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新京报
阅读正文

第三针加强针何时接种?专家解读

2021-09-26 09:50:00 来源: 新京报

  2021中关村论坛全体会议于9月25日举行,针对第三针新冠疫苗加强针何时接种的问题,北京大学李兆基讲席教授谢晓亮发表演讲时表示,接种第二针后6个月、9个月、12个月再打第三针加强针,效果几乎相同,仍能在7天内唤醒免疫记忆,有效抵御德尔塔变异株。“第三针最好在接种第二针6个月之后再接种。”

  谢晓亮说,在感染新冠病毒或者接种疫苗之后,人的免疫系统会产生中和抗体,在血液里可以检测到中和抗体。病毒变异株不意味着疫苗完全失效,因为疫苗会使人体产生多种中和抗体,“即使一半被病毒‘逃逸’了,另外一半仍然有效。”他说,但疫苗的效率的确受到了影响,有效的中和抗体滴度降低,特别是德尔塔株在全球造成了普遍的突破感染。

  他说,在这种情况下,除了隔离以外,避免突破感染的有效措施是接种第三针加强针。接种者血液中的中和抗体滴度标志着疫苗的抗御能力,越高越好。他以科兴灭活疫苗举例称,疫苗对原始株病毒的中和效力随时间变化。接种完第一针疫苗,血液中的中和抗体滴度较低,第二针疫苗使中和抗体滴度提升了不少,但仍会随着时间降低,在接种第二针6个月后,低于检测阈值,意味着突破感染有可能发生。

  “第二针疫苗接种者血液的中和抗体滴度,在几个月内明显减弱。但是人的免疫系统仍然对病毒有记忆,当接种第三针加强疫苗时,血液里中和抗体滴度马上得到显著提升,并且可以维持9个月的高水平”。他说,接种第二针9个月后再接种第三针,此时中和抗体趋零,但免疫记忆还能迅速被唤起,抗体滴度的峰值与接种第二针6个月后再接种第三针几乎是一样的。“接种第二针12月后再接种第三针,效果也是一样的,时隔一年,免疫记忆仍然存在,而且可以在七天之内被重新唤起。抗体低度峰值没有明显区别。”

  谢晓亮表示,第三针的最佳接种时间是在接种第二针的6个月后,效力至少可以维持9个月。(记者张璐)

责任编辑: 封俊龙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383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