心)连心服务等五项工作举措,加快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将乡村振兴等重点任务纳入项目化管理,建立工作专班,集中优势力量,分类梯度推进。分级打造新区级4个、县级30个、乡级100个示范点,规划“党建红”“生态绿”“志愿蓝”三条示范线路,以点带面活跃全局。规范党群服务中心建设标准,新建村级党群服务中心8个、改造提升128个、拆除院墙23个。扎实推进村集体经济提质增效,目前,100万元以上收入村31个,5万元以下收入村全部清零。通过建立党课教员队伍、组建安新县业务骨干讲师团、创新开办田园讲堂、实行校乡结对等方式,打造统一授课平台,倾力锻造村干部、党员、村民代表、党务工作者、白洋淀志愿者等五支队伍。其中,白洋淀志愿者队伍已有2.1万余人,累计服务时长156.8万小时,白洋淀志愿者“蓝马甲”成为安新新时尚。

  在县乡机关开展“提质工程”,打造“安新铁军”。以“五抓”“两创一争”为重点(抓理论武装、阵地建设、制度落实、队伍建设、作风建设,创建“五好红旗党支部”、创建模范机关,争做“新时代优秀共产党员”),实现“灯下黑”“两张皮”等问题的有效解决和机关党建水平的有效提升。深入开展“党的创新理论进机关”活动,设立“日新讲堂”,引导党员每周学习一个党内法规、重要文件或党性文章,每月研读一篇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每季度通读一本书,每年记一本学习笔记,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精心打造与中心工作贴得紧、与业务工作融得深的机关党建品牌,形成了“车船路”服务站、电力雁翎队等一批机关党建品牌。今年以来,县乡机关开展服务群众活动398次,组织党员志愿服务277次,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纠纷矛盾583件,完成徐新公路大中修改造等民生实事43件,征迁安置、人居环境提升、白洋淀综合治理等重点工作高效完成,展现了“安新铁军”的过硬作风。

  在“两新”组织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中开展“引领工程”,确保“两个覆盖”。创新实施红色覆盖、红心党务、红领示范、筑巢引凤、培育提升“五大行动”,激发“两新”组织发展活力,构建善引进、重培养的“新人才”工作机制。采取“登记部门初筛、税务部门二核、人社部门三查、相关部门四访”办法,进一步摸准“两新”组织基础数据。对新引进项目和新落户的非公企业,推行“四同步”,即项目建设同步规划阵地建设、招聘员工同步招收(发展)党员、组建管理团队同步考虑党组织书记人选、项目建成同步建立党组织;社会组织推行“三同步”,即登记成立时同步推动建立党组织、年检时同步检查党建工作质态、评估时同步考核党建工作,将党建工作融入“两新”组织发展全过程。目前,“两新”组织组建党组织65个,对未建立党组织的62家“两新”组织选派了党建指导员,实现了党的组织和工作“两个覆盖”。广泛开展“红旗党支部”创建和“红星工匠”评选活动,引领企业发展方向,激励党员积极投身于企业转型升级、提能增效的实践中去。目前,永安家具有限公司投资创建的“不夜城”、雪瑞莎羽绒有限公司创建的“酒吧一条街”,率先成为转型的企业典范。

  与入驻安新的参建企业和疏解单位开展“共建工程”,汇聚双向合力。扎实开展摸底排查,建立参建企业和疏解单位台账,形成共建项目清单。以建立双向报到、兼职委员等制度为保障,以实现“企地好搭档、党建助发展”为目标,积极搭建企地联建共建平台,通过联合开展“主题党日”、党建联谊、结对办实事等活动,组织驻地党组织为企业发展提供服务,企业围绕乡村振兴、人居环境提升为项目驻地办1件发展实事。安新县大北头村新建规模较大的混凝土搅拌站,与承建单位中建四局开展村企联建,村“两委”干部和党员主动筹措资金76万元,先行垫付村民补偿款,仅用3天时间完成迁坟工作,保证了重点工程快速推进。安新县小寨村为北京城建集团免费提供污水处理站建设用地、为施工人员免费提供住宿和水电供应;集团投资近400万元为该村修建了柏油路、篮球场和生态公园,达到解决企业实际困难,助力乡村振兴的双赢效果。

责任编辑: 崔利杰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481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