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疾控
阅读正文

国庆假期,疫情防控不能松懈!

2021-10-04 17:11:59 来源: 河北疾控

  近期,国内出现多起本土聚集性疫情。国庆假期已至,人流物流增加,聚集性活动增多,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为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在此提醒广大公众:

  倡导合理规划,减少跨省出行

  国庆假期期间,很多人都有出行探亲、外出旅游的计划。当前境外多国疫情严重,个人出境旅行感染风险高。建议国庆假期充分权衡出行时机和必要性,合理规划、避免非必要的跨境旅行,尽可能减少跨省出行,外出游玩尽量选择省内游、自驾游和短途游。尤其是非必要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出差、旅行。

  国庆假期确需出行的,务必密切关注目的地和途径地疫情形势和防控要求,谨慎安排、错峰出行。

  我国境内各地新冠疫情风险等级、境内各地新冠疫情防控政策措施等可在国务院网站专栏以及手机应用程序“国务院客户端”或微信小程序等实时查询。

  落实防控责任,主动配合管理

  近期有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及所在县(市、区)来冀返冀人员,要主动向所在社区(村)和单位报备,配合做好医学隔离观察、健康监测、核酸检测等管控措施。

  从境外来冀返冀人员,要配合当地做好闭环转运、医学隔离观察、健康监测、核酸检测等管控措施,解除隔离后继续做好自我健康监测。

  做好日常防护,保持良好习惯

  认真履行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义务。日常工作和生活中,要继续坚持科学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咳嗽喷嚏掩口鼻、保持安全社交距离、就餐使用公筷公勺等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积极参与爱国卫生运动,做到家居环境常通风,勤打扫,保持家居卫生环境整洁。

  国庆假期,尽量不聚集、不聚会、不扎堆,避免到人群聚集、空间密闭、通风较差的场所活动,不与来自外省市健康状况不明的人员密切接触和往来。

  密切关注本土确诊病例及密切接触者的行程轨迹、国内疫情形势、疫情防控风险等级划分等情况,做到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理性对待疫情。

  假期游玩要安全,做好防护是关键

  假期游玩应提前准备充足的口罩、免洗手消毒剂、消毒湿巾或酒精棉球等防护用品;认真遵守当地及景区预约、测温、亮码(健康码、行程码)等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

  外出乘坐公交、地铁、火车、飞机等公共交通工具,前往超市、商场、影院等人员较多,相对密闭的公共场所,建议错时错峰,避免拥挤,并注意坚持佩戴口罩、讲究手卫生、与人保持安全距离使用无接触快捷支付等良好习惯。

  外出期间,如出现发热、咳嗽、咽痛、乏力、腹泻等症状时,应停止旅行、探亲等活动,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立即就近前往发热门诊进行筛查诊治。

  旅行归来后,妥善保存行程票据以便后期查询。坚持做好健康监测,至少自我观察14天,一旦出现可疑症状,在避免感染他人的情况下,及时就医并主动告知医生自己的旅行史。

  疫苗接种很必要,保护自己和家人

  接种疫苗是预防疾病最经济、最有效、最便捷的防控措施。没有接种禁忌症、符合接种条件的公民应做到应接尽接。近期引起国内本地聚集性疫情的仍然为德尔塔变异毒株,该毒株具有“传播速度快、体内复制快、转阴时间长”等特点,现有研究表明,国产新冠病毒疫苗对德尔塔变异株仍具有良好的预防和保护作用,可以降低病毒在人群中的传播速度,减少感染者的传播力,有效降低感染后的重症发生率和病死率。凡是符合接种条件的人员,都应主动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共筑免疫屏障。

  节假日期间,未完成新冠病毒疫苗全程免疫接种的人员,应留意接种时间,按约定时间及时完成接种。

疫情防控 人人有责

风险尚未解除 防控不可懈怠

祝大家度过一个

安全、快乐、健康的假期!

责任编辑: 崔利杰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39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