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环球网
阅读正文

【网路媒体革命老区行】走进抗大陈列馆,这里曾谱写世界军事教育史上奇迹

2021-06-18 19:21:54 来源: 环球网

  “从战争中学习战争,这里创造了世界军事教育史上的奇迹!”6月18日,“在这里读懂初心使命——网络媒体革命老区行”主题活动一行来到位于邢台市西部山区的中国人民抗日军事政治大学陈列馆。中国人民抗日军事政治大学简称抗大,这里培养了二十余万名德才兼备的军政干部,是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战争时期创办的培养军政干部的最高学府。

  抗大陈列馆是一所全面反映抗大发展史的专题性陈列馆,这里拥有全国唯一一座抗大纪念碑,全国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抗大旧址群和科目最全、数量最多的珍贵文献——抗大教材。

  沿着108级台阶拾级而上,进入陈列馆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大型雕塑“站在最前线”,雕塑以抗大创建者毛泽东同志为核心进行展示,左侧表现的是在民族危亡之际,投身抗日洪流中的爱国青年、抗日志士;右侧则是百炼成钢的抗大学员东渡黄河,奔赴太行山抗日前线。

  陈列馆分四个展厅,运用半场景、场景复原等艺术手法和声、光、电等现代陈列手段,向观众全面展示了抗大的历史风貌,生动形象地再现了抗大可歌可泣的战斗和发展历程。

  抗大创建于黄河之滨,壮大于太行之巅。据介绍,1939年,抗大总校根据中共中央指示离开延安,挺进华北敌后办学。从战争中学习战争,抗大创造了世界军事教育史上的奇迹。1940年11月,抗大总校转移至邢台浆水镇一带,校部就设在前南峪村,抗大在这里办学两年零三个月,先后培养了六、七、八三期学员,共8000余名优秀军政干部。

  抗大办学9年间,在全国各地创建了13所分校、5所陆军中学、1所附设中学,为党和国家培养了20余万名德才兼备的军政干部。他们把革命的火种播向长城内外,撒遍中华大地。今天,我们追寻先辈的足迹,依然可以感受到艰苦奋斗、英勇牺牲的抗大精神。(记者何卓谦)

责任编辑: 崔利杰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206628