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雄安新区金融领域共建“廉洁雄安”交流座谈会召开

2021-12-09 17:47:48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12月9日电(崔利杰)12月7日,雄安新区金融领域共建“廉洁雄安”交流座谈会在雄安商务服务中心召开。驻新区21家金融机构与新区各监管部门就一体推进惩治金融腐败和防控金融风险的有关经验做法开展座谈交流。雄安新区党工委委员、纪工委书记、监察组组长路立营,中国人民银行石家庄中心支行党委委员、副行长、雄安营业管理部党委书记、主任卢钦出席会议。

会议现场。中国雄安官网毛鹤然 摄

  本次会议由新区纪工委监察组牵头,与中国人民银行雄安营业管理部、新区改革发展局共同承办,旨在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和省纪委九届六次全会精神,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总结交流统筹做好重大金融风险防范化解工作,一体推进惩治金融腐败和防控金融风险的有关经验做法,并对下一阶段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会上,驻新区10家金融机构结合自身情况作了发言,交流了防范廉政风险和金融风险的经验做法,提出了意见建议,对新区一体推进惩治金融腐败和防控金融风险工作具有较好的借鉴意义。新区纪工委监察组、中国人民银行雄安营业管理部、新区改革发展局、新区中级人民法院、河北省人民检察院雄安分院、新区公安局、新区国家安全局等监管单位依次提出了相关工作要求。

  会议指出,新区金融机构及监管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对金融工作全面领导、突出政治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各级党委(党组)要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当前,雄安新区已进入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大规模开发建设同步推进的重要阶段,做好金融工作关系到新区的稳定和发展,各金融企业要立足新区规划建设发展大局,深刻查找并及时化解制约新区金融业高质量发展的主要矛盾和风险隐患,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以实际行动保障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雄安新区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落细。

  会议要求,新区各金融企业要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健全金融调控体系和金融监管体制、深化金融机构改革、加强金融市场建设等决策部署,结合新区建设发展新形势,积极探索金融科技创新,在金融服务、产融结合、建立现代金融体系等方面全力支持服务新区建设。全面落实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项任务,重点解决风险意识薄弱、责任落实不力、应对处置不当等问题,警惕和防范盲目扩张、恶性竞争、资金内部循环等问题,把服务新区实体经济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为新区高标准、高质量建设和创新发展提供有力金融支持。

  会议强调,新区纪工委和金融监管部门要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立足各自职能职责,把“两个维护”作为政治监督的首要任务,确保党中央路线方针政策和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要落实落细监管措施,以服务和支持金融企业发展为出发点,紧盯政策落实链条各环节,通过调研走访、列席相关座谈会、调阅资料等方式,建立金融领域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监督台账,详细掌握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等工作的进度和难点堵点。同时,要督促各金融企业党委(党组)切实担起主体责任,积极主动作为,加强协调,加强配合,以建设“廉洁雄安”的实际成效推动雄安新区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建设发展。

责任编辑: 封俊龙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4805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