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长城网
阅读正文

破解企业数字化转型难题 专家给出三方面建议

2021-09-06 18:32:53 来源: 长城网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工业和信息化部原副部长刘利华发言。长城网记者王守一 摄

  “当前,我国企业数字化转型持续深化,数字经济蓬勃发展,区域数字化发展不平衡、不均衡趋于缓和,跨界融合生态体系持续优化。”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工业和信息化部原副部长刘利华9月5日在正定说。

  当日,“企业数字化转型高峰论坛”在石家庄(正定)国际会展中心举行。论坛由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组委会主办、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承办的,围绕“数据赋能、智能服务、转型提升”的主题,与会嘉宾对当下企业数字化转型的现状进行对话交流,并对未来发展提出了意见建议。

  “当前新一代信息技术正在引发数字化转型浪潮,数字化转型已成为顺应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必然选择,也是应对国际竞争的迫切需要。” 刘利华称,在数字化转型的大趋势下,我国高度重视数字化转型和数字经济发展,数字化转型的战略布局与政策引导力度持续加强,“十四五”规划纲要进一步提出数字化转型整体生产方式和治理方式变革。

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秘书长高素梅发言。长城网记者王守一 摄

  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秘书长高素梅在活动现场表示,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深入推进,我国数字经济蓬勃发展,加速推动社会质量的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当前,数字产业规模持续扩大,数字产业化趋势更加明显,企业数字化转型步伐不断加快,成果也不断取得新的突破。全国信息化水平正从数字扩张型转向质量提升型,企业数字化转型创新更加健全,基础设施和产业日趋完善。

  据介绍,2020年我国数字经济总居世界第二,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7.8%,企业发展融合进一步提高。截至今年6月全国已上线工业互联网二级结点134个,覆盖23个省区市的28个行业,工业互联平台连接总数达到7300万台,工业APP突破59万个。数字化研发设计普及率分别达到52.1%和73%,数字化转型已经成为辐射最广泛的经济活动。

  “但同时,我们也应看到当前我国仍有不少企业面对数字化转型还存在不敢转,不能转,不会转的问题。” 刘利华说,“不敢转”是因为部分企业心存顾虑,“不能转”是因为支撑能力不足,“不会转”是因为缺乏转型的思维和理念。

  对此,高素梅也有同感。她在发言中指出,我国的数字化转型依然面临着一些值得关注的问题。“首先基础软件研发能力依然不足,场景水平有待于提高。其次是数字化转型人才队伍规模和能力依然不足,特别是企业的顶层设计基础带头人,跨界、跨领域的复合型人才在产业发展中明显不足。此外,还存在对企业数字化转型发展认识不够深刻和引领数字化转型相关标准不够完善等问题”。

2021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企业数字化转型高峰论坛”现场。长城网记者王守一 摄

  如何破解企业数字化转型中存在的问题?刘利华表示,要充分认识并科学把握数字化转型面临的新趋势新特点,从三个方面入手,进一步扎实推进数字化转型战略。

  建立数字化思维,实现从“经验决策”向“数据决策”的转变,充分挖掘全流程、全价值链、全产业链的数据信息应用场景,使数据在提升管理水平和公共服务能力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打造数字化转型能力,以数据管理能力为保障,以软件开发能力为驱动,以智能应用能力为重点,以安全保障能力为支撑,培育形成数字化转型能力体系,重构企业生产方式、业务模式和组织形态,不断获取差异化的可持续竞争优势,提升数字化转型质量和效益。

  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应用,充分发挥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创新驱动作用,推进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在企业日常生产经营活动中的集成应用,加速技术的改造升级和新兴技术的迭代创新,为企业带来可持续的竞争能力和核心优势。(记者 赵晓慧 王守一)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359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