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阅读正文

河北省首笔数字人民币缴纳诉讼费业务成功落地雄安新区

2021-12-09 18:00:30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12月9日电(李元闯)12月8日,河北省首笔数字人民币缴纳诉讼费业务在河北雄安新区中级人民法院(以下简称雄安中院)成功落地。这标志着数字人民币的试点应用领域进一步扩大。

  据悉,按照雄安新区深化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要求,雄安中院聚焦“数字人民币+智慧城市”建设,联合工商银行河北雄安分行共同探索数字人民币在缴纳诉讼费场景中的应用,在原有支付方式的基础上,增加数字人民币支付方式,拓展缴费渠道,实现与现有缴费模式的有效互补,进一步方便当事人办理诉讼费缴纳业务。当事人可通过数字人民币方式缴纳诉讼费,不受支付场景限制,在手机离线、信号丢失等情形下均可办理,且可保证实时到账。

  某案件代理人胡律师在体验完这一全新缴费方式后表示,登陆工商银行手机银行后出示数字钱包二维码即可完成缴费,操作便捷安全省时。

缴纳业务现场。雄安中院供图

  数字人民币基于M0定位,以提升金融普惠水平为宗旨,具有法偿性、普惠性、点对点到账等特点,效率高、安全性强,对方便当事人缴纳费用、提升法院诉讼费管理效率具有积极作用。此外,数字人民币不仅为法院提供了全新的服务方式,丰富当事人缴费手段,而且通过数字人民币钱包体系与银行账户体系“1+1”,搭建起了法院“账户+钱包”资金管理体系新模式。

  未来,工商银行将继续发挥金融科技优势,将数字人民币试点与新区数字城市、智能城市的规划建设相结合,在数字政务、工程建设、交通、乡村振兴、水电费缴纳、教育、医疗等领域继续深度挖掘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做优、做实、做活数字人民币产品功能,为服务雄安智慧城市建设做出积极贡献。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4799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