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我和雄安的故事第63期丨何元:以质朴之心 筑钢铁脊梁

2021-09-04 17:48:59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9月3日电(封俊龙 实习生李梦家)秋已立,暑难消。下午3时,阳光依旧炙热,在中铁十八局集团容西片区配套市政一期二标段施工现场,几十名基建工人正顶着烈日忙着手中的工作, 48岁的何元就是其中一员。

  不辞辛劳,坚守项目一线

  “这个钢筋绑得再整齐一些嘛!”“不仅要搞得快,质量也马虎不得。”何元说着一口流利的四川普通话,豆大的汗珠从脸颊划过,双手却并不闲着,麻利娴熟地绑扎着钢筋。

何元在进行钢筋绑扎工作。实习生赵伟彤 摄

  何元有着14年的建筑行业工作经验。听闻新区建设机遇多,工人薪资待遇不错,他便毅然同一群老乡来到了这里。无论是模板支护、绑扎钢筋,还是打混凝土,他负责的项目都得到了当天对工程进行例行验收人员的肯定。“工作就是认认真真地用心搞,不用心咋能做好嘛,发现问题我们就随时开会讨论,想办法解决才行。”何元神情严肃地说。

何元在进行模板支护工作。实习生赵伟彤 摄

  在记者采访前夜,雄安新区突降一场大雨,处于露天状态的管廊出现了大量积水。为了抓紧工期,保证施工安全,何元与工友们立刻行动,在雨夜中进行排水作业,“这个时候就不能太计较休息时间,我们辛苦一些没什么,万事要以工程项目为重,雄安新区的建设发展可是千年大计,耽误不得。”谈起前夜的通宵工作,何元这样说。

  虽然来到新区不足半年,但是凭借着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和丰富的工作经验,何元已经成为所在工地上的一线骨干力量。

  游子离乡,难舍父母亲情

  由于负责建设容西片区一期二标段管廊的一线工人大多来自四川,中铁十八局感念游子乡情,特意为他们请来了四川厨师。“辣子鸡、麻婆豆腐之类的川菜,我们都经常吃,味道特别正宗。”何元在食堂一边打饭一边说,“在天气炎热的时候,局里的相关工作人员还会为我们准备绿豆汤、藿香正气水,细心、贴心得很。”

  年少离家,家中父母是何元最大的牵挂。繁重的工作之余,何元总会在晚饭后坐在宿舍的床上和家人通个视频电话,这是他一天中为数不多的放松时刻。

  “我跟老爸老妈聊天要讲家乡话的,否则他们要生气,会打我哩。”何元一边拨通视频电话一边笑着说。望着屏幕中父母的面庞,聊着普通的家常,何元的脸上是挥之不去的笑容。“我是家里的顶梁柱,要养家嘛!出门在外,都是报喜不报忧,不想父母太过担心。”结束通话后,这个上有老下有小的中年男人微红了眼眶。

何元与家人视频通话。实习生赵伟彤 摄

  脚踏实地,展望雄安未来

  容西片区配套市政一期二标段项目是中铁十八局在雄安新区承揽的第一个市政综合项目。在日常工作中,项目严格落实质量管控与安全文明施工。今年6月,该项目在中国雄安集团基础建设有限公司46个在建项目安全质量履约信用评价报告中排名第一,被评为雄安集团第一批“三实三优”精致管理样板工地。“这些荣誉背后不仅有我的付出,更是我们集体长期以来努力的结果。”何元笑着说,“未来几年,我还要留在这里继续工作,看着自己亲自参与的项目逐渐成型,看着雄安被建设得越来越好,我心里特别开心自豪。”

中铁十八局集团容西片区配套市政一期二标段施工现场。实习生赵伟彤 摄

  据了解,何元所在的管廊主体项目即将施工完毕进行回填,并承担起容西片区的电力通信、天然气等生活配套设施的供应任务。

  如今在雄安新区,有20多万和何元一样奋斗在一线的基建工人,他们衣着普通、言语淳朴,却身影匆忙、步履不停,正在用自己辛勤的双手,共同建设着令人心向往之的“未来之城”。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355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