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服务雄安新区民生工程,他们风雨无阻日夜兼程

2021-09-25 14:42:48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9月25日电 容东片区作为雄安新区最先开发建设的重点区域和首批征迁群众集中安置区,承载着新区居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展示雄安形象、体现“雄安质量”的先行工程。安置房项目是雄安新区第一个单体量最大的重点交付民生项目,包括7个组团1000多栋楼房。中国石油工程建设有限公司雄安分公司作为先期在雄安落地的企业之一,积极融入新区建设,凭借在石油天然气领域的技术优势中标了E、G两个组团的红线内燃气设计,将安置5.6万人。

  精益求精 描绘民生工程蓝图

  该项目体量庞大,各个组团同时开工,工作量大。项目中标后,雄安分公司立即组织协调10余名经验丰富的设计人员成立项目组,集中办公,全身心投入到项目中。他们白天前往项目现场调研、开会,晚上在办公室设计、研讨。此外,他们还与安置房多家设计单位沟通协调,采取现场调研、视频对接会、微信项目群等多种方式,确认基础资料,讨论设计方案,最终经过大家夜以继日地工作,全力保障了安置房项目设计任务如期高质量完成。

项目组深夜讨论设计方案。

  为了确保达到“雄安标准”,体现“雄安质量”,设计中的钢制管道选用了新型的薄壁不锈钢管,使燃气设施安装更加美观;调压箱采用埋地式设计,保证了小区地上景观的整体协调;室内燃气表采用具有远程切断、信号上传等功能的物联表,实现雄安智慧化的建设要求。一系列的设计优化、新技术、新设备的应用,都是为实现容东片区能源利用绿色、环保、高效、智能的发展目标。

  风雨无阻 现场配合施工为工程保驾护航

  确保首期回迁百姓顺利入住是安置房项目所有参建者的头等大事,为了保证项目施工顺利开展,项目组派现场代表配合施工,及时解决项目施工中遇到的问题,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推动项目建设。

项目组工作现场。

  项目当前已进入收尾冲刺阶段,设计团队坚持在前期工作基础上巩固成果,本着第一时间掌握现场问题,尽早尽快解决问题的原则,全体成员连续多日在现场全方位、全覆盖的排查验收。

  由于容东安置房室内外燃气和建筑及其他专业由不同的设计单位完成,且室内为精装修设计,室内外燃气设计需要配合对应的有近20处位置,从建筑外立面、设备基础、水暖电信各专业管道、设备位置,到更细致的橱柜隔板位置、橱柜开门位置、合页位置等。现场任何一个专业的变更或施工偏差都会导致燃气设计发生变化。因此,除了前期的充分调研设计,后期需要持续跟踪协调的工作量可想而知。

  为保障燃气设计的安全美观、住户的实用性、施工的方便性,项目组成员以对新区居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对每一栋楼、每一个节点都做到认真研究。他们认真分析现场实际施工情况、地下情况、建筑装饰现状及室外阀门标高等各要素,对比图纸,把每一根管线位置、每个入户孔洞位置都一一做好标记。他们耐心细致地为施工人员交底解释,全天24小时开机随时随地解答现场各类问题。

  截至目前,累计重新复核完成近300栋住宅楼16000户的燃气设计,解决现场问题不计其数。

  仔细认真隐患排查治理创造安全生活环境

  为保证燃气管线的安全,为居民创造安全的生活环境,近日,项目组成员联合其他参建单位对G组团内的室外燃气管道进行交房前最后的拉网式排查。从是否存在树木和建构筑物等违章占压燃气管道,燃气管道与市政(包括电力、电信、雨水、污水、给水、消防)管线并行和交叉穿越间距是否符合规范等方面,排查范围近50万平方米,排查出问题91个。

项目组工作现场。中国雄安官网发

  排查过程中,项目组成员认真核对燃气施工记录与设计图纸是否一致,对每处市政管线的施工情况与总图管网进行对比,将可能产生隐患的地方一一排查。坚持“隐患排查全覆盖,问题整改精准化”原则,宁可多花费半天时间,也不能漏过一处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根据排查结果,形成隐患台账,和其他专业一起分析,多专业结合,用最便捷、最高效的方式消除隐患。

  设计人在现场

  “九层之台起于垒土”,千年大计,需要一砖一瓦积少成多,需要一步一个脚印走向未来。质量存于匠心,工程的每一处都凝聚着设计人员“偏毫厘不敢安”的精益求精、“择一事终一生”的执着专注、“十年磨一剑”的卓越追求。

项目组工作现场。中国雄安官网发

  他们说,作为设计人,能参与雄安新区建设是我们的光荣,用青春和热血践行千年大计是我们的骄傲。正是这一言一行中展现了石油人服务新区建设的使命担当。

  见证新时代,奋进新征程。中国石油工程建设有限公司雄安分公司将始终坚持“创新智慧 精益 诚正”的基本理念,高标准设计,高质量建设,为将雄安新区建设成为一座“妙不可言”“心向往之”的典范城市继续贡献力量。(通讯员许栩 闻利华)

责任编辑: 封俊龙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382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