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当好雄安新区发展电力先行官

2021-09-25 10:42:04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9月25日电(李元闯 通讯员石静、孙中记)9月24日,国网河北电力发布《服务雄安新区建设报告2021》,总结了近两年来雄安数字化主动电网建设的成果和服务雄安发展的成效。同时,作为雄安数字化主动电网示范项目的剧村智慧能源融合站各项功能也基本完备,成为未来雄安电网建设的“样板”。

剧村智慧能源融合站。冀洋 摄

  “剧村智慧能源融合站是雄安数字化主动电网四个示范项目之一,是我们取得的一项重要创新成果。融合站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融合了多种功能,为后续雄安电网建设探索了经验、树立了标杆。”国网雄安新区供电公司市场拓展中心侯磊说。

剧村智慧能源融合站。中国雄安官网高盟 摄

  据了解,剧村智慧能源融合站的主体是剧村220千伏变电站,该站已于今年6月份建成投运,主要为雄安新区容东片区提供安全可靠的电力供应。该站一头连接着张北—雄安特高压工程,一头连接着容东片区,为数万百姓带来源源不断的清洁电能。

剧村智慧能源融合站内的游泳馆。中国雄安官网高盟 摄

  步入剧村智慧能源融合站顶层,呈现在眼前的是一座开放式绿色景观花园广场,很难想象变电站就在脚下。花园广场与城市景观、市政功能深度融合,可为周边市民提供休闲活动场所。利用站内空间,国网河北电力融合建设了智慧充电站、智能交费服务等功能设施,为百姓提供充电、交费等公共服务的同时,还将光伏电站、5G基站、北斗地基增强站等与变电站进行统一建设,实现了多种新业态的融合发展。

剧村智慧能源融合站。中国雄安官网高盟 摄

  “在融合站内,我们建成了雄安碳管理服务中心,依托自主研发的碳监测平台,可以通过电力大数据折算碳排放量,对河北碳排放、碳减排、碳汇进行实时监测,为全省能源转型、绿色发展提供精准量化数据支撑。”国网河北电力发展部秦梁栋说。

  据此次发布的《服务雄安新区建设报告2021》显示,国网河北电力作为国家电网服务雄安发展的“桥头堡”,自2017年以来,累计对雄安电网建设投资48亿元,开工25项重点工程,新建各电压等级线路1900余公里、迁改1300余公里;同时,加快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建成电动汽车充电站82座、充电桩1152个;累计完成87家单位、270个村、5.95万户“煤改电”配套电网建设任务,全面提升了雄安“煤改电”区域供电能力和可靠性。

  另外,国网河北电力多项能源互联网创新成果在雄安落地。城市智慧能源控制系统(CIEMS)实现学校、家庭、社区、园区四级推广应用,并入选工信部物联网创新示范。雄安高铁站片区智慧绿色低碳综合能源服务示范案例入选国家生态环境部2021年绿色低碳典型案例。“我们还创新研发了智慧充电站,通过在电动汽车充电口和充电枪加载具有数字货币电子钱包信息的芯片,实现电动汽车充电、扣款一步完成,让数字货币应用走进雄安百姓生活。”国网河北电力财务资产部许战坡介绍。

剧村智慧能源融合站内的智慧充电站。中国雄安官网高盟 摄

  当前,雄安新区已经进入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大规模建设的关键时期,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的大幕徐徐拉开,越来越多的企业、院校等入驻雄安,电力需求持续大幅增长。“我们成立了‘获得电力马上办’办公室,推出15条服务举措,为新区疏解企业、参建单位、重点项目提供全周期‘保姆式’服务,提升服务质效,保障电力供应,全力满足雄安大规模建设用电需求。”国网雄安新区供电公司市场拓展中心马涛说。

责任编辑: 封俊龙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381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