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事关乡村振兴!安新县这项活动很有意义

2021-10-14 17:43:06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10月14日电(崔利杰)近日,雄安新区安新县聚焦乡村振兴重点任务精准发力,务求实效,组建“安新县业务骨干讲师团”,利用1个月的时间开展“乡村部门‘点单’,讲师团下乡‘送课’”活动,着力提升乡村干部综合能力,锻造堪当乡村振兴重任的骨干队伍。

同口镇“安新县业务骨干讲师团”集中授课现场。安新县委组织部供图

  紧紧围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安新县创新乡村干部教育培训机制,针对基层实际,深入一线调研,广泛征求意见,深挖工作需求,在全县范围内征集培训课题,让乡村“点单”变“要我学”为“我要学”,针对实际需求申请培训课题;让部门“点单”变“让我讲”为“主动教”,针对基层短板弱项设置培训课题。县乡村干部积极参与,确定基层治理、廉政建设、党务村务、产业转型、乡风文明、环境整治、信访稳定、法律法规、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等10大类82个课题,涵盖乡村振兴各项重点任务。

  针对“点单”培训课题,安新县按照乡村确定一批、部门推荐一批、县级邀请一批的原则,整合各类优质资源,组建“安新县业务骨干讲师团”。讲师中既有基层一线的优秀乡镇党委书记、村(社区)党支部书记,也有县委党校教师和涉农部门业务骨干。同时,安新县还邀请了部分清华北大高材生和省委党校、河北农大教授加入讲师团队伍。目前,“安新县业务骨干讲师团”共聘请讲师71人,以县委组织部名义为讲师颁发聘书。讲师按照培训课题,结合自身工作实际确定授课具体内容,采取视频、PPT等灵活多样的形式进行授课。

  按照乡村和部门“点单”课题,安新县统筹安排,组织“安新县业务骨干讲师团”讲师下乡“送课”,深入到乡村一线,让干得好的基层干部把优秀经验讲出来,让骨干专家把专业知识传播出去,变“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管”,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补短板、强弱项,让乡村干部“补足钙”“充满电”,不断提升乡村干部推进乡村振兴的能力和水平。目前,全县第一轮“点单”“送课”活动已经完成,讲师深入乡村“送课”达到全覆盖,共组织授课49场次,培训4700余人次。

责任编辑: 封俊龙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4047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