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我和雄安的故事第64期丨容城县上坡小学马丽娜:传承教育情怀,坚守三尺讲台

2021-09-04 17:50:24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9月4日电 马丽娜是容城县上坡小学的一名乡村教师。作为“教三代”,她追随着祖父和父亲扎根农村、献身教育事业的脚步,于1996年11月登上了梦寐以求的三尺讲台,至今已在教育战线默默耕耘了25个春秋。为人师表,她爱岗敬业、乐于奉献,且一直以祖父和父亲为榜样,热爱着党的教育事业,并在两位老党员的影响下,于今年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为了一名预备党员。2007年,马丽娜的家庭被评为“河北省优秀教育世家”。这个家族共出了11位乡村教师。因此,只要村子里有人提到“马老师”,就会有人追加一句“哪个马老师,咱们村马老师可多呢!”

2007年,马丽娜的家庭被评为“河北省优秀教育世家”。中国雄安官网发

  爱岗敬业,为教育事业无私奉献

  “什么都可以耽误,就是不能耽误工作、耽误学生。”这是马丽娜一家对待教育工作的态度。2019年8月,马丽娜的父亲被确诊为“黄韧带骨化症”,必须马上手术,否则就会瘫痪。她是家中的独生女,带着父亲到了北京的医院后,医生表示,术前先进行各项身体检查。马丽娜的父亲得知后,第一反应是让女儿回到工作岗位,因为学校还有50多个孩子等着她。她拗不过父亲,又放心不下学校的孩子们,当天上午,为老人办好住院手续后就含泪开车从北京赶回了学校,留下父亲在医院独自做着各项检查。当天下午,她又像往常一样站在了讲台上给孩子们上课。后来,她跟主治医生商量,把手术安排到了星期六上午,这样马丽娜既不耽误工作,又能安心地陪在父亲身边。在父亲住院的十几天里,马丽娜没有耽误孩子们一节课。教师节那天她送给父亲一束花,以此表达对父亲的感谢,同时也坚定了要继承和发扬父亲为教育事业无私奉献的精神的决心!

  热爱学生,用爱心浇灌他们成长

  “要把学生当成是自己的孩子。”马丽娜将祖父说过的话铭记于心。作为一名人民教师,不仅要教给学生知识,更重要的是教会学生做人,而这就需要每一位教师用深厚的爱心浇灌她们的心田。从教25年一直担任班主任的马丽娜,在2004年被评为保定市优秀班主任。她始终认为,爱学生是教师职业道德的核心,也是教育改造学生的途径。

马丽娜在给学生们上课。中国雄安官网发

  2014年9月,马丽娜任教新的班级,在这个班有两个特殊的孩子:一个患有小儿麻痹症,行动不便。在学习方面,父母工作忙无暇顾及他。作为班主任,马丽娜时刻关注着孩子的身体和学习,并叮嘱其他孩子下课时要帮助他,还利用放学时间给他重新讲解一天的学习内容,直到孩子开心地说:“老师,我都会了!”孩子的奶奶拉着马丽娜的手,眼里含着泪,教育孩子:“一定要听老师的话,好好学习,长大不要忘了马老师。”但在马丽娜心中,做这些不是为了回报,因为她深知这是一份信任,更是一份责任。

  另一个孩子是一个非常漂亮的小女孩,二年级时转到马丽娜的班里。经过了解,马丽娜才知道这个孩子的父亲出了车祸成了植物人,母亲跟父亲离婚后不知去向,家里只有孩子跟植物人父亲还有年迈的爷爷一起生活。马丽娜马上把这个情况汇报给了学校,经学校领导班子商量决定,减免孩子的一切费用,让孩子能安心学习。马丽娜还利用课余时间跟她谈心,帮助她解决生活和学习上的困难。每当看到小女孩开心的笑容,马丽娜就觉得很欣慰。

  在马丽娜的关心与呵护下,两名学生都积极向上,严格地要求自己,努力学习,去年都考上了自己理想的初中。爱对教育是何等重要!爱是一座桥梁,让老师与学生之间建立起浓厚的师生情,也正因为有了这份爱,马丽娜的工作得到了家长们的认可。每年的教师节都会有家长送上他们真挚的祝福,这是马丽娜最大的骄傲与幸福。

  不忘初心,努力提升教学水平

  父亲告诉马丽娜,作为一名教师,教学中会遇到许多问题,需要依靠智慧来解决,而智慧来自于勤奋地读书、勤奋地工作。为了进一步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马丽娜积极参加各类继续教育学习培训,平时挤出时间努力学习新的教学理念,提高自己的教学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认真参加教研活动,积极参与听课、评课;虚心向同行学习,博采众长,提高教学水平。有付出就会有收获,近年来,马丽娜获得多项荣誉。2016年《讲文明守秩序》教学设计获得河北省中小学科教学评比二等奖;2019年执教的《少年闰土》获县级研修录像课二等奖;2020年微课《应对自然灾害》荣获微课大赛二等奖;2021年执教的《四季》荣获“一师一优课”三等奖……

马丽娜在小区门口值守。中国雄安官网发

  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我们宁静安详的生活。作为一名教师,虽不能像医务工作者那样战斗在抗疫第一线,但马丽娜有一颗和医务工作者同样强烈的责任心。疫情防控工作开展后,她的生活被电脑和手机占据了,每天通过线上了解本班学生的健康情况,完成疫情排查报告,并为孩子们上网课。在完成学校工作之余,她还当起了志愿者,一方面在小区门口值守,一方面帮助医务工作者对村民进行核酸检测。在值守期间,马丽娜对每一位进入小区的人进行体温监测,耐心宣传防控知识,确保每一位居民的安全。

  岁月如歌,道不尽三尺讲台上教师的似水年华;生命如画,绘不完黑板上对学生的殷切期望。“什么都可以耽误,就是不能耽误工作、耽误学生”,这是祖辈父辈的叮嘱。在教育事业的道路上,马丽娜一直传承着教育世家的教育情怀,坚守三尺讲台,为我们祖国的明天培养更多的人才。

责任编辑: 崔利杰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356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