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让青春在基层绽放绚丽之花

2021-09-26 14:16:09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9月26日电(李元闯)“三支一扶”是指大学生在毕业后到农村基层从事支农、支教、支医和扶贫工作。随着“三支一扶”工作的持续开展,更多的年轻人投入到雄安新区基层工作,为新区的建设发展做贡献。  

  辛公舜:路是靠自己走出来的

  辛公舜,安新县人,2019年中国政法大学毕业后,被黑龙江省委组织部选调为公务员,但为了报效桑梓、服务新区建设,他毅然谢辞了这份工作,报考了雄安新区“三支一扶”岗位,来到容城镇政府扶贫一线。“我也没想那么多,就是觉得家乡正在大规模建设,想为自己的家乡做点贡献。”辛公舜说。

雄安新区“三支一扶”志愿者辛公舜。中国雄安官网发

  回到家乡的辛公舜想起老人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路是靠自己走出来的”。从此辛公舜开始了深入东牛南庄、北庄村基层的每日走访工作,了解群众的所需所想,尽力为他们解决生活中的困难。

  2020年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新年应有的祥和与热闹。接到通知的辛公舜火速奔赴东牛南庄村,投入到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中。因为特殊时期没能找到合适的交通工具,他和同事两个人徒步一个半小时从镇政府走到南庄村防控点,工作顺利开展后,满头大汗的辛公舜脸上露出了笑容。

  在容城县工作两年以来,辛公舜在基层工作中,感受到了人民群众的热情和温暖。“很荣幸能够成为‘三支一扶’志愿者,在这段时间的工作中,人民群众给了我很多的帮助,让我学会了很多。未来,我还要努力为雄安新区建设发展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辛公舜说。

  冯心坦:群众脸上的笑容,就是最大的值得

  “大学期间,我就一直在关注家乡的建设,想要回来建设家乡。”冯心坦说,“2019年大学毕业,恰逢雄安新区招募‘三支一扶’志愿者,就毫不犹豫地参与了选拔,投身基层服务工作。”

雄安新区“三支一扶”志愿者冯心坦。中国雄安官网发

  带着刚刚毕业的青涩和懵懂,冯心坦本着学习和奉献的目的,来到了安新县芦庄乡人民政府,负责部门间的沟通协调、收发文件通知等工作。在工作中,冯心坦主动向单位同事请教学习,在领导同事的帮助下,迅速地熟悉了党政综合办公室的工作,学到了很多知识,提升了工作能力,为接下来的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冯心坦说:“刚毕业的我,对各方面的工作不了解、不熟悉,在领导和同事的帮助下,我要迅速成长,争取做一个可以独当一面的小‘同志’。”

  参与“气代煤”工作,对于冯心坦来说是最难忘的经历。“那时候我跟领导同事一起整理‘气代煤’工作台账,‘气代煤’工作要赶在冬天来临之前完成施工,让每家每户顺利通上天然气。”冯心坦说。时间紧、任务重几乎是新区各项工作的样态,“气代煤”工作也是这样。连续一周加班加点,但是看到村民家家通上燃气时脸上露出的笑容,冯心坦觉得再苦再累也值了。

  “这两年‘三支一扶’志愿者的工作,让我看到了基层领导干部敢于担当、甘于奉献的精神,还有他们在寒风中屹立的身影,使我深刻领会了‘为人民服务’的含义。而今作为一名新区的公务员,我要用两年志愿服务的经历,不断激励自己,为雄安新区的发展贡献更大的力量。”冯心坦说。

  王天齐:基层服务显本色

 “有事就找天齐,她各项流程都比较熟,活也做得精细。”在过去的两年时间里,在雄县朱各庄乡各位乡镇干部口中流传着这样一句话。王天齐,雄县本地人,毕业于廊坊师范学院,2018年通过“三支一扶”志愿者招募考试,成为了朱各庄乡的一名“三支一扶”志愿者。

雄安新区“三支一扶”志愿者王天齐。中国雄安官网发

  在朱各庄乡的工作中,王天齐坚持“严谨、细致、务实、高效”的工作态度,高效率、高质量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她挨家挨户走访,准确把握乡镇贫困家庭的生产生活条件、致贫原因,进行归纳上报,并适时对贫困户生产生活情况进行监测。在疫情防控期间,她积极参与入户防疫知识宣传工作,发放明白纸,不落下一家一户,对于村里年纪大的老人进行面对面讲解,确保工作细致到位。

  “我感觉我没有做什么,这都是一些分内的事。为朱各庄乡的群众做好相关工作是我们每位基层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王天齐说,2018年刚参加工作时,为了快速地提升个人能力,了解区、县、乡镇的时事动态,更好、更快推进朱各庄乡的各项工作进程,我会与身边的领导同事交流学习,了解群众生活中的困难和需求,及时地解决问题,这是一种学习的过程。

  2020年“三支一扶”志愿期满,王天齐考入了事业单位雄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王天齐说:“我的工作经验大多来自于‘三支一扶’志愿者工作,这份工作让我有了极大的成长,也让我对雄县的基层工作有了更深的感触,最终选择留在家乡继续为‘千年大计、国家大事’奋斗。在今后,希望可以充分利用在朱各庄乡基层工作的基础,进一步增强自身能力,履职尽责、求真务实、扎实工作,以奋发有为的状态、激情创业的干劲做好各项工作。”

责任编辑: 崔利杰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3834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