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人民网河北频道
阅读正文

红绿交织产业兴 河北旅发激活美丽经济

2021-09-25 21:30:07 来源: 人民网河北频道

  一条条旅游风景道,将七大片区串珠成线,形成最美“太行项链”;一个个旅游项目点,连接古今韵律,展示历史与现代相交融的“新”邯郸;一场场平台直播,直击邯郸特色文旅产品,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红色、绿色、特色,邯郸组合起高低错落的音符,唱响一首高质量发展之歌。

  围绕“传承红色基因 创新绿色发展”主题,第六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9月23日在邯郸拉开帷幕。邯郸按照“看红看绿看产业”总要求,整合资源、创新业态,优化文旅产业体系,扩大优质文旅产品供给,完善基础设施与公共服务体系,带动了区域经济转型升级、城乡环境优化以及基础设施与公共服务体系改善、并助力了乡村振兴。

  传承红色基因 构建网状红色教育基地

  千年古韵文化,百年红色征程。走进赤岸连心巷,声音书局、赤岸咖啡引起了游客的围观。

  “赤岸咖啡是结合当时129师营救了一名美国飞行员的故事,选用涉县三宝花椒、核桃、柿子,独创的特色咖啡,也就是‘花椒美式’‘核桃拿铁’和‘柿子摩卡’。”连心巷的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说,“我们以本次旅发大会为契机,把当年红色故事与新业态进行深度结合,以11个红色故事,打造了11个特色院落,提升了赤岸村旅游体验感。呈现这些项目给大家,就是想让游客在红色故事中受到红色教育。”

涉赤岸村连心巷有声故事馆。 人民网 商帆摄

  “涉县是革命老区,抗战期间刘伯承、邓小平率领八路军129师进驻该县,在这里生活战斗达6年之久,为抗日战争胜利和新中国成立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留下了众多革命旧址,成为当地最宝贵的红色旅游资源。”涉县文广旅局局长张晓芳介绍道。

  据了解,在本次旅发大会的带动下,邯郸持续打造了一二九师陈列馆、赤岸公园、红色记忆小镇等一系列红色景观,构成网状红色教育基地。涉县红色记忆小镇1∶1复原30多处涉县代表性革命旧址,边区教育厅旧址、八路军先遣团旧址、晋冀鲁豫边区政府旧址在这里再现抗战时期的峥嵘岁月;赤岸公园落地建成,提升了一二九师纪念馆周边配套设施服务水平,满足开展党性教育、爱国主义教育需求;武安市晋冀鲁豫边区纪念馆、旅游环线完成提档升级,为红色旅游发展、赓续红色精神血脉、促进老区经济转型升级起到了积极作用。

  据悉,河北是革命的土地、英雄的土地,800多处红色旅游资源、160余处红色旅游景点遍布全省。“十三五”以来,河北省加强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弘扬革命文化,推进文旅产业深度融合,编制完成《河北省革命文物总体保护利用规划》,推出建党先驱——播撒火种红色之旅、抗日烽火——太行抗战红色之旅、新中国从这里走来——革命圣地红色之旅、砥砺赶考行——脱贫致富之旅、筑梦新时代——开拓奋进之旅党史学习教育五大主题红色文化线路,不断创新丰富红色旅游产品,推动配套食宿等服务实现高质量发展,做强红色旅游品牌。

  创新绿色发展 打造“城市后花园”

  云树绕湖岸,鸟鸣迎晚霞。位于磁县县城西3公里处的溢泉湖湿地公园花木掩映,绿草茵茵,大雁、白骨顶鸡、白鹭随处可见。曾在溢泉湖开旅游船的路村营乡下庄店村民韩大兵说:“过去在岸上老远就能闻到一股难闻的味道,一年到头也没多少游客,开船挣不了多少钱。如今,政府建设了22公里的溢泉湖环湖生态绿廊,现在各地摄影爱好者来这里拍鸟,有时一天要开3、4趟游船,忙得高兴!”

磁县溢泉湖生态康养旅游度假区。 闫洪图摄

  坚持生态优先,创新绿色发展。近年来,邯郸实施了一系列生态环境治理的样板工程,探索出了一条绿色发展的转型之路,磁县溢泉湖、邯郸园博园、沁河郊公园便是最生动的写照。

  溢泉湖修复再造了20平方公里的生态水面,绿化面积超过1.2平方公里,从空中俯瞰,溢泉湖湿地公园绿廊就像是一条绿色丝带环绕着一汪碧水;复兴区园博园曾经分布着铸造厂、钢渣厂、石料厂、水泥制品厂等30余家排污企业,现在经过对这里污染的土壤进行换填绿化,对原本的矿坑修建人工湖,将渣土山打造成了“清渠如许”山体景观……如今,邯郸晕染着“生态绿”,如瀑般充满生机的绿色画廊串起了一道道独特风景,连起了一个个美丽乡村。

  旅游业作为美丽经济、幸福产业的代表,能够有效促进生态文明建设。据了解,“十三五”以来,河北各级旅发大会让“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落地,绿色已成为旅游发展的底色,旅游业成为生态修复的开路先锋,催生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统计显示,河北省市举办的旅发大会带动造林420万亩,植树31100多万株,生态修复约1600平方公里,实现了“污水变清水,荒山变绿山,乡村变景区”的蜕变。

  丰富旅游新业态 引领产业发展迸发新活力

  “周边有山有水,环境优美,设施齐全,还有休闲娱乐场地,感觉真是不错!”在涉县娲皇宫国际露营地,来自邯郸市邯山区的柴先生一提到露营的感受就禁不住赞叹。

  他说,以前都是去外地露营,比较远。现在得知邯郸本地新建了一个房车露营地,马上就过来体验,感觉很满意。柴先生表示,他已经把这里推荐给了各地房车友人,很多外地朋友在他的推荐下都纷纷赶来体验。

涉县娲皇宫国际露营地。 人民网 商帆摄

  “借旅发大会的契机,将文化旅游和休闲体育相融合,娲皇宫国际露营地是涉县规划建设的一个全新的旅游业态。”据该营地负责人章秀斌介绍,该营地共设房车营位35个,自家车位80个,项目按照国家营地质量等级最高级别5星级标准规划建设,目前营地已开放运营,将成为太行红河谷乃至周边省市旅游新亮点。

  充分发挥旅游业在转型升级中的引擎和新动能作用,近年来,邯郸以旅游之名,跨界融合一二三产业,延长产业链,除了“旅游+体育”外,“旅游+工业”“旅游+农业”“旅游+购物”等旅游新业态层出不穷。

  曾经是邯郸市特钢厂的复兴·1957艺术街区,在原有生态景观、历史建筑、工业遗存基础上变废为宝,将钢铁文化与现代文娱产业相结合,打造成了艺术气息浓厚的特色钢铁艺术网红打卡地;回车巷历史文化街区引入特色小吃、文创小店、特色活动等旅游业态,把曾经的城市环境改造提升项目变成了文化旅游度假街区……此外,邯郸围绕一二九师红色文化发展研学旅游产业;围绕女娲文化、红色文化、民俗文化培育文化创意产业;依托山水林田等绿色生态优势和中草药种植优势,发展健康休闲、大健康产业;围绕五指山山体极限运动培育体育运动产业,“旅游+”在邯郸大地遍地开花。

  近年来,河北各地借力旅发大会这个“孵化器”,持续推动旅游与文化、农业、工业、体育、康养、科技、教育等多领域融合,带动共计201个新业态项目建设,培育了一批跨界新产品,探索了一系列发展新模式。

  如今,河北的旅游品牌竞相涌现,旅游品质大幅提升,生态效益更加凸显,融合创新亮点频出……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负责人表示,现在旅发大会已不单纯是河北旅游行业的盛会,而是作为一种被实践证明的高效“工作机制”,带动着区域经济、社会、生态、文化全面发展,推动着河北建设旅游强省的步伐不断加速。(商帆、杨文娟)

责任编辑: 封俊龙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3826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