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经济日报
阅读正文

如何跨越“数字鸿沟”?专家呼吁开启数字时代“新扫盲”

2021-10-15 15:19:47 来源: 经济日报

  “数字鸿沟”如何跨越?适老改造反响几何?老龄社会怎样才能贴心有温度?中国人民大学老年学研究所日前举办“助老跨越数字鸿沟 共建数字包容社会”研讨会,围绕相关议题展开深入探讨,“包容、平等、赋能”成为出现频率最高的三个关键词。

  国家卫健委老龄健康司副司长蔡菲表示,开展智慧助老行动是今年“敬老月”的重点任务之一,卫健系统将推进适老建设,进一步解决老年人在出行、就医、生活、购物等高频需求方面遇到的问题。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最新发布的《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21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达10.11亿,其中50岁及以上占比达28%,几乎每10个网民中就有3个是中老年人。

  面对日益庞大的中老年人上网群体,潜在风险也与日俱增。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老年学研究所所长杜鹏认为,目前老年人在面对数字技术时存在三大问题。一是缺乏自主性和从中获益的意识,社会上存在着关于老年人数字技术应用的偏见和歧视,二是受个体收入、生理条件、城乡分布等因素影响,老年人在设备获取、网络连接、数字素养等方面还有障碍,三是社会尚未构建起保护老年人信息安全、隐私安全、防范诈骗的法律保障。

  杜鹏表示,解决上述问题要从“包容”和“平等”入手。要把建设不分年龄、人人共享的数字包容老龄社会作为目标,让新技术造福于全体社会成员,而不是在人群之间形成新的不平等。

  中国人口学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翟振武则更强调老年人学习新技术的必要性。他认为,数字技术现在是积极应对老龄化的“支柱”,是提升社会参与的一种重要形式,要把“数字鸿沟”主动转为“数字跳板”,积极应对老龄化挑战。“我们要帮助老年人掌握数字技术,开展数字时代‘新扫盲’。”

  如何跨越“数字鸿沟”?南开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南开大学老龄发展战略研究中心主任原新认为,“数字鸿沟”在所难免。从需求侧上看,伴随着老年人的代际更替,老年人受教育程度越来越高,“数字鸿沟”有缩小的条件和趋势,但从供给侧出发,科技产品和智能服务的迭代在加速,产生新“数字鸿沟”的可能性也在加大。

  “当老年人的代际更替和新技术的更新迭代相遇时,‘数字鸿沟’是不可能彻底消除的,旧的‘数字鸿沟’变弱了,新的‘数字鸿沟’一定会产生。”原新说,“因此,数字产品和服务需要兼容并蓄,数字社会需要包容体谅,这些都是未来发展必要的东西。”

  中国人民大学老年学研究所副教授谢立黎则表示,老年人掌握网络社群技能的比例在快速提升。“以微信群为代表的互联网社群,由于成员之间不用面对面,对于社会地位和身份都没有明确要求,减少了由差异导致的歧视,非常符合老年群体社会交往的需求。”

  “女性中老年网民朋友圈分享自己生活、养生、休闲等方面内容的比例明显高于男性,男性则是在时事新闻、科技知识方面的内容比例高于女性。女性老年人的朋友圈像是普通老百姓幸福生活的缩影,而男性中老年人的朋友圈更多是国家经济社会的发展变化。” 谢立黎说。

  中老年人积极参与网络社群生活,其实也一种数字赋能。“首先,它转变了传统的社会交往模式;第二,方便了社区生活与社区管理;第三,增加了中老年人线上线下社会参与的机会;最后,促进形成了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谢立黎表示。

  为积极应对老龄化,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企业也在纷纷开展产品适老改造。微信支付产品总监吴亮介绍,微信现已推出包括“关怀模式”“长辈无忧专线”等在内的多项服务,力图解决老年人使用智能产品遇到的问题,努力为长辈们提供贴心、有温度的服务。截至目前,微信支付“长辈无忧专线”已为长辈用户提供了超过75万次的服务,专线客服人员平均每人每天要花大约500分钟,来解答长辈用户在微信支付中遇到的各类咨询。此外,腾讯还与中国老龄协会达成战略合作,上线“银龄计划”。中国老龄协会和腾讯微信作为“银龄计划”的主导方,目前正通过开展“银龄达人秀”老年风采短视频征集公益活动和“银龄学堂”智慧助老培训,帮助长辈进一步提高社会参与、融入数字生活。

  京东APP长辈版负责人李卓表示,京东产品适老化的核心工作主要分为三个方向,第一,综合电商类APP适老化规范的制定,基于工信部相关文件,再结合京东APP现行设计规范,围绕“字体、字号、颜色、行间距、对比度、图标”等重新梳理,并在可操作性、可理解、兼容性方面进行全面规范;第二,从售前、售中、售后全链路地增强适老化功能。第三、建立长辈培训与体验官机制。针对长辈用户尤其是独居老人使用智能手机的使用难、网络购买有顾虑、不愿意麻烦子女等场景,提供在线培训视频教程,打破数字鸿沟。

  快手企业社会责任总监李秉钧介绍说,除了计划上线长辈关怀模式、制作适合老年人学习技能的短视频外,还将与公安部等单位合作,推出线下反诈活动。同时,在内容制作上,快手将在重阳节期间推出针对老年人的公益晚会,通过各式各样的节目,让更多老年人可以展示丰富多彩的生活。

责任编辑: 封俊龙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4055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