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件件暖心!雄安新区用心用情办好20项民生工程及10件民生实事

2021-12-09 19:27:21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12月9日电(黄海)12月9日,雄安新区组织召开“我为群众办实事”——20项民生工程及10件民生实事推进落实情况新闻发布会。

新闻发布会现场。中国雄安官网毛鹤然 摄

  据介绍,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新区各级各部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省委的各项决策部署,聚焦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五新”目标、群众需求、政务改革、基层治理五个重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强力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地落实,持续用情用力推进20项民生工程和10件民生实事,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截至目前,20项民生工程,实现工作亮点纷呈,真正做到了“立标杆、树形象”;10件民生实事,一大批惠民生、顺民意的实事好事落地落实,力争年底前高标准完成各项民生任务,不断提升新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20项民生工程亮点纷呈

  城乡居住环境大幅改善。棚户区改造工程,新开工37496套,完成年度任务的100%,基本建成55752套,完成年度任务的100%。老旧小区改造工程,改造新区23个老旧小区,完成年度任务的100%。智慧平安社区建设工程,完成255个小区的智慧平安社区前端建设任务,完成年度任务的113%。

  市政基础设施日益完善。城乡生活水源置换工程,改造安新县、雄县供水管网15.67公里,占年度任务的100%,实现三县城区供水管网全覆盖。“四好”农村路提升工程,农村公路完工93.6公里,完成年度任务的100%;三县县城30公里范围内农村客运班线公交化运行率100%。

  公共服务需求保障有力。公共文化服务提升工程,发放文化惠民券5.68万张,完成年度任务114%;体育设施建设工程,建成123处村、社区体育健身设施,完成年度任务100%;幼儿园建设工程,完成6所新改扩建幼儿园建设任务,完成年度任务100%,认定普惠性民办幼儿园10所,超额完成计划认定普惠性民办幼儿园3所的任务;村(社区)综合服务站提升工程,完成三县597个未拆迁村(社区)综合服务站改造提升,容东片区10个社区综合服务站建设,完成年度任务100%。基层公共医疗服务惠民工程,新区三县90%乡镇卫生院、100%村卫生室达到了标准化建设要求,完成年度目标任务;32辆负压救护车、3辆移动核酸检测车已配备到位,医联体内部优质资源已全面覆盖33所乡镇卫生院,33所乡镇卫生院、569所村卫生室、865名乡村医生均纳入乡村一体化管理,实现了乡镇卫生院对村卫生室的“十统一”管理,完成年度任务目标任务。

  城乡环境整治全面提升。农村生活污水无害化处理工程,雄县148个村污水治理项目已全部完工,完成污水管网铺设64万余米,完成污水处理站建设76座,完成年度任务的100%;农村厕所改造提升工程,完成户厕改造81839座,完成年度任务的100.4%,公厕建设251座,完成年度任务的119.5%。

  社会基本保障扩面提质。就业职业培训工程,完成补贴性培训29018人次,社会性培训46483人次,超额完成任务。助残助孤服务工程,新区全年共为4409名残疾人提供康复服务,完成年度任务的103%;为898名残疾人配发基础型辅具,完成年度任务的112%;为283名残疾人提供就业培训,完成年度任务的115%;新增城乡残疾人就业106名,完成年度任务的106%;完成55名残疾人托养服务,完成年度任务的157%;完成148户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完成年度任务的211%。按照分类救助原则,对符合条件的城乡困难群众提供生活救助,将654名困难群众纳入低保、特困、临时救助保障范围,将939名残疾人纳入“两项补贴”保障范围,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养老服务提质增能工程,完成新增养老机构床位400张,完成率100%;改造康复型护理床位70张,完成率140%。

答记者问环节。中国雄安官网毛鹤然 摄

  10件民生实事落地落实

  在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聚焦的10件民生实事推进过程中,新区各责任部门严格按照有关通知要求,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逐一制定具体方案,强化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职责,细化工作举措,推动各项任务落实,切实解决一批群众关心的重点难点问题。

  教育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大力发展幼托事业,已实现托育机构省级试点、市级试点三县全覆盖,形成一批具有示范性的托育机构等。

  校内课后服务丰富多彩。义务教育学校围绕帮助学生培养兴趣、发展特长、开拓视野、强化实践、提升能力等方面,提供丰富多样的校内课后服务。如:雄县开展“1+N+X”特色课后服务,解决家长辅导作业难题、开辟多种教学场所、解决“三点半”难题等问题。

  养老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加快公益性和普惠型养老机构建设,新增养老机构床位400张、新建日间照料服务站29处,21处投入运营、建立全天候随时随地医疗服务机制等。

  深化医疗保障领域“放管服”改革,创新医疗保险门诊慢性或特殊病申报认定工作模式。实现新区参保职工、居民门诊慢性或特殊病网上随时申报、医疗机构评审认定,参保人员相关医保待遇享受更及时、更便捷。新区8家二级公立医疗机构已开通普通门诊费用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实现县域全覆盖等。

  另外,在就业问题、家政服务、绿色智能交通等方面,一大批惠民生、顺民意的实事好事落地落实,也取得了扎实成效。

  雄安新区宣传网信局、改革发展局、公共服务局、公安局有关负责同志出席发布会,介绍2021年雄安新区“我为群众办实事”——20项民生工程和10件民生实事的工作成果并回答记者提问。

责任编辑: 王晓雨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4806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