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阅读正文

【雄安之声】20210618

2021-06-18 19:37:46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1.6月16日,科技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李萌一行到雄安新区就新区科技创新需求进行考察调研,并主持召开座谈会。河北省委常委、副省长,雄安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张国华,副省长严鹏程参加相关活动。李萌表示,科技部将一如既往全力支持、主动服务新区建设发展,建立对接协调机制,精准把握雄安新区规划建设阶段性规律和需求,全方位、立体化支持新区创新发展,在新区建设过程中强化对智能城市、人工智能、自动驾驶、区块链等方面技术攻关和应用示范的支持;强化对疏解到雄安的各类创新主体的支持,支持大学、科研单位和创新型企业扎根雄安、发展事业。

  2.雄安新区积极打造体制机制创新高地。土地供应、投融资、住房保障、科技创新、社会治理、教育、医疗、卫生等一系列20余项创新政策先后出台;深化“放管服”改革,坚持雄安事情雄安办,省级审批权343项已全部下放至雄安新区;在投资和项目的审批上,实行“一会三函”,投资项目由过去的审批60多天压缩至目前的15天左右,大大提高了效率,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3.雄安新区定位于高质量发展的全国样板,在建设中采取了一系列高标准。在抗震强度、防洪排涝安全,包括土壤液化监测等方面,坚持最高标准,确保地质结构稳定。生态环境设防采取最高标准,防洪是200年一遇,防涝是100年一遇。同时,推进创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在雄安新区今年实现“无煤区”,并推进“无石化能源”。

  4.车路云网一体化智慧高速公路解决方案正在雄安新区对外骨干路网中的荣乌高速新线、京德高速公路加速落地。该方案包含感知、控制、协同、管理、服务五大系统,为智慧高速公路建设搭建了完整体系架构。

  5.雄安新区启动区将建设生态廊道,建设地点为启动区西北角D01、D02宗地,主要建设内容包括绿化工程、微地形堆筑、水系排涝、城市绿道、配建设施、给排水工程、电气工程等。

  6.6月16日,白洋淀生态环境保护检察室揭牌。这是全省首家专门从事生态环境检察工作的检察室,负责办理白洋淀等雄安新区管辖范围内破坏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类刑事、民事、行政及公益诉讼案件。

  7.目前,河北省各级医疗保障部门已开始执行新的基本医疗保险住院报销政策。目前基层医疗机构政策范围内住院报销比例都达到了90%及以上,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一级、二级医疗机构政策范围内报销比例相差不低于10%,二级、三级医疗机构政策范围内报销比例相差不低于15%。

  8.河北“量村定制”治理农村污水,今年,省委、省政府将建设覆盖1万个村庄的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突出具备条件地区实行管网归集和终端无害化处理,推进坑塘水系污染整治,有效根治黑臭水体。截至目前,全省新增完成覆盖3987个村庄的生活污水无害化处理设施建设,累计完成建设覆盖32474个村庄的生活污水无害化处理设施,覆盖率达到70%。

  9.河北省大力推进公交一卡通向县城和重要城镇拓展,截至2020年底,全省11个设区市主城区已全部完成,138个独立公交企业运营的县(市、区)中,23个县(市、区)已实现一卡通。今年1至5月,又有15个县(市、区)完成公交一卡通建设任务。

  10.6月18日15:00至20日17:00,河北省教育考试院组织高校考生参加网上填报志愿模拟演练。考生凭身份证号或考生号和密码(考生报名时所设置的密码)进入模拟志愿填报辅助系统或模拟志愿填报系统。

  11.《关于推进新时代北京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近日发布。根据意见,北京市将优化学科专业结构,新增学位授权向交叉学科等倾斜,完善学科专业动态调整机制;同时,深化招生选拔机制改革,健全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招生选拔机制,扩大直博生招生比例,探索实施科研经费博士研究生专项招生计划。

  12.北京市出台系列改善医疗措施,切实提升老年患者的就医感受,包括在医院入口设老年人“无健康码”绿色通道、开“助老号”“现场号”方便老人就诊、社区卫生机构为老人上门送药等。

  13.天津市全方位多层面推进节水体系建设,截至去年底,全市节水型企业(单位)覆盖率达到51.14%、节水型居民小区覆盖率达到41.76%,创建完成节水型系统(行业)13个,9个区完成了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

  14.天津市入选第二批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国家级示范城市。示范城市将做好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示范、建立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系统、整体、协同推进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各项重点任务落地见效。

  15.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021年重点工作任务》。《任务》提出2021年的重点工作任务,包括进一步推广三明市医改经验,加快推进医疗、医保、医药联动改革;促进优质医疗资源均衡布局,完善分级诊疗体系;坚持预防为主,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等。

  16.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十五部门近日印发《关于加强县城绿色低碳建设的意见》,提出控制县城建设密度和强度。县城建设应疏密有度、错落有致、合理布局,既要防止盲目进行高密度高强度开发,又要防止摊大饼式无序蔓延。县城建成区人口密度应控制在每平方公里0.6万至1万人。

  17.文旅部印发行动方案要求优化导游就业环境规范执业行为,建立以游客评价为导向的导游服务考评体系。

  来听最新天气情况:

  雄安新区气象台数据,明天白天到夜间晴间多云,最高气温36℃,最低气温20℃,西南风3-4级(阵风5-6级)。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206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