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石家庄日报客户端
阅读正文

在繁华闹市种下“方寸之美” !石家庄城区游园建设载满省会市民幸福生活

2021-10-04 17:04:05 来源: 石家庄日报客户端

  初秋雨后的清晨,东方泛起了鱼肚白,湿润的风轻轻地扫过位于丰收路北、紫晶悦城南的枫丹园,富有浪漫气息的白色欧式建筑静静地伫立在林间,晶莹的露珠从常绿植物的叶上缓缓滑落。穿着运动服的老人三五成群、精神抖擞地来到这里,手执太极扇,稳稳打出第一式。

  7时许,已有背着书包的孩子、拎着公文包的上班族来往穿梭,为一天的学习生活按下了启动键。林晓敏手拿一盒牛奶,静静地坐在长椅上,为一天的工作积蓄能量。不多时,她看一眼腕表,戴上了耳机,继续奔向人潮涌动的写字楼。

  九时,紫晶悦城居民杜女士拉着小孙女来这里散步了,四五岁的孩童清澈的大眼睛里倒映出园内的葱葱绿意和独具异域特色的风景。“以前这里没有遛弯的地方,小公园建成以后,有花有草漂亮精致,又有了活动空间,我常带孩子在园内游玩休息,孩子也每天都要求过来。”杜女士对家门口的游园赞不绝口。

  在石家庄,像枫丹园这样新建的居民游园并不少见。近年来,秉承“多彩化、艺术化、特色化”发展思路,市园林局扎实推进各项工作,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科学选址新建游园,因地制宜,见缝插绿,处处布景,在居民房前屋后打造了一批特色“口袋公园”,营造出优美宜居的生活环境。

  “这里变化真快,感觉没多久的时间,这座小花园一下子就脱胎换骨了,将一座以前只能去江南才能欣赏游览的园林景观呈现在省会街头。”在位于裕华西路与民心河交叉口西北侧的裕园,市民何希岳对这座公园的精致和韵味赞叹不绝。

  裕园,这一名称寓意为坐落在裕华路上的精致江南园林,园内有亭台楼榭、船舫、假山等多种江南园林建筑景观。结合民心河沿线的交通、地形及使用功能,裕园主要出入口布置在园区南侧,并在入口处设计了和绿化、园林构筑物相结合的小型集散场地;深入园内,两座内向围合的小院落,有小桥流水、假山叠石,体现小中见大、自然雅朴的园林意境;再向北漫步,绿影婆娑,层峦叠嶂,进入到写意的自然美景中。

  游园虽小,也是一门园林艺术。“我们把‘色彩丰富、层次分明、疏密有序’的观念融入到了游园设计的方方面面,充分展示园林的形式美、内容美、色彩美和意境美,让街旁游园真正成为有文化品位的艺术,让市民能够‘眼前一亮’。”市园林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游园提升建设过程中,该局精心设计、突出特色,力求实现植物造景与园林意境的完美结合。

  据介绍,今年,该局谋划新建10处、11万平方米街旁游园,提升6处、10.5万平方米现状游园。目前,新建游园中紫晶悦城游园(枫丹园)、御景半岛游园(绿舟园)、华药游园(谈北园)、御景阁游园(悦园)、锦色园、青园、劝学园已面向市民开放,元泰中心游园(和平园)、荣盛华府游园(织锦园)正在紧锣密鼓推进建设中;柏坡园、朝晖园、启思园、时光园、樱莎苑、裕园等提升游园也将逐步向市民开放。一座座街边游园,正恰到好处地“落子”城市更新的大棋盘,让城市的边边角角都美得淋漓尽致。(记者王宠)

责任编辑: 崔利杰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3920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