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我和雄安的故事第65期丨张东坤:不忘初心 耕耘不辍 做幸福育花人

2021-09-05 18:06:54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9月5日电 张东坤喜欢孩子,在她眼里,孩子们一张张可爱的笑脸就像一朵朵娇艳的花。她从不厌烦自己的工作,她说从事教学工作她得到的是幸福的享受。她把满腔的热血献给了挚爱的孩子们。教育的赤诚之心和强烈的责任感让她在这条芬芳的路上忘我地、无私地坚定前行……

张东坤和学生们合影。中国雄安官网发

  张东坤是雄县第一初级实验中学的一名教师。从1995年跨入教师行列的第一天起,她就怀着对教师这个职业的无限憧憬,以“学高为师,德高为范”为座右铭,一直坚守在教育工作的最前沿。她勤勉奋进,用爱滋养着每一朵花,用心鼓舞着每一个追梦的孩子,用高尚的品格赢得学生、家长的爱戴。

  率先垂范 身教感染

  作为身负教育重任的班主任,张东坤在进行班级管理时,总是以自己的人格魅力感染学生,用自己点点滴滴的言行影响学生。要求学生做到的她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学生不做的她自己坚决不做。她非常清楚自己的行为涵养对学生有着潜移默化的影响,所以她坚持每天和学生一起到校、一起锻炼出操、一起扫地、一起参加主题班会讨论。在学习上,她要求学生准备纠错本、答题认真规范,更要求自己板书条理清晰、层次分明,重难点一目了然。这种“忠于职守,以身作则”的教育理念让她和学生们成为了真正的朋友。

  严爱相济 倾注真情

张东坤授课现场。中国雄安官网发

  班主任工作是门艺术,只有严爱相济、倾注真情,才能赢得学生的信赖,才能走进孩子的心里。张东坤在担任班主任时,常常“偏爱”学困生。她常常这样鼓励学困生:“站在谷底的人无论从哪个方向走一步,都会走得更远。”“老师看到你上课认真听讲的眼神,相信你的生物成绩肯定会有进步。超越自我、不断进步就是成功。”对潜力生,她这样鼓励他们:“人生只有走出来的美丽,没有等出来的辉煌。”部分优秀生由于心理压力过大导致成绩不理想,张东坤会对他们说:“假如人生不可错,铅笔何必带橡皮?改了就是了。”“做学生不怕犯错,只要用平常心去面对考试,把平时写作业当成考试,考试的时候就像平时写作业一样轻松。”她用这种方法让学困生自我认可,让潜力生看到希望,让优秀生的心理素质得到了提高。

  老师给学生多一些理解、多一些宽容,用学生乐于接受的方式去处理问题,学生才会喜欢老师,班主任工作才能顺手。每个学生都有自己的优点,虽然可能只是一个小小的闪光点,但很有可能这个小小的闪光点就可以挖掘出埋藏在孩子心头的“大金矿”。“用放大镜看学生的优点,用缩小镜看学生的缺点。”张东坤做到了。有一位2016届的学生,是班里的“大喇叭”。不管是谁的秘密,只要她知道,不久就成了公开的秘密。为了引导她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张东坤没有直接戳穿这个孩子的缺点,而是绞尽脑汁地导演了一场戏。在孩子家长和班委会成员的配合下,她终于意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张老师又送给这位女生一句话:“保守一个秘密比传播一个秘密更有价值。”教师解决问题的方法有很多,但尊重学生的那个方法往往是最优的。

  更新理念 投身教育

  在教学工作中,张东坤认真学习教育教学理论和新课程标准,研究时代教育发展规律,以崭新的教育理念丰富自己的头脑,努力探寻适合各年级学段学生的课堂教学模式,积极采用分组合作式、启发式、讨论式、自主学习式等教学方法。在分组教学时,张东坤通过采取组内合作、组间竞赛的方式,增强学生的竞争意识、合作意识、上进意识,提醒优秀生寻找不足,帮助学困生打牢基础,全面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热情。尤其是在课堂教学改革中,她积极探索,勇于实践,虚心向老教师学习,并经常带领新教师共同研究,主动听课、评课、研课,逐步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教学风格,并找到了一套科学、切实可行的培养学生综合能力的方法。在课堂上,她常常给学生多一点思考问题的时间,多一点进行活动表现的机会,让学生真正“动”起来,让课堂真正“活”起来。她真正做到了以学生为主体,让学生在合作与交流中自主学习、共同提高,达到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她对待学生严而有度,与学生真诚相处,用爱与学生沟通,同学们都认为她既是值得信赖的老师,又是亲密的好朋友。“亲其师,信其道”,同学们都喜欢上她的课,她所带班级的生物成绩在全县名列前茅。2020年疫情期间,张东坤为全县七年级学生上生物直播课,获得一致好评。

张东坤与学生合影。中国雄安官网发

  爱岗敬业 默默奉献

  作为学校的教师发展处主任,张东坤不但自觉加强专业知识和理论知识的学习,还带领老师们进行教学课改,共同进步。特别是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下,为切实保障学校师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减少延期开学所带来的影响,按照教育局“停课不停学”的工作部署,她带领雄县第一初级实验中学教师首先使用钉钉直播平台进行授课。为解决教师在直播中遇到的问题,她及时组织全校教师进行直播技术全面培训,线上学习、线上研讨,共同探讨直播技术问题、资源使用情况、每一个课堂细节,经常是晚上11点多还在微信群和钉钉群里交流沟通。她更是反复收看学习视频、学习培训资料,认真记录学习笔记,自学EV录屏和EV剪辑技术,并向大家分享学习经验,畅谈学习感受。对于线上教学遇到困难的老师,张东坤通过视频、电话等形式主动帮助他们学习线上教学的技巧和方法,让全体教师对直播课做好了充分的思想和技术准备。经过努力,实验一中有33位优秀教师承担县级直播课任务,他们克服困难、不辞辛苦,为全县直播课顺利开展立下汗马功劳。

张东坤参加读书分享活动。中国雄安官网发

  2020年9月,为帮助青年教师成长,学校成立了青年教师工作坊,张东坤又挑起大梁,担任坊主。一年来,她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对青年人倾囊相授。她的教案,可随时借阅;她的课堂,总有去学习的青年教师;她的办公桌前,总是有着一群求知的可爱人儿。在她的指导与帮助下,青年教师迅速成长,并在专业成长的路上收获多项荣誉。

  张东坤怀揣教育梦想,以优秀教师为榜样,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始终坚守在平凡的岗位上。她用青春、热血、爱心去浇灌祖国的花朵,乐于做一名幸福的育花人。

责任编辑: 崔利杰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357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